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羊城中暑百斤汗换大零蛋 河南建业0-2不敌广药

2009年08月03日09:4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终场哨响,成百上千的小扇子从天而降,但驱不走建业将士心头的烦热。0∶2,在桑拿天中,河南建业果然没能在广州越秀山生还。

  当广州“足球书记”被簇拥到场内与穗军将士合影欢庆时,唐尧东一个人落寞地转身离开,他身后是一群汗流浃背的河南郁闷汉子:李昭楠边走便撩起衣服擦汗,赵鹏一瘸一拐地走在最后,比赛中一向体能充沛的他被对方硬是突抽筋了。

  “简直是蒸桑拿,一场比赛下来我们流的汗都不止100斤。”一位替补球员抱怨道。百斤汗白流淌在越秀山内,建业俱乐部有些无奈:“球员还是很拼,只不过这天气我们实在无法适应,回去好好准备下一场,联赛还长呢。”

  酷热

  桑拿箱里踢足球

  8月2日,广州,晴,最高气温36℃。昨日下午3点半,当河南建业与广药中一的比赛开球时,越秀山体育场的气温恰好达到当天最高值。据当地一位资深摄影记者介绍:“这样的天气,别说你们球员,就是我们这些常年在这里生活的人也受不了,到下半场建业体能肯定要出问题。”一语成谶,本场比赛建业队城门正是在下半场后半段被两次洞穿,当时球员的体能均达到了极限,根本无法遏制广州队灵巧的突破。

  赛前适应场地时,教练组便提醒球员:“天气热,活动开身体就行了,记住要合理分配体力。”下午3点多的越秀山体育场简直是一个大蒸笼,记者坐在看台下荫凉处即使一动不动,也是汗如雨下。为了将主场优势扩大到极致,体育场的工作人员赛前没有按照惯例向草皮浇水,这样被阳光暴晒了大半天的草场内热气蒸腾,球员一踏上去感觉腿毛都被点着了。

  出于客场作战的艰苦性,唐尧东首发阵容十分稳妥:防线还是一成不变的五虎将,其中曾诚把门,赵鹏和宋泰林坐镇中路,李昭楠与张璐把守两个边路;中场何滨出人意料与徐洋出任两个边路,陆峰携手姜坤梳理攻防节奏。锋线上,在萨德贝无法出征的前提下,内托与肖智的组合成为最佳选择。因为体力充沛,在比赛的前半段建业队毫不示弱,一直与全力取胜的主队打对攻,而且场面丝毫不落下风。第12分钟,姜坤中路大脚转移,何滨在边路与李昭楠一个熟练的套边,后者将皮球输送到禁区,只可惜肖智与徐洋两点包抄都没能碰到皮球。

  第40分钟,建业队浪费了本场比赛的“转折点”。当时李昭楠开出任意球,皮球落点很好,内托舒服地摆渡到空当,陆峰从后面插上形成单刀,只可惜打门时鬼使神差地被广州门将李帅用双脚挡出。“如果那个球进了,比赛将进入另一个轨道。”直到赛后,陆峰退场时还遗憾地直摇头。虽然上半场比赛势均力敌,但中场休息退场时建业球员双腿都如灌铅般沉重,桑拿天让大家体力提前达到极限。

  冰冷

  中原长城连穿两洞

  广州市委书记亲临现场观战,这是一场不容有失的比赛,沈祥福在中场休息时给球员下达了总攻令。知道自身的主场优势巨大,广州球员从下半场伊始开始加大了两个边路的突破力度,此时建业队开始进入支撑阶段,体能的透支让大家只能被迫跟着对方的节奏走,场面十分被动。第50分钟,徐亮大禁区外突施冷箭,皮球穿过人群重重击在门柱上,又让曾诚吓了一跳。

  第57分钟,姜坤策动进攻,一个想象力丰富的反向长传为锋线球员输送了炮弹,肖智与内托双鬼拍门,几乎是一记绝杀,很可惜,还是被门将的双腿挡出,建业彻底失去进球机会。第62分钟,沈祥福打出最重要的底牌,让快马卢琳上场,这样吴坪枫与卢琳形成两翼齐飞,再加上不时插上的徐亮和迪亚戈,建业防线开始被撕裂出缝隙。第66分钟,卢琳左路传中,拉米雷斯压住李昭楠头球甩门,尽管曾诚做出神奇扑救将必进皮球拍出,但迪亚戈后点插上轻松补射空门,1∶0。曾诚保持的563分钟不失球纪录画上了句号。

  杨世璘、乔巍、苏境宇,失球后唐尧东急忙调兵遣将,试图尽快扳平比分。不过,由于阵型过分前压,建业防线完全暴露在对方快马的冲击之下,赵鹏和宋泰林只能一次次和迪亚戈、吴坪枫拼速度,场面十分难堪。第75分钟,广州中场断球,徐亮一个直传甩开建业防守球员,迪亚戈快马赶到形成单刀,好在曾诚临危不乱,一个侧身飞扑化险为夷。在连续换上数名球员后,建业队场上阵型有些混乱,宋泰林被推到锋线,中后卫变成了杨世璘和乔巍这样一对“奇怪组合”。

  本场比赛最不可思议的一幕发生在第86分钟:当曾诚开出球门球,广州当地球童为了拖延时间故意又向场内掷进了一个皮球,于是两个球同时在场内影响了建业防线球员的注意力,广州队断球乱中发动进攻,卢琳传远点,拉米雷斯包抄垫射将皮球打入。队长陆峰马上带着队友向主裁判徐福新申诉,可主裁判坚持原判,这一进球彻底打落了建业队员的士气,败局无可挽回。

  烦躁

  火速逃离伤心地

  先是主帅唐尧东,随后是助理教练和一群球员,在越秀山欢乐人群中,闷声退场的他们显得十分孤独。没有人说话,球员最多只是撩起衣服擦擦汗,队长陆峰见到熟悉的记者,想开口,最终嘴唇动了动,挤出一声叹息。“豆豆”李昭楠拼到最后一刻,退场时还不忘那个失球:“当时拉米雷斯在背后一直推我,裁判根本不吹,什么裁判呀!”赵鹏由于拼到抽筋缓缓走在最后:“真累呀,这个天蒸桑拿正好,踢球可太受罪了。”

  一场闷战下来,两队主帅都大汗淋漓、面容憔悴前后脚走进发布会大厅。唐尧东一上来便开门见山地和记者们说:有问题赶紧提,我马上要赶飞机,一会就要走。在随后的赛后感想中,唐尧东表示:“首先祝贺广州队,祝贺沈祥福指导取得这场比赛的胜利。这里天气十分闷热潮湿,对球员体力消耗十分大,不过还是感谢球员的拼搏精神,大家都尽力了。”沈祥福接下来表示:“感谢广州市委书记到现场来为我们加油,同时感谢这么多的球迷来现场捧场。无论是刮风下雨还是闷热天气,球迷们都一如既往地支持我们,这场比赛打得很艰苦,上半场防守时有一个球没有处理好,十分危险,差点造成失球。”对于首次亮相的内援胡兆军的表现,沈祥福认为:“毕竟他半年多没有比赛了,体能有点问题,下半场用队友将他替换下去就是因为体力已经跟不上了。”正当广州记者还缠住沈祥福没完没了地提问时,唐尧东突然站起来:“时间来不及了,我要先走了。”在和沈祥福握手告别后快步走出发布厅,随后发布会中途夭折。

  几分钟后,载满建业球员的大巴在警车的呼啸带路下快速开出越秀山,记者注意到车窗两边的窗帘都全部拉上,透过前挡风玻璃看到坐在第一排的教练组成员都面无表情,脸色阴沉得吓人。当晚9点半,建业将士乘坐航班离开伤心羊城。

  中超积分榜

  排名 球队 胜 平 负 积分

  1 北京国安 7 6 3 27

  2 山东鲁能 6 8 2 26

  3 河南建业 7 5 4 26

  4 长春亚泰 7 4 5 25

  5 大连实德 7 3 6 24

  6 上海申花 6 5 5 23

  7 天津泰达 6 5 5 23

  8 江苏舜天 6 5 5 23

  9 广州医药 6 5 5 23

  10 长沙金德 5 8 3 23

  11 杭州绿城 6 3 7 21

  12 陕西中新 4 6 6 18

  13 成都谢联 5 2 9 17

  14 青岛中能 3 7 6 16

  15 深圳 4 4 8 16

  16 重庆力帆 2 6 8 12

  

(责任编辑:jianhuiwang)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