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奥运记忆之小英雄林浩:名利太重娃娃承受不起

2009年08月03日11:2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孟祥峰

  林浩一夜成名难堪重负 为何“英雄”陷入代言门

    搜狐体育讯 “一夜成名”对于一般人来说是可遇而不可求的事情。如同一年多前9岁多的林浩,他本是四川映秀镇渔子溪乡一所小学普通的二年级学生,要非得说他是名人的话,也不过是所在班级的班长而已。但当面对天灾人祸时,他却用稚嫩的肩膀扛出了两名同班同学,经中央级媒体报道之后,迅速成为“民族英雄”。一时间林浩成为各级媒体争相报道的对象,提到汶川地震,必会提到映秀镇,而提到映秀镇必会想到这位“民族小英雄”

  但一年多来的名人生涯,带给小林浩的不是幸福和快乐。从四川到上海,再从上海到四川,从优等生到全班倒数第二,再到全班第十三名。过山车般似的学习经历,以及后来的“代言门”事件,已经逼的他和他的家庭不堪重负。

林浩

  一:转学上海——过程和结局都不完美

  其实在奥运会开幕式之前,小林浩虽然被称之为“民族小英雄”,但是却没有到国家的高度,当2008年8月号晚上,姚明和小林浩牵手共同走入鸟巢时,小林浩的地位则被公开化和彻底放大。作为姚明出生地的上海方面,也是力邀林浩前往这座大都市,希望他能在更好的环境下生存,进而成为上海,成为中国的另一个“姚明”。

  由于林浩的父母本身就是老实巴交的农民,上海方面的盛情让他们有些诚惶诚恐,但有了一个英雄的儿子,每一对父母都觉得是件光荣和骄傲的事情。

既然这是好事,他们没法拒绝,而且这也不是什么见不得人的事情。于是在去年9月举家搬迁到了上海。

  但是无论从过程和结局来看,这件事都是在一种脱离现实的境况下做出的。尽管林浩所在的学校免除了他学习的所有费用,但由于林浩的父母本身没有什么技术,对他们来说,在上海这座大都市立足太难了。而另一方面是,林浩在班级里面总觉得自己很特殊,老师和学校处处都针对他做一些事情,而媒体也是不时来关注,这导致小林浩感到非常烦躁,尽管在学校的帮助下,学习成绩都最初的倒数第二变成了正数第十三,但过多的商业活动和父母所承受的经济压力,令他变得沉默寡言,不喜欢与人交流,甚至是面对自己的父母,有时候都会乱发脾气。

  在经过媒体报道之后,林浩的父亲林大坤也是吐露了这半年多来自己的压力和小林浩的遭遇,最终在2009年2月返回了四川,就读于盐道街小学。回到熟悉的家乡,林浩一家人如释重负,至少他们自己觉得离是非和名利都要远一些了。林浩的现任班主任曾经在接受媒体时说,我们把林浩当做普通的孩子,我们也尽可能的避免他受到不必要的打扰,对于他这个年纪的孩子来说,享受童年的乐趣以及学知识才是最重要的。

  如他老师所言,目前的林浩的确比在上海时开朗了很多,他也从来不把自己当成是他们中特殊的一个。此前多家媒体采访他时,要求林浩单独拍照片,这让他很反感很不配合,但有一家媒体的记者让小林浩和班里所有人合影时,小林浩的脸上却挂满了笑容。这也足以证明林浩看待自己的态度。

  二:名利——10岁的他承受不起

  自林浩出名之后,除了媒体的采访,他被邀请参加活动的时刻也越来越多,由于绝大部分是慈善活动,林浩的父亲也不好拒绝,只能硬着头皮去参加。但其中有的商家觉得林浩是“星”,可以让他帮着企业赚钱,于是代言广告便纷至沓来。由于林浩的父亲对这些东西知之甚少,绝大部分也选择了拒绝。仅有少数的能贴补家用,觉得也不影响林浩的形象的商业活动选择参加。比如某些电视台搞的地震慈善捐款晚宴或者拍儿童剧之类的,林浩以及他的父亲还是会去的。

  但没想到的是,即便如此,小林浩还是受到了影响。在所谓的“代言门”事件中,林浩的形象遭到了损害,而这家企业则打开了内地的市场。孰是孰非,不了解真实内情的我们自然说不清楚。但小林浩受到的打击则可想而知。映秀镇渔子溪本是小林浩的家乡,但他父亲却告诉记者,他们永远也不可能回到那个地方,至于原因,他则说:“老家的人以为我们一家赚了百万千万。”

  其实去过当地的记者也都明显的感觉到了这一点,当问及林浩的事情时,很多村民带着敌意。而谁家都会说个是非,说个家长里短,否则网上又怎么会有那么多说“林浩是骗子”的新闻呢?

  林浩一年大事记:

  2008年9月前往上海读书。

  2008年9月与某企业签订代言合同,2009年5月底陷入代言门事件。

  2008年底起陆续拍摄以自己为原型的《爱心小天使》,2009年5月12日开始播放。

  2009年2月返回四川,就读于成都市盐道街小学。

  2009年4月受邀参加拍摄《护士站的故事》以纪念5.12汶川大地震。

  2009年7月被评选“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候选人之一。

(责任编辑:pottilee)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