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90后”组合摘取4×100米金牌 中国队后生可畏

2009年08月03日08:4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重庆商报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在游泳世锦赛女子4×100米混合泳比赛中,由4位“90后”小将组成的中国队以3分52秒19的成绩勇夺金牌,并将原世界纪录提高了0.5秒。这是中国队在本届世锦赛上收获的第4枚金牌,也是中国队继2003年巴塞罗那世锦赛后再次在这一项目上夺得冠军。

此外,老将周雅菲在女子50米蝶泳中获得银牌。

  惊险

  领先澳大利亚0.39秒夺冠

  在2003年世锦赛后,中国女子混合泳一直被劲敌澳大利亚队、美国队压在身下。由于美国队在预赛中“阴沟翻船”,决赛便主要成了中国队和澳大利亚队之间的较量。如果把之前的单项成绩拿出来和澳大利亚“单挑”,中国四小花都不是对手。仰泳,赵菁第5、西波姆第3;蛙泳,陈慧佳第14,卡特索利斯第4;蝶泳,焦刘洋第3、施佩尔第2;自由泳,李哲思第12、特里克特第3。

  但是当这四人组合在一起时,神奇发生了。中国队昨天排在第4道,赵菁(仰泳)、陈慧佳(蛙泳)、焦刘洋(蝶泳)和李哲思(自由泳)依次出场,除了第一棒稍微落后英国队外,最后三棒都是在领先中结束。尤其是最后一棒,澳大利亚名将特里克特在最后20米疯狂冲刺,还不满14岁的小将李哲思顶住了压力,第一个冲到终点!最终,中国队以领先澳大利亚0.39秒的优势惊险获胜,德国队获得铜牌。

  奇迹

  四小将均游出个人最好成绩

  “神奇!不可思议!超水平!”在中国队拿下这枚宝贵的金牌后,前中国游泳队总教练张亚东用了这三个词来形容她们的表现。确实如此,中国队昨天能够夺冠,和小花们的超水平发挥有很大关系,四个人竟然都游出了个人最好成绩。这种集体式的“井喷”实在罕见。

  赵菁昨天游出了58秒98,成为首位游进59秒大关的亚洲选手,比单项世界纪录保持者斯波福斯仅慢0.02秒。陈慧佳一度被认为是混合泳上中国队的软肋,但正是这位浙江姑娘奠定了中国队的领先优势,并将个人最好成绩提高了近3秒。而焦刘洋和李哲思也分别把个人最好成绩提高了0.58秒和1秒。

  解读

  全运会年容易出好成绩

  昨天这个冠军,是中国游泳队世锦赛参赛历史上第六次获得接力项目冠军。有意思的是,这六次夺冠中有五次都是罗马获得。在15年前的罗马世锦赛上,以“五朵金花”为主的中国队更是拿下12枚金牌,创造了后人难以企及的纪录。因此,很多人说罗马是中国水军的福地。

  “福地说”只是一方面,另一个重要原因是今年正好是全运年。央视特约评论员杨禹就表示:“其实中国队这次取得好成绩并不奇怪,在中国队的备战周期中,奥运年、全运年历来是成绩最好的两年。像马家军当年在田径世锦赛的神奇表现,就是发生在全运年。这次中国游泳队正好是出成绩的全运年,所以取得这样的成绩也很正常。”

  ■记者观察

  中国女泳进入“90后”时代

  赵菁18岁、陈慧佳19岁、焦刘洋19岁、李哲思还不满14岁,为中国夺得女子4×100米混合泳金牌的四名小将全部是“90后”,这不得不说是一个奇迹。在8支决赛参赛队中,中国队的平均年龄也是最小的。要知道,有一名巴西队选手已经30岁。这次夺冠足以证明,中国女泳已经进入了靠“90后”打天下的新人时代。

  很多人对“90后”一直有所非议,甚至用“脑残”、“非主流”等词汇来形容。而中国游泳队的这帮“90后”却令人刮目相看,已经站在了世界之巅。虽然她们年龄小,但个个却已是身经百战。从2006年开始,赵菁就开始在国内和国际比赛中崭露头角,在多哈亚运会上金、银、铜牌“一网打尽”。李哲思6岁开始练游泳,曾两赴澳大利亚海外训练,从2007年城运会上一举成名,获得50米和混合泳接力的两项冠军。

  同时,她们的成功也能看出,一度陷入低谷的中国游泳近几年在后辈人才培养上是下了大工夫。从去年奥运会结束至今,中国游泳队已经举行过两期备战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青少年大集训,世锦赛后还将举行新一轮的青少年集训。杨雨、庞佳颖等人已经代表着中国游泳的过去,伦敦奥运还得看90后。

  ■相关新闻

  菲尔普斯大逆转获第4金

  在昨天凌晨进行的男子100米蝶泳决赛中,美国名将菲尔普斯在最后50米上演大逆转,以49秒82这一破世界纪录的成绩获得冠军。这也是菲尔普斯本届世锦赛收获的第四枚金牌。

  菲尔普斯昨天的头号对手是塞尔维亚人卡维奇。北京奥运会时,菲尔普斯虽然险胜卡维奇,但很多人对结果提出了质疑,因此菲尔普斯需要用世锦赛金牌来为自己正名。前半程,卡维奇领先菲尔普斯多达0.55秒,而“菲鱼”仅排在第4位。最后50米,菲尔普斯上演大逆转,并在离终点10米处追上卡维奇,最终以领先对手0.13秒的成绩惊险获胜。

  

(责任编辑:jianhuiwang)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