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罗马游泳世锦赛落幕 菲尔普斯穿老泳衣再当霸主

2009年08月04日04:2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京华时报

  随着最后一个比赛项目男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比赛中,美国队破纪录夺金,罗马游泳世锦赛昨天凌晨结束了所有比赛。由于高科技泳衣将在明年被禁,本届世锦赛上演了高科技被“封杀”前最后的疯狂,共有43人次打破世界纪录。

  中国代表团最终以11金7银11铜高调收尾,仅以银牌劣势屈居美国之后列奖牌榜第二。美国队以11金11银7铜列奖牌榜首位,金牌和奖牌总数和中国持平。

  菲尔普斯穿着速比涛的“老式鲨鱼皮”以5金4破世界纪录的成绩,毫无疑问地当选本届大赛最佳男选手。最佳女选手花落东道主选手佩莱格里尼,她为意大利队拿到两金并三次打破世界纪录。

  2011年游泳世锦赛将在上海举办。

  中国军团

  突破突破还是突破

  中国队本届世锦赛实现大丰收。29枚奖牌中跳水仍是大户,“梦之队”共收获了7金4银3铜;游泳项目拿下4金2银4铜且四破世界纪录,创造了中国泳军在世锦赛历史上的第二佳绩,令一度处于“低谷”的中国泳坛看到曙光;花样游泳不仅首次拿到世锦赛奖牌,而且创造了1银4铜的历史辉煌。

  小鬼当家是中国游泳队这次的一大特点,刘京、赵菁、李哲思等年轻队员均有不俗表现。夺得4×100米混合泳接力冠军的4名选手平均年龄不到17岁。从新人的表现来看,很多人既长了成绩,又拿了金牌,达到了为伦敦奥运会备战的目的。

  张琳折桂的男子800米自由泳尽管是非奥项目,但他的金牌为沉寂多年的中国男泳实现了历史性突破,成为所有奖牌中分量最重的一块。中国游泳队本届世锦赛拿到了4枚金牌,超过了过去3届世锦赛总和,男子项目实现了历史性突破。

  值得一提的是,现在离全运会只有不到两个月时间。以往全运会前的那届世锦赛,选手留力或发挥不佳已成家常便饭,但本届比赛很多选手都取得了突破。

  世界格局

  欧洲蚕食美澳阵地

  在罗马,以欧洲为首的游泳世界列强纷纷崛起,蚕食了美、澳两大老牌强国的阵地。美国在多个传统项目上优势不再,尤其是女子方面表现差劲,3项接力全军覆灭。不过,由于其选拔制度严格,年轻队员冒头很快,涌现出克拉里、德森扎和库尔科斯等新人。加上菲尔普斯、洛克特、佩尔索尔等老将雄风依旧,美国游泳依然以10金居各国之首。

  澳大利亚上届获得9枚游泳金牌,本届缩水到3枚,除了失去主场优势外,明星选手的衰退也是重要原因。特里克特上届一人拿到5枚金牌,本届比赛颗粒无收。前女子蛙泳霸主琼斯干脆没来墨尔本,莱斯又状态不佳,缺少领军人物的澳大利亚最终节节败退。

  亚洲在本届世锦赛上共拿到5枚金牌,其中4枚来自中国。北岛康介缺席比赛,古贺淳的金牌为日本队保留了一些颜面。非洲拿到3枚金牌,夺金的还是考文垂、梅洛里等名将。值得一提的是巴西,其男子游泳在过去一年中发展迅速,在多个项目中进入决赛。领军人物西埃洛更是独得男子50米和100米自由泳这两枚分量最重的金牌。

  最强看点

  经典战了结“菲卡”积怨

  罗马不乏精彩剧目,且黑马群出,冷门迭爆。德国人比德尔曼成为4年来首次在重大比赛中击败菲鱼的第一人,意大利本土名将佩莱格里尼因美貌和泳技并重而名声大噪,美国帅哥罗切特每次夺冠必戴的“钻石牙套”晃花了所有观众的眼。张琳不仅夺冠,而且将澳大利亚中长距离天才选手哈克特的前世界纪录提高了6秒多。

  当然,最终为本届世锦赛成就传奇的还是男子百米蝶泳“菲卡”的经典之战。身穿“落伍鲨鱼皮”的菲鱼凭借后50米不可思议的冲刺实现逆转,险胜Arena装备的塞尔维亚名将卡维奇。而赛后菲尔普斯猛扯泳衣的夸张动作,也将成为珍贵的历史镜头为后人评说。北京奥运会以来“积怨”已久的菲卡之争,最终随着卡维奇感叹“菲尔普斯还是菲尔普斯”而告一段落。

  泳衣风波

  “高科技”上演最后的疯狂

  本届世锦赛期间,国际泳联宣布自明年1月1日起泳衣回归传统,本届比赛因此成为高科技泳衣被“封杀”前最后的疯狂。共有惊人的43人次打破世界纪录,108人次破赛会纪录,不仅在世锦赛历史上绝对空前,而且有望在未来相当一段时间内“绝后”。43的数字也远远超出了北京奥运会时的25。

  泳衣的竞争在场外一向存在,但从没有哪届大赛像这次一样,把泳衣的作用抬高到一个空前地位。穿着ARENA、JAKED新式泳衣,比德尔曼、斯蒂芬等选手游出了难以置信的成绩,运动员本人也承认泳衣“对提高成绩作用明显”。在装备大战的热潮中,穿着新式泳衣的选手威风八面,一些赞助商为制造影响,为没有新式泳衣的人免费发放装备。整个罗马谈泳衣色变,当一名选手创造出好成绩时,几乎所有人都会先问:“他穿的是什么泳衣?”

  高科技泳衣大行其道始于去年,赞助商为美国、澳大利亚的著名选手量身定做泳服,由于其效果过于明显,遭到其他国家的反对,最终被禁。在本届大赛上,欧洲在装备技术上又领先一步,技术落后的美澳这次成了反对者,批判泳衣的声音响成一片。在“游泳不能成为F1”的呼声中,高科技泳衣宣告寿终正寝,但它们却在世界游泳史上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记,那些后人可能无法触及的纪录即为见证。 本报记者周磊

  

(责任编辑:奔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