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男篮内线重兵云集 陈江华昙花一现不能令人信服

2009年08月03日09:3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CFP现场图片 □易建联和王治郅的内线组合在热身赛中并没有爆发出化学反应

□晨报记者 陈敏

    上周六结束一系列热身赛后,中国男篮亚锦赛12人名单也正式对外公布。进入该名单的内线球员多达5人,和当年倍受洋帅尤纳斯青睐的后卫陈江华被裁一样,早在意料之中。

    对于即将于8月6日开战的男篮亚锦赛,热身赛后接受采访时,主帅郭士强表示,“我们已经做好了准备”,而且夺冠仍是唯一的选择。

同时,这也将是中国队在“无姚时期”所面临的第一次重大考验。对这12员大将的最终选择,皆因于此。

    就在中国队转战东营、银川,进一步磨合队伍之际,队中助教张斌等人则先后赶赴淄博、北京,刺探军情。其中,卡塔尔、哈萨克斯坦和印度这三个中国队亚锦赛同组对手,原定在北京市区内一体育馆互相切磋,后却因怕被中国队窥得其真面目,而不惜改到顺义比赛。而他们的实力,让最终还是“混”上看台的张斌等人,观战三场后就放心撤了。

    综合各方军情刺探的结果,伊朗、黎巴嫩、约旦和韩国,仍是中国队在此次亚锦赛上的主要对手。要想击败他们并顺利夺冠,中国队尤其需要在内线保证重兵把守。

    这也就难怪为何此届国家队亚锦赛参赛名单中,内线球员多达5人,比以往几届有姚明的国家队还多了一个。这其中,易建联和王治郅自然最为关键,“郅联组合”也被看成是对抗劲敌,包括西亚球队中那些“雇佣军”,率领中国队夺冠的最重要砝码。虽然在易建联归队后所参加的三场热身赛中,这一内线组合似乎还缺少足够的“化学反应”,对此郭士强却并不担心,认为“他俩肯定有一起爆发的时候”。

    阿联的愈发强壮和内线实力的提升,大郅丰富的经验和进攻能力,确实都为中国队所倚重。可事实上,由于阿联在传球能力方面的短缺,组合起来却并非中国队内线的最佳选择。——这也正是为什么李晓旭、苏伟得以入选的关键。

    作为目前中国男篮中可选择的最佳“绿叶”中,李晓旭拼抢篮板的疯狂,和二次进攻的意识,乃至外线三分远射能力,在中国队前五场热身赛上得到了很好的证明。当时易建联尚未归队,他牢牢占据首发大前锋位置,场均可得9.8分和6.4个篮板。而身高2.12米的20岁小将苏伟,能搭上亚锦赛班车,也并不令人意外。表面上看,这名替补中锋在国家队的八场热身赛中表现并不出彩,但其实,在2004年之前还是一名划艇运动员的苏伟,其体重和肯干苦活的蓝领型中锋特性,正是其得以入郭士强法眼的最大资本。在主要负责调教内线球员的国家队助教张斌看来,苏伟力量好,有很大的上升空间,且进入国家队后技术有了明显的提高,“进步很大”。

    倘若“郅联组合”真能起到强烈的化学反应,当然最好不过。但亚锦赛开赛在即,如此之短的时间内恐难改变这一现状。如此一来,当他俩各自领衔,辅以李晓旭的冲击力,或是派上苏伟充当内线“炮灰”,多少都可减少阿联或大郅的损耗。亚锦赛上,“无姚时期”,如何将这更多的内线组合,变成实实在在的内线实力,对于立志夺冠的主帅郭士强来说,至关重要。

    五名内线大将中,老将杜锋虽近年来因伤病和年纪渐长,渐渐成为替补。但他拥有丰富的经验和出色的防守,不仅可在必要时帮助内线,同时这名摇摆人还可充当小前锋。而小前锋这一位置上,朱芳雨膝伤并未痊愈,王磊的国际大赛经验还不够丰富。

    至于陈江华的落选,想必他自己心中早已有数。要不然,也不会“因私人原因”,在与澳洲明星队的第二场热身赛前,告假回了趟广东。相比队长刘炜丰富的大赛经验,胡雪峰的快速和更为全面,在尤纳斯执教时很是风光的陈江华,除了偶尔昙花一现的闪电般突破上篮外,事实上一直以来并没有拿出真正让人信服的表现。翻遍他近年来在国家队的表现,最多的还是失误和过多的粘球。面对同样充斥着不少“雇佣军”、混血儿球员的约旦、韩国等后卫线强劲的劲敌,这样的陈江华,无法给中国队带来必需的帮助,被淘汰也就在情理之中。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