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奥运记忆之媒体服务:奥运后从此更加开放自信

2009年08月03日12:3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黎晗

    搜狐体育讯 因为奥运会,中国、北京吸引了来自全世界前所未有的关注,200多国家和地区约21600名注册记者,这样的数字在新中国历史上是空前的。众多媒体和记者的到来为中国提供了最难得的展示机会,同时,媒体服务水平也接受了一次全面的考验和洗礼。


  面对在西方被称为“无冕之王”的大量媒体,整个中国的一举一动都会被放大再放大。因此,媒体服务工作就显得尤为重要。成熟、优质的媒体服务不仅仅体现在对于记者们衣食住行的安排上,更在于为记者们工作所提供的便利条件,同时,奥运会主办城市政府是否秉持开放的态度也是外国媒体最在乎的。

  为了方便众多来华采访的外国媒体,中国政府有关部门在2007年1月1日就制定实施了有关《北京奥运会及其筹备期间外国记者在华采访规定》,规定充分考虑奥运会的惯例,并根据我国政府在申办时所做的承诺,为奥运会期间外国记者在中国的采访报道活动提供便利。

  在媒体普遍关注的人员、设备通关问题上,中国政府在《采访规定》中承诺,持奥林匹克身份注册卡的外国记者在奥林匹克身份注册卡有效期内可以免办签证,凭奥林匹克身份注册卡和有效护照(或者其他旅行证件)多次入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境;制定简便的签证申办程序;根据该规定,外国记者携带合理数量自用采访器材可通过便捷手续按临时进口的方式免税入境,依照中国法律在中国境内设置和使用无线电设备。此外,规定还允许外国记者通过外事服务单位聘用中国公民协助采访报道工作。

  此外,2008年,中国政府再次出台奥运会期间服务外国记者的便利措施,这些便利措施包括:1、外国媒体机构运进各种用于转播和赛事报道的器材及相关物资,可办理暂时进境手续,免收税款。2、允许与北京奥运会报道相关的境外机动车临时入境,外国记者可以申请获得临时机动车驾驶许可。3、境外注册媒体通过北京奥组委提出文物拍摄申请并统一由奥组委按规定程序向国家文物局申请拍摄许可。4、外国记者及媒体机构可以向中国奥委会新闻委员会提出采访中国运动员的申请,后者将对此提供便利。5、外国注册媒体机构如需对奥运会赛事进行航拍,可向北京奥组委提出申请和详细航拍计划,由北京奥组委统一按规定程序报有关部门批准。6、北京奥运会期间外国记者可以通过依法设立的房屋中介机构租赁房屋和办公场所。

  特别是针对奥运会所成立的媒体一站式服务,更是奥运史上的首创。北京奥运会及其筹备期间媒体“一站式”服务工作由负责行政审批和提供具体服务的中央及北京市相关政府主管部门和机构建立统一协作的工作机制和机构,抽调专人,联署办公,受理媒体记者的各项行政审批申请和服务需求,并通过联合办公系统,实现申请受理、审核、批准、答复、协调落实和服务提供等环节“一站式”完成,为境内外媒体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

  除了机构和政策上的保障,整个奥运会期间媒体运行工作人员、志愿者表现出的良好职业素质使得爱挑毛病的外国媒体也心服口服。此外,北京市及北京奥组委定期举行新闻发布会,向媒体发布第一手资料。虽然奥运会开始之初,外国媒体针对北京的空气质量以及安保过严的指责从未中断,但北京市政府和北京奥组委面对这些质疑时并没有选择回避,而是以开放的态度回应这些质疑,这种态度获得了媒体广泛好评,也使得质疑声随着奥运会的不断进行而销声匿迹。

  来自CNN驻北京记者站的首席代表Jaime就表示,在奥运会的推动下,在中国采访变得更加简单和方便。“现在除了极个别的情况,比如军队,我们可以进行许多采访,只要获得被采访人的允许,都可以自由和被采访人交谈和拍摄所需画面。而不是按照以前的规定,要先申请,经过政府部门批准才能采访。”这样的变化,除了奥运的原因,很多外国记者也认为是因为中国自身的强大而变得更加自信和开放。

  随着奥运会的举办,中国的政府和人民变得更加开放,《北京奥运会及其筹备期间外国记者在华采访规定》虽然到2008年10月17日自行废止,但这份规定所带来的变化和进步却没有就此停下。在奥运会后的多次重大事件中,中国政府都以开放的态度面对境外媒体,让全世界更加近距离地了解到一个真实的中国。

(责任编辑:pottilee)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