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菲尔普斯五金证明王者归来 罗马世锦赛泳衣抢戏

2009年08月04日08:4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深圳新闻网-晶报

  历时8天的世界游泳锦标赛游泳比赛于北京时间昨晨落下帷幕。美国选手赢得9金5银6铜,依然占据泳坛霸主地位,在北京奥运会上一人赢得8金的菲尔普斯以5金的收获证明了“王者归来”,而本土作战的欧洲选手则是集体“发威”,瓜分了以往美国和澳大利亚两大巨头的“胜利蛋糕”。

  罗马堪称是游泳选手的“圣地”:见证了43项(次)世界纪录的诞生,比两年前的墨尔本世锦赛多了27项世界纪录,也比历史上创造世界纪录之最的1976年蒙特利尔世锦赛多了14项。

  从北京到罗马,菲尔普斯是当之无愧的王者。在北京奥运会席卷8金后,刚走出“大麻门”被禁赛的阴影、6个月没有进行系统训练的菲尔普斯在罗马游泳世锦赛上以新进账的5枚金牌当选为最佳男子运动员,并将他个人的世界冠军(仅指世锦赛和奥运会)总数提高到31个。而最佳女选手殊荣花落东道主选手佩莱格里尼,她为意大利队拿到两金并先后三次打破世界纪录。

  面对纷至沓来的各种非议和指责,面对欧洲军团实力火箭式的“蹿升”,面对高科技泳衣的挑衅,菲尔普斯证明了什么才是真正的泳坛王者。一旦回到泳池,这位饱尝了人世冷暖和世态炎凉的明星如鱼得水,重新活出了尊严:罗马世锦赛独得5金1银的成绩,让这位飞鱼重新戴上了炫目的光环。

  时光跨进新千年,照亮了一位游泳神童成长的道路。菲尔普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是在2000年的悉尼,那时年仅15岁。此后,他就在世界泳坛掀起了夺金狂潮:从2001年开始的4届世锦赛共收获17枚金牌,再加上雅典奥运会和北京奥运会的14枚金牌,菲尔普斯的金牌总数已达31枚,远超已退役的“大脚怪”索普——后者运动生涯中只获得11枚世锦赛金牌和5枚奥运会金牌。

  菲尔普斯的强大,使得别的选手只能借助更先进的高科技泳衣帮忙,才有可能打破菲尔普斯的不败神话。

  但是,罗马世锦赛的最大谈资不是“菲鱼”,却是高科技泳衣。泳衣大战冲淡了运动员的刻苦努力,冲淡了科学训练所取得的巨大成就。

  由于这将是最后一届使用高科技泳衣的世锦赛,各种各样的高科技泳衣在罗马世锦赛上演最后的疯狂:在罗马诞生的43项(次)世界纪录中,超过五分之四的破纪录选手穿着高科技泳衣,只有以菲尔普斯为首的个别选手穿着去年风靡一时、今年有些落伍的“鲨鱼皮”泳衣守住了最后的阵地。

  从2010年1月1日起,国际泳联开始实行纺织纤维泳衣标准,禁止不透水的高科技泳衣。当游泳运动回归其本质后,相信本届世锦赛创造的一大批世界纪录将拥有相当长的保鲜期,而明年开始的国际比赛,冠军成绩也将可能比现在一落千丈。惟一可以期待的是,正在为伦敦奥运会备战的菲尔普斯,将在两年后的上海世锦赛以及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创造出怎样的神话。晶报记者 高志明

(责任编辑:静娅)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