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中国游泳罗马开创新篇章 伦敦奥运会或有大作为

2009年08月03日03:3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狐文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3日凌晨,第13届罗马游泳锦标赛游泳项目进入最后一个比赛的争夺。在男子1500米自由泳比赛中,800米自由泳金牌得主张琳发挥不佳,仅获得第5名,以预赛第一进入决赛的小将孙杨发挥不错,以14分46秒84摘得一枚铜牌。这样,在为期8天的游泳比赛中,中国队一共摘得4金2银4铜,这是中国游泳队自1994年创造12金辉煌后取得的最好成绩,也是自参加世锦赛以来第二好成绩。中国队也将带着这个辉煌的成绩,迈向2012年伦敦奥运会。

  勇夺四金,罗马堪称中国泳军福地!

  男子800米自由泳、女子50米仰泳、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女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在接连两届无金入账陷入低谷的情况下,中国泳军在罗马大反击,勇夺四金。这就意味着本届世锦赛,中国泳军已经达到了一个全新的历史高度,成为中国游泳史上不可抹去的一笔。

  毫无疑问,罗马几乎可以称为是中国泳军的福地了,而现在中国也力压澳大利亚、德国,仅次美国,在本届世锦赛游泳项目的金牌榜上排名次席。在本届赛事上中国游泳队4金2银4铜共夺10枚奖牌的表现,也是仅逊于1994年罗马世锦赛在单届奖牌榜单上位列历史第二。可喜,可贺!

  接力六金,中国女队已有良好传统

  在夺得女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冠军后,中国在世锦赛上已经收下了六枚接力的金牌。其中100米混合泳接力更是收下了共三枚金牌,而200米自由泳接力献上2枚,另外1枚则出自于100米自由泳接力项目,可以说中国在女子接力项目上已经有了良好的传统。像女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在近年来中国队即使没有掀翻澳大利亚的统治地位,但也始终保持在世界第三或第四的位置,此次爆发也绝非偶然。

  陈慧佳和李哲思为了接力比赛选择性的放弃个人项目,全力投入接力比赛,与之相比澳大利亚的席佩尔和和特里克特则都是一日两战明显分了心。比赛中看看小将陈慧佳的表现以及李哲思的发挥,都让人禁不住为小将们鼓掌,再加上富有针对性的日常训练,中国泳军在接力项目上夺冠当然也就成了顺理成章的事情。

  中国队四位选手的表现可圈可点,赵菁刷新了个人最好成绩,陈慧佳不是软肋反成强环,焦刘洋、李思哲都明显感受到了劲敌的压力,但却都笑到了最后,可以说经过这次与强队的有一次交锋,老将会更成熟,而新人则会积累更多的经验。同时中国队整体年龄之小甚至比前两次在该项目上夺冠更具深远意义,正如前辈钱红所言:“我认为中国游泳有了新的希望!”

  熬过冬天,中国泳军离春天还会远吗?

  在2005年和2007年的两届赛事中,中国都未能获得金牌,分别只获得了1银4铜和1银1铜。在熬过了长达几年的寒冬后,在酷热的罗马中国泳军终于爆发。男子800米自由泳,张琳改写中国男子选手在世界大赛金牌零记录的历史,并结束了中国在世锦赛游泳项目上6年来的金牌荒。赵菁则在女子50仰泳比赛中,完成了中国在这个项目上金牌“零的突破”。如果说两个单人项目都是非奥运项目的话,那么两个奥运项目女子100米混合泳接力和200米自由泳接力,都是力压传统强队美国和澳大利亚登顶。更为重要的是四个夺冠项目,中国选手都是以破世界纪录的方式摘金。

  张琳的训练方式以及中国泳军在接力方面的投入都是中国在游泳项目上爆发的原因,是具有很大借鉴意义的。高科技泳衣确实是一个因素,但在欧洲选手率先使用并尝到甜头后,中国游泳队能够及时作出反应,并随即取得优异的成绩也看出了在应对方面我们已经不逊色于其他对手。在前几年遭遇兴奋剂事件后,中国泳军用表现为自己正名,让西方媒体哑声。当然,现在取得优异成绩只是为中国游泳注入信心,绝对没到可以傲视天下的地步。

  不过纵观中国队在本届世锦赛上所取得的成绩,中国游泳已经再次跻身世界一流的行列。目前,欧洲各国泳军都在为2012年伦敦做着准备,这也是为什么这次欧洲军团能够取得如此辉煌成绩的原因之一。不过,对于预估不足的中国队来说,在经历了这次比赛之后,对各国的情况已经有了一个大体的了解,而目前已经有好几个项目都浮现出了夺金的希望,相信经过3年的备战,中国泳军定会在伦敦大放异彩!

  
(责任编辑:兰克辉)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