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仿效宏远男篮打造全省龙头 广东足球谋划新出路

2009年08月04日02:5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全运会战罢,广东队未来出路成为了焦点。解散,还是继续整队参加职业联赛?参加职业联赛的资金来源在哪里?如何才能保证球队运营经费的稳定供给……林林总总,广东队未来几年的何去何从,值得关注。

  亟须正视前车之鉴

  2001年,九运会,由1981年龄组的球员组成的广东九运男足获得第四名。

当时该队的球员素质、技术能力、战术风格与目前这支广东十一运男足十分相似。当时队中吴坪枫、吴伟安、杨智、谭睿廷、戴宪荣、黄志毅、李志海、赖仕程、李炽、刘嘉鹏等人都表现出不错的潜质。这批球员后来大部分都投身了职业联赛,但遗憾的是截止目前仅有吴坪枫、吴伟安、杨智三人踢出了点名堂。

  事实上,广东九运队在2002年至2004年期间接受了当时深圳科健公司的冠名赞助,但因科健经营不善,该队在2004年赛季结束后只能被迫解散,球员流落四方。广东九运队那批球员的流失,无疑让本已跌至低谷的广东足球雪上加霜,广东足球的人才储备成为一纸空谈。

  究其原因,很关键一点就是广东九运队那批球员投身职业联赛后未能遇到一个稳定的环境,以及有雄厚财政实力的俱乐部或企业支持;还有就是广东省足球管理部门对那批球员“太早放手”给赞助企业,直接导致完全失去了对这批足球人才的管理权和话语权,最终只能眼睁睁地看着一批极具潜质的广东足球苗子流离失所,乃至完全消失。

  宏远模式值得借鉴

  中国足球职业联赛开展已有15个年头,但后备力量培养一年不如一年,直接导致中国足球水平急剧下滑。水平下滑,有很多主客观原因,其中很重要一点就是中国足球的职业俱乐部都只顾一线队而忽略了后备梯队的培养。如此一来,恶性循环。

  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期,东莞宏远集团最先与广东省足协合作,冠名赞助广东宏远队。宏远队当年在甲A联赛曾一度表现不俗,但到了90年代后期,宏远集团完全买断球队资源,再加上当年足球大环境变差,宏远队成绩逐年下滑,宏远集团在2003年初被迫将宏远男足一线队转卖给青岛海利丰。

  而在与广东省足协合作之后,宏远集团又与广东省篮球管理部门合作。宏远男篮近十年稳定发展,先后五次夺得CBA联赛冠军。这与宏远集团常年稳定投入有关,更与广东篮球管理部门大力支援后备力量分不开。驻扎在二沙岛的广东青年男篮一直是宏远男篮重要的后备人才储备库,董翰麟、苏伟、王征等人近两年已在宏远队崭露头角。后备人才的培养费用据悉除宏远集团投入外,广东省篮球管理部门每年投入也相当客观。

  很显然,宏远男足模式与宏远男篮模式所取得的成效简直是天壤之别。男篮模式是:企业与管理部门分工合作,企业负责对一线队的投入和运营,相关管理部门负责培养后备力量,企业给予一定的投入支持,后备力量优先往一线队输送,保证一线队的人才储备。

  打造足球龙头队伍

  广东篮球管理部门与东莞宏远集团最近十年的成功合作无疑是向广东足球提供了良好的示范作用。广东省体育局去年已明确表示,广东队战罢十一运会后将不会解散,并强调要以广东队为基础,打造和树立一支广东足球龙头队伍,为重振广东足球夯实基础。

  无论是广东省足协,还是日之泉集团,他们都十分清楚宏远男篮的运作模式,在一线队以及后备梯队培养方面也已有初步的探讨。据悉,广东省足协在广东省体育局的大力支持下,未来几年将会一如既往地在训练基地,球队住宿、膳食,后备梯队训练及培养等方面下足工夫,而有意赞助球队的企业,包括日之泉集团将会在一线队、俱乐部建设方面保证投入以及运营。

  日之泉老总林勤日前已透露,日之泉集团每年将投入不少于3000万元去保证俱乐部的正常运营。

  职业联赛提供平台

  目前这支广东队最初组建是在2004年3月,2006年底正式组建。2004年—2006年,该队参加了U系列的比赛,但曹阳在2006年底就指出球队不能满足于U系列比赛,他极力主张球队应该参加更高水平的比赛。为此,该队2007年开始参加乙级联赛,2008年成功冲上中甲联赛,成绩明显上了一台阶。

  今年以来,广东日之泉队正式亮相中甲联赛,半程结束,成绩稳居中甲联赛前四名。该队参加职业联赛最大收获在本届全运会比赛体现无遗,球员的比赛经验以及在关键比赛中所体现出来的斗志、毅力、意志都比其他没有参加职业联赛的球队高出一筹。而同样参加过乙级联赛和已有两年中甲联赛经验的上海队也表现得相当不错。

  今年联赛结束后,广东队中来自深圳的球员譬如张迅伟、栗鑫等人势必要回归深圳,彭绍雄、叶伟超等广州籍球员也面临回归广州的问题。这样一来,广东队势必人去楼空。

  对球队面临的人才储备窘境,曹阳毫不讳言已有所准备。“尊重球员、遵守承诺,如果球员想留,那我们会与他们原有的俱乐部洽谈转会或租借,同时也尊重他们原有俱乐部或所属足协的意愿。”曹阳透露他已着手考虑引进一些有潜质的球员。

(责任编辑:王昊铎)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