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蔡斌:女排基本框架已定 热身赛根本没想能全赢

2009年08月03日10:3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天津网-每日新报

  以全胜战绩结束了组队后的首站大奖赛之旅,蔡斌明显心情不错,面对记者也显得更加从容和善谈。“这届俄罗斯队从高度和力量上都不逊色于往届,她们在网上给了我们很大的压力,”不过蔡斌很快话锋一转,表扬起了自己的弟子,“可喜的是我们气势很足,给了对手很大压力。年轻的队伍需要这股冲劲和朝气,当然我们不会因为拿了这站冠军就沾沾自喜,还要一步一个脚印把后面的比赛打好。”

  热身就没想全胜

  大奖赛开始前,中国队已经在北仑进行了三周的封闭训练,其间蔡斌主要对队员的基本功进行了恶补,并对一些战术进行了改进。“基本功的进步和战术上新的变化已经有所体现,我们还会继续抓。”蔡斌表示:“现在队伍还不是很老到,距离我的预期还有差距。造成差距的原因还是系统训练时间短,这些东西毕竟还是要磨的。”

  从接手至今,蔡斌清楚地记得中国队已经参加了19场比赛,“这19场球队员都得到了机会,因为我需要结合比赛看看每个人的训练效果。”蔡斌说,“在新奥运周期第一年过早暴露自己不是好事,所以在欧洲的那些热身赛我根本也没想要全部赢下来,现在输球并不是坏事。”

  基本框架确定

  通过本站比赛和前一阶段的系列热身赛,蔡斌认为目前中国女排已经有了一个基本的框架,“这个框架不仅包括让谁首发,也包括用谁去换谁,这些都是固定的了,框架固定对于队伍的稳定很重要,因为人员的稳定会减少队伍的起伏。大奖赛给了我们一次很好的演练固定阵容的机会。”宁波站后两场比赛,蔡斌用王茜取代张娴出任自由人,这一临时的被动变化让蔡斌失去了一次演练新战术的机会,“本来我想试验一下双自由人战术,看看在后攻无法下球或进攻不力的情况下,前排进攻能否突破防守、后排的保护能否保持稳定,但张娴受伤这个设想落空了。”

  队伍位置心里有谱

  大奖赛首站过后,世界排坛大有天下大乱之势,美国队在巴西站被德国队击败,异军突起的泰国队则在波兰接连击败了波兰和日本两强,不过这些冷门蔡斌并不很在意,“目前的队伍分两种,一种是奥运会后调整比较少的,她们会显得比较老到;另一种是变化大的队伍,这里包括中国队在内,都在磨合期。现在判断任何队伍的实力应该要等她们的新队员顶上来后再看。如果优秀的新人仍出现在人家原本就很强的位置上,那这支队伍不会有太大改变,如果新人弥补了原来较弱的位置,那这支队伍就会有比较大的飞跃。对于中国队现在在世界上的位置我心里有谱,关键要看明年了。”

  记者 孟凡强 (新报北仑电)

  

  
(责任编辑:月影)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