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保安拒绝上海带香槟入场 根宝:枪林弹雨中战斗

2009年08月03日08:5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上海队员尽情在雨中释放激情

□晨报记者 孙俊毅 陈志强

(山东济南8月2日电)

    上海队攻入第三个球的时候,站在场地边指挥的徐根宝下意识地看了看左手腕上的表,此时比赛已经进行到第85分钟,徐根宝几乎是站了85分钟。即使是下着瓢泼大雨的上半场,66岁的徐根宝始终坚持在雨中指挥,他身上那条黑色运动裤被雨水淋得十分光亮,“比赛就像战斗一样,战场上枪林弹雨的时候,指挥官难道能缩在里面吗?我站在那里,对他们球员是个鼓舞,我跟他们一起战斗!”根宝铿锵有力地说。

“十一年前,我就在这里夺冠”

    比赛进入补时阶段,上海U16全运队主帅范志毅在球员通道口对着替补席上的上海队球员大喊,“站起来!”紧张了90分钟的替补球员这时候才意识到已离自己成为职业球员以来最有分量的一块金牌、也是上海26年后的首枚男子全运会足球金牌如此之近,他们需要站起身子等待着终场哨响,然后尽情庆祝。

    比赛终于结束,替补席上的球员离弦之箭般冲入场内,和场上球员疯跑到角旗附近,在草皮上滑翔。徐根宝则和助理教练一一拥抱欢庆。随后,上海队所有球员依次向主席台、广东队的教练席以及看台上的球迷鞠躬致敬,并向看台上的家长助威团致谢。“感谢山东泰山!”徐根宝的语气十分激动,他指着上海队的教练席说,“11年前,我就是在这块场地,就是在这个座位,带领大连万达队拿了甲A联赛冠军,所以这里也是我的宝地,我还得谢天谢地,感谢大家!”

喊破嗓子,根宝满场找润喉糖

    决赛的雨战,徐根宝赛前没有预料到,“我没想到会下大雨,本来双方可以多打点技术,谁知道老天下了一场大雨,限制了两队的技术发挥。我本来以为下大雨可能对广东队有利,因为他们会踢水球。下雨的时候我跟队员说了,不管什么情况,照样要踢,哪怕台风也要踢。一上来我们对雨球不适应,带球也不行,今天对这批球员打水球的经验积累也有好处。广东队一个队员过早被罚下,我们多一个人,机会把握得好一点。”

    短暂的庆祝结束后,球员们都退回到更衣室,徐根宝却没有马上进去,而是向一旁的上海市体育局官员组成的观摩团询问有没有润喉糖——10天内连续喊了六场比赛,根宝的嗓子已经喊哑了。

    徐根宝也没有忘记上海队夺冠的一群幕后英雄——球员的家长助威团,他随后又特意绕过了几乎半个球场,来到北部看台,近距离地向球员家长们抱拳表示感谢,看台上的家长情绪高涨到了极点,高喊,“上海队,冠军!上海队,冠军!”“十年磨一剑,泰山不能移!”张琳芃的姑妈在看台上激动地表示,“没有徐根宝就没有张琳芃的今天,上海是冠军,我们是冠军。”

    回到球员通道口,徐根宝仍然没有进休息室,而是和范志毅在通道口的角落里并肩站着,这时的徐根宝似乎变成了一个与上海队的这块男足金牌无关的局外人。

安保拒绝上海队带香槟入场

    球员休息室内,上海队的小伙子们已经沸腾成一片,他们打开了三瓶香槟,抱成一团庆祝。这群小伙子完全沉浸在最简单的喜悦中,他们觉得这块金牌是对自己十年一路艰辛的回报,也是对恩师徐根宝最好的报答。“这十年是一路苦过来的,但这块金牌让我们觉得付出很值得。”队长王佳玉感慨。

    最令人激动的颁奖时刻即将到来。但当上海队从休息室返回场地时发生了一段小插曲:上海队球员带了两瓶香槟准备在颁奖的时候庆祝,但遗憾的是,遭到了安保人员的拒绝。

    季军山东队、亚军广东队以及冠军上海队依次登上了领奖台,杨一民、南勇和崔大林分别为三支队伍颁发奖牌和鲜花。南勇还特地向站在球员通道口的徐根宝表示庆祝。徐根宝曾向南勇承诺,要在地方上竖一面旗帜,“走技术路的旗帜,哪怕输球,这面旗帜也要竖起来,这是提高中国足球的必经之路。否则没有章法地乱踢,不讲技术,光是胡拼,足球永远上不去。”而现在正是徐根宝的这面旗帜初获果实的时刻。

小伙子喊出肺腑之言:谢谢师傅

    上海队的小伙子们每个人脖子上都挂上了一枚沉甸甸的金牌。打入第一粒进球的张琳芃更是对这块金牌特别珍惜,他第一个亲了亲胸前的金牌,能在家乡山东济南代表上海队夺得这块分量极重的全运会男足冠军,这也是他证明自己实力的一个机会。

    队长王佳玉发现了一直静静地站在球员通道口的徐根宝,他和队友们手捧鲜花奔过去,他先把自己的那束花献给了徐根宝,然后向队友们使了个眼色,小伙子们围成一团,将徐根宝高高抛起,落下,又抛弃,上上下下,一共抛了根宝五次。

    王佳玉果然是个机灵鬼。等徐根宝从空中回到地面,他又是第一个将脖子上的金牌取下,挂在了徐根宝的脖子上,“师傅,这是您带给我们的。”于是,所有队员都将自己的金牌挂在了徐根宝的脖子上,整整20块,“好重啊!”尽管如此,徐根宝还是在众多记者的要求下,和自己的弟子留下了夺冠后珍贵的合影。

    “将徐导抛起和给他戴上金牌都不是事先设计好的,而是自发的动作,毕竟这十年来,徐指导在球场和做人上教了我们很多东西,我们有今天离不开他,功劳也应该归给他。”“谢谢师傅!谢谢师傅!”上海队的球员整齐地喊出了肺腑之言。

    虽然时隔26年重新为上海队赢得全运会男足冠军,但徐根宝表示现在还不是庆祝的时候,“我们只能休息一天,礼拜四又要到延边去了,打中甲联赛,继续完成第二个任务。冲超加倍努力,我们休息不了,现在不是庆祝的时候。”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