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九年苦行僧一朝偿愿 广东主帅为足球无暇陪爱妻

2009年08月03日03:0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获得十一运男足亚军之前,广东队主教练曹阳自诩最引以为豪就是自己是个“福将”。

  “我经常说自己走旺了几条线,首先是新广从(公路)、北二环,还有就是机场高速。”曹阳每次说起这几年自己往返竹料基地的路程都会当成一件乐事。

他至今仍记得,2000年自己就到了竹料基地,是最早一批到竹料基地的足球教练。那时,竹料基地可以说得上是“荒芜”,他就住在球场边上,有空回家都得驾车走旧广从公路。

  “那时迎接九运会(时为2001年),新广从还没完全修好,我往返市区和基地只能走旧广从一条路。最近这几年,往返家里和基地已经可以走新广从、北二环和机场高速。我经常对朋友说,自己走旺了这几条线。哈哈哈,我很旺吧?”说这话时,曹阳笑呵呵的表情和招牌式的大肚腩相映成趣。在旁人看来,曹阳确实有“福相”。

  可是这九年,无数次的往返,其中的艰难与坚持只有曹阳自己最清楚,而他却很能苦中作乐。

  为稳军心差点磨破嘴皮

  记者与曹阳认识多年,每次问及他“累不累”,得到的回答都只有一句,“说实在的,不累是假,但工作的艰辛我不怕。”

  身累不怕,但四年前一场心累却让曹阳心力交瘁。

  当时,广东十运会男足无缘八强,队中很多的广东籍球员都没有好的出路,能打上职业联赛的球员寥寥无几。曹阳那时刚组队一年,他麾下小球员们看到师兄境况如此惨淡,军心浮动,众人迷茫,甚至有两三名小球员连夜收拾行李不辞而别。

  “哎,想起来都心酸。省里没有龙头队伍,年轻球员看不到踢球的出路,没人愿意踢球,很多球员都有‘退’的想法,这不能怪他们。”曹阳透露,如今队中主力后腰潘佳当时就有离队的想法。

  面对军心浮动,作为主帅的曹阳只能亲自出马,苦口婆心逐个做思想工作。那一次,曹阳说得连嘴皮都快破了,花了整整两周时间才算是稳定了军心。“那时正是组建十一运队的初期,很关键。好不容易才组了一支队,不能说散就散,现在想起来都后怕。这也是除备战全运会之外,这几年最让我费心也是最难忘的一件事。”

  带队征战无法陪护爱妻

  熟悉曹阳的人都知道,曹阳性格刚烈,这几年全部身心都扑在球队里,视球员为自己亲生儿子,就连爱妻患癌症都没有因此而缺席训练。

  今年3月26日,距离中甲联赛开幕仅剩三天。这是曹阳首次率队征战职业联赛,他跃跃欲试。偏偏在这时,妻子被查出肾癌的消息传来,这犹如晴天霹雳,压力顿如巨浪般迎面朝他打来。

  “哎,那一瞬间的心情没法说……”

  他当晚连夜赶回家,边安慰妻子边疯狂打电话找熟人、寻医生、觅医院。“老婆,不要怕。有我在,我们共同面对。”曹阳强忍泪水,紧紧地握住老婆的手。

  翌日一早,他安排妻子住进医院,稍加安排后马上就赶回了竹料基地。下午,竹料基地训练场第一个出现的依然是曹阳那胖胖的身影。

  3月29日,广东日之泉队进行首场中甲联赛,结果在主场输给了沈阳东进队。

  “真××郁闷。”当时,曹阳私下与记者聊天用一句粗口发泄了当时的心情。

  两天后,曹阳在医院陪着妻子动完手术。

  72小时过去,妻子仍在病床上休养,曹阳已率队踏上了前往北京客场的航班。

  “这么多年,我在竹料的时间多过在家,没法照顾好家庭。这个家以及我老父亲都多亏了我老婆的照顾。”说到这,曹阳再也忍不住了,转过身,轻轻地擦了擦眼泪。

  全运会获亚军终得回报

  上届全运会,广东男足无缘八强,为史上最差。今年十一运会,广东队誓要雪耻并重返三甲之列。要求之高,压力之大,无人敢承诺“保证完成任务”,曹阳也是如此。

  “完成不了任务,肯定怕,说‘不怕’那是骗人。”曹阳说,“我经常与教练组强调,只要我们准备充分,按目前队伍的实力,拿牌以及进前三是正常的结果。”

  7月22日,小组首战被超水平发挥的浙江队逼和,广东队开门不红。曹阳心不慌,他认定次战与东道主山东队的比赛才是晋级八强乃至最终完成任务的关键,“进不进八强,那简直是天壤之别。进了八强,就有了完成任务的基础。”

  最终,山东广东两队握手言和。此轮战罢,广东队可以说已一只脚跨进了1/4决赛的大门,在小组末战击败四川队后则是稳操胜券。此后,广东队在1/4决赛力克北京队并顺利晋级四强,曹阳赛后大叹,“这是压力最大的一场比赛”。

  四强,意味着广东队已基本完成了任务。紧接着,广东队在半决赛经过点球大战击退辽宁队晋级决赛,超额完成任务。九年苦行僧般的生活,曹阳一朝得偿所愿。

  ■手记

  三年之约果不食言

  ■刘勇

  认识曹阳,是在2003年,但真正与他打交道是在2006年夏天。

  当时,戚务生率领广药队客战青岛被逼平,球队提前宣告退出当年的冲超行列。率队回到广州,大戚叫上我,并给曹阳打电话:“胖子,过来。”曹阳曾在上世纪80年代后期效力过戚务生当年执教的广州白云队,“胖子”就是当年大戚给曹阳起的绰号。

  那天晚上,大戚、曹阳与我在流花湖某饭庄吃夜宵。那时,广东十一运男足尚未完全组建,但曹阳在2004年3月组建的队伍却早被视为广东十一运男足的班底。

  “三年后,看他的。”大戚说。

  “低调,低调。”曹阳一个劲叮嘱我不要过多褒扬他及他的队伍。

  今年1月,大戚、曹阳与我再度相约番禺。

  “胖子,准备好了吗?”

  “准备好了。”

  “好,那今年就看你了。”

  “一定,一定。”曹阳很有信心地回答当年的恩师。

  上周,我在济南对曹阳说:“曹导,三年之约,果然不食言啊。”

(责任编辑:王昊铎)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