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文人楼世芳推行申花文化运动 每逢比赛必说典故

2009年08月03日10:0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03年 他让国际足球论坛落户上海

  2003年,楼世芳让国际足球论坛落户上海。足球研讨会在欧洲足球强国是非常常见的交流足球理论和研究的平台,注重文化建设的楼世芳将其引入中国。首届上海·足球论坛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举办了开幕式,中国足协专职副主席薛立、前中超办主任郎效农及当时的27支甲级俱乐部代表,以及诸多国家知名足球专家出席。

  申花俱乐部承办这次国际研讨会是希望办成国内最高规格、具有一定国际影响力的国际足球产业专题会议。本次研讨会借鉴了2002年9月在瑞士召开的“世界体育高峰论坛”的成功之道,邀请了众多国际体育产业公司及机构、国际体育名流及与体育结缘的国际跨国公司,采用互动的方式,让与会者共同参与主题讨论和专题演讲。

  论坛采取了讲座的方式,曼城俱乐部董事阿里斯特尔·麦金杜什主讲了《俱乐部财政及融资》,前英足总商务总监詹姆斯·沃瑞尔主讲了《职业联赛市场行销和票务的最佳实践》,英国天空电视台足球商务发展部首席官员罗博特·艾尔斯通谈了《职业联赛成功的商业框架》,英超曼联俱乐部董事毛瑞斯·沃特金斯讲述了《球员的商业权限在球员自身、俱乐部和足协之间的分配(贝克汉姆案例分析)》。在这次研讨会上,楼世芳代表申花俱乐部提出了三年计划,其中,第一年计划就是要在欧洲、在国际足联进行一些自我推广活动,并已经收到了比较好的效果,让欧洲不少俱乐部都知道中国上海有申花这支俱乐部。

  2004年,第二届上海·足球论坛在银河宾馆召开,依然得到了很好的反响,但随着年底楼世芳离开申花俱乐部,相当规模的足球论坛就难再现上海足坛了。

  “什么是建设?文化建设难道不是建设吗?”

  文绉绉的楼世芳喜欢运用文化知识给队员们以熏陶,但不少枯燥的知识以及文字游戏,并不适合“头脑简单”的足球运动员。有不少次,当楼世芳说完一个典故后向队员们提问,无奈每次遭遇到冷场的局面。

  楼世芳的涉猎面很广,不管是他钟爱的文学还是围棋,他都会拿来举例子。当球队赢球后,他的文化灌输便被认为是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一旦比赛成绩不好,楼世芳的“文化足球论”就容易遭受非议。

  申花队2004赛季初的亚冠联赛首轮中1比4惨败给泰国BEC,赛后,不少反对声音都指责楼世芳的“文化建设”华而不实,并不能给球员带来实质性的进步。在不少人看来,对球员最有效的激励方式就是设置奖金,赢得多钱就多,钱多了自然有动力。说一些大道理给他们听,其实是无用的。

  对于外界的批评,楼世芳有点不以为然,“我们的目标是三年之后把申花建设成亚洲一流强队,什么是建设?文化建设难道不是建设吗?球员就不需要文化吗?文化建设和球队的日常训练,难道有冲突吗?”

  楼世芳希望队员们不要只把踢球当作简单的生存谋生手段,而是要有高度的思想觉悟。有些内容队员们消化不了,楼世芳却觉得越不懂越要说,“不理解怎么办?还得接着讲。你喂他们吃一碗饭,他们不见得就饱了,但没有第一碗哪来第二碗?这碗饭必须喂他们吃,吃几碗说不定就饱了。不喂他们,他们永远都体会不到饱的感觉。”

  在任的时候,楼世芳说,“选择足球,就是选择了忍辱负重,就要学会面对。”重新回到自己熟悉的领域,楼世芳没有这么多烦心事了,每天很充实。偶尔,有过去的队员到松江的复旦大学视觉艺术学院看他,都忍不住感叹楼世芳当时提出的文化建设确实有用,今时今日再醒悟,楼世芳依然欣慰,觉得自己的心思没有白费。

  每逢比赛

  必说典故

  楼世芳是个有学问的人,几乎每场比赛之前的准备会,楼世芳都会找一个适当的话题给队员们打气,采用灌输文化知识的手段,来激励队员。

  楼世芳入主申花的第一年,申花成绩不佳,只拿到了联赛第12名,是申花历年来的最差排名。2003年,面貌一新的申花向末代甲A联赛冠军发起冲击。主场战胜上海国际攀上联赛第一宝座后,申花兵发湘潭客场挑战八一湘潭队。

  在那场比赛的赛前适应场地时,申花队中分量最重的两名外援阿尔贝茨和马丁内斯发生了一次不小的冲突,这个消息传到了上海后,申花俱乐部董事局的领导都对这件事非常关心,并致电楼世芳了解详情。

  和八一队赛前的准备会上,楼世芳照例进行发言,楼世芳首先提到,前一天下午特意去了南岳衡山的磨镜台,并告诉了大家关于磨镜台的典故。两千年前,磨镜台旁有座古老的佛寺。一名年轻的和尚来此修行,他整天盘腿坐禅,双手合十,口中念着“阿弥陀佛”,希望自己可以成佛。寺里的主持见此景,就拿着一块砖去磨一块石头,天天磨,周周磨。一天,小和尚问主持为何每天拿砖磨石头,主持答曰要用砖做境子。小和尚不解道:“可砖块做不成镜子呀。”“没错,就像你成天光念阿弥陀佛,也成不了佛。”主持说。

  说完这个典故,楼世芳又特意提到了另一个故事。从前有个小山村,一个年轻人准备出去闯荡,临行前,他向一位得道高人请教,这位高人说我送你六个字,前三个字是“不要怕”,后三个字等你将来回来后,我再告诉你。30年后,这位年轻人回到小村,但那位高人早已故去,他在临终前让人留了张纸条给年轻人,纸条上写的三个字:“别后悔”。

  说完故事,楼世芳告诉队员:“我告诉你们这个故事,就是为了送你们一个建议,我希望等到今年联赛结束后,你们别后悔,如果想到时不后悔,那么就必须走好现在的每一步。”

  和八一队的比赛,最终帮助申花赢球的,恰好就是发生冲突的马丁内斯和阿尔贝茨,而申花虽然在后几场比赛中走得磕磕绊绊,但最终还是拿到了联赛冠军,没有让自己后悔。

  

(责任编辑:林达)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