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全运会足球充斥丑闻昏庸 南勇看不过去深感痛心

2009年08月03日04:1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一张红牌左右了比赛的进程

万大雪本场的判罚多次引起双方球员的争议

  广东输了

  日前,第11届全运会男子足球进行了冠亚军决战,对阵双方上海队和广东队都有全运会夺冠的记录,但已经是十几年前的事情了,所以两队都非常渴望夺冠。比赛之前济南开始下雨,场地也变得非常泥泞,开场之后队员们频繁地摔倒,犯规次数也有所增多,这也影响了两支球队的发挥。

  第15分钟,广东队被罚下一人,他们不得不用一名防守型的中场球员换下了一名前锋,而比赛也随之进入了上海队的掌控之中。
第54分钟、59分钟和85分钟,上海队三次洞穿广东队的球门,最终3∶0取胜夺冠。广东队饮恨屈居亚军。

  队员哭了

  比赛第15分钟上海球员对广东队14号谭宾凉犯规,主裁万大雪吹停了比赛。但此时万大雪却认为倒地的谭宾凉有一个报复性的动作,而直接出示红牌将其罚下。这突如其来的红牌让所有广东球员和教练都觉得莫名其妙。由于广东队早早陷入10打11的被动场面,他们最终被上海队3∶0完胜。

  赛后,得到红牌的谭宾凉哭了,他哭着解释那个看似报复的动作并不是故意的。队友、教练和球队老板都在安慰这位小将,大家都没有责怪他,而且表示下次对着上海肯定要报仇。

  球迷怒了

  值得注意的是,广东和上海的决赛,山东球迷团体“绝对忠橙”大约有一两百人冒雨为广东队助威。由于上海队在半决赛中淘汰了山东队,因此广东队在决赛中突然多了一票山东球迷的支持。而对于主裁判万大雪的判罚,这些原本“中立”的山东球迷也愤怒了,他们在现场冒雨大骂主裁判万大雪“黑哨”。赛后,广东队全体队员跑到这些山东球迷面前鞠躬致谢,激动的广东队教练曹阳也走到了这些球迷的看台面前单独地向他们鞠躬感谢。而球迷在为广东队献上掌声时仍然不忘用骂声对裁判“抗议”。

  裁判立功了

  对于上海和广东的这场“问题”比赛,球迷们赛后的关注度非常之高。在某网站的体育版块中有一个关于本场比赛的网络投票调查——《您觉得全运男足上海3∶0广东夺冠,谁功劳最大?》,有近万名网民参与了投票。结果当值主裁判万大雪以压倒性优势被记为“头功”,有71.51%的球迷选择了选项“裁判!开场之后那张红牌是比赛转折!”除了开场15分钟的这张莫名其妙的红牌,导致上海队的第一个进球的那个任意球的判罚也引发了诸多争议。看来这场全运足球决赛在人们眼中真的成为了裁判唱主角的舞台。

  教练不甘心

  赛后新闻发布会上,激动的广东队主帅曹阳两眼通红:“广东队没有失败,在这次全运会比赛中我的球员展示了优秀的比赛作风和良好的技战术打法,现场那么多山东球迷对我们的支持就是最好的体现。”

  随后,曹阳更是直接表示红牌毁掉了一场决赛。“这场比赛是业界期待已久的决赛,但是过早的红牌让比赛失去了意义。”至于有媒体向曹阳提问,裁判的红牌合理吗?曹阳直接来了一句:“裁判说是红牌,那就是红牌。”他还表示广东队无论是高层领导还是球员教练都很难过,“广东队不是输不起,但在决赛中以这样的一种形式输球,所有人都不甘心、不服气。”

  主席很痛心

  有媒体称,从广东队队内人士处得到的消息是,不但广东代表团的高层对本场比赛执法的万大雪的判罚非常不满,就连到场观看比赛的体育总局高层领导和足协专职副主席南勇都对本场比赛的主裁判提出了自己的质疑。据悉,在粤沪之战半场休息时,广东代表团领导就曾向南勇和杨一民提出过抗议,甚至表示如果下半场裁判还是如此过分,不排除罢看比赛的可能。

  赛后,包括总局高层和南勇在内的人都对比赛感到失望,南勇更是向广东队打来电话慰问:“广东队你们输了肯定很伤心吧,而我看了这场比赛后的感觉是非常痛心。”本组稿件除署名外均据综合

  南勇之痛体制之痛

  徐根宝率领他的东亚队夺得全运会男足桂冠,十年磨一剑,根宝终修成正果。按说,在一片狼藉的中国足坛,徐根宝的成功,犹如黑暗中的一盏明灯,走投无路的中国足球因为有了这丝光亮,看到了复兴的希望。然而,徐根宝夺冠的夜晚,足协掌门南勇却没有丝毫的兴奋。赛后,他称面对失利者广东队自己的心很痛。一个中国足协的掌门为何不安抚亚军,却宣泄自己的痛心。南勇的态度似乎很明白,这是一场不公平的决赛,是一场连他这个体制内的足协负责人都难以容忍的决赛。

  上海与广东的全运会男足决赛主裁是万大雪。这是个中国足坛著名的问题哨。远的不说,本赛季中超京津之战由他执法,结果爆发的双方球员冲突和现场的混乱,以及由此形成的京津球迷之间的都市情仇,并最终演化成近期国足热身赛所遭遇的嘘声门。让这样的一个口碑不佳的裁判执法全运会决赛,本身就埋下了不公平的隐患。不幸的是,万大雪比赛中一次早早的红牌判罚,改变了整场比赛的局面,少一人的广东队全面被动,输掉比赛。由于没有转播,笔者和大部分人一样,并不清楚万大雪执法的全过程。但仅从南勇以及各方的言行中就不难推断,这又是一场裁判决定结果的比赛。

  曾几何时,中国足球裁判几乎成了黑哨的代名词,以至于意甲联赛中出现裁判问题,人家都讥讽“我怀疑裁判是个中国人”。然而长期以来,裁判之祸不仅没有根治,反而愈演愈烈,更令人痛心的是,本该干净一些的全运会赛场,裁判问题居然比联赛还要严重。全运会足球比赛爆发的新疆女足和天津男足两起群殴事件,裁判都是导火索。这次吃亏的广东队没有围攻裁判,倒是足协掌门南勇坐不住了。按说,没有爆发斗殴事件,南勇本该松口气,但他赛后痛心疾首的言行,却更让人感受其苦衷和无奈。而当他这个足协掌门又无可奈何时,我们只能替南勇为中国足球感到绝望。

  北京奥运会后,为振兴足球,总局提出了双轨制思路,即市场化和专业化并举。所谓专业化,就是重拾政府抓足球的路子,将足球重新纳入体制内运行,发挥举国制优势。为了刺激各地积极性,全运会足球金牌扩容为11个。然而,这一系列刺激政策,换来的不是足球的复苏,而是足球政绩工程的死灰复燃且愈演愈烈。全运会的金牌,对于地方而言,意味着一任领导升迁的政绩,意味着教练和球员的房子、票子和车子。巨大的政绩和利益诱惑,再加上缺乏舆论关注和监督,让全运会足球竞赛异化成一场体制内的疯狂的锦标主义战争,一场利令智昏、人格扭曲、完全不顾费厄泼赖、远离体育精神的恶斗。只能在体制内角色扮演的南勇除了心痛,又徒唤奈何!梁军
(责任编辑:majian82)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