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中国游泳善用《孙子兵法》 舍卒保车获接力金牌

2009年08月04日07:2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本来在罗马世界锦标赛上以哀兵姿态出现的中国游泳队,因为收获4金2银2铜,除了张琳和赵菁的胜利来自非奥项目,2块女子接力金牌最为珍贵。其实这是中国队善用“孙子兵法”的结果。

  《孙子兵法》三十六计中,第十一计是李代桃僵以此代彼的战术,计曰:“势必有损,损阴以……舍卒保车。


  弃车保帅,就是吃小亏赚大便宜。接力比赛是实力和智力的较量,实力居劣势的一方可以依靠智力反败为胜。游泳是个人项目,但接力是集体项目,排兵布阵充满玄机和学问。按照中国游泳的传统,当单项比赛和接力项目有冲突的时候,运动员会放弃单项,全力冲击接力。一方面是因为在个人单项中冲击奖牌的难度要远远大于接力,与其在单项中白白耗费体力,不如保存实力在接力比赛中爆发。

  中国队参加200米自由泳接力和混合泳接力的8位选手都不是单项世界前三名的选手,但是赛前,队伍针对各人的体力分布、年龄结构以及交接棒问题,进行了系统而科学的训练安排,采取了“弃车保帅”的战略,放弃了一些单项,从而确保选手们以充沛的体力发挥出个人最好成绩,陈慧佳更是在混合泳接力“超乎想像”地游出了“世界最强棒”的100米蛙泳,锁定了最终的胜局。本届罗马世锦赛,刚刚赢得50米仰泳金牌的赵菁为了混合泳接力而放弃了200米仰泳,焦刘洋为了接力而没有全力拼搏50米蝶泳。陈慧佳之所以能够在接力中爆发,可能也与她在此前的100米蛙泳半决赛中保存体力有关。

  关于排兵布阵的“孙子兵法”,其他国家没有办法和中国队抗衡,只能完全依靠选手自身的实力。因为国外选手都是“单打独斗”,接力时临时拼凑四名成绩最好的单项选手上阵,绝对不可能“弃车保帅”。反倒是因为个人状况,导致大赛“阴沟里翻船”的强队比比皆是。强大的美国女队在罗马世锦赛混合泳接力预赛过于轻敌,甚至无缘决赛;2007年世锦赛时,同样是世界第一的美国男队在混合泳接力预赛中,出任“B”角色的蝶泳选手克罗克竟然出发抢跳,让菲尔普斯一届世锦赛上狂揽8金的梦想化为泡影。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静娅)
[我来说两句]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