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剖析:中国游泳如何上演奇迹 实力之外还有运气

2009年08月04日09:3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中国游泳队在本届罗马游泳世锦赛中获得4金2银4铜,不仅一扫在墨尔本世锦赛上无金而归的尴尬,更是拿到自1994年世锦赛以来的最佳战绩。综观奖牌分配,张琳独得一金两铜,打破了中国男选手从未在世锦赛中获得金牌的尴尬历史;孙杨获男子1500米自由泳铜牌,其余奖牌均来自女子选手。

可以说中国女队已经从成绩到后备人才的培养上都居于亚洲领先地位,个别项目处在世界泳坛前列。

  本报特派记者吕日明罗马报道

  “走出去”和“请进来”

  中国游泳队近年来一直坚决遵行“走出去请进来”的原则,对成绩提高起到关键作用。在本次世锦赛中表现出色的女队员中,刘子歌奥运会后再赴澳大利亚留学;14岁的混合泳接力金牌获得者李哲思前阵子也跟随辽宁队教练组远赴澳大利亚,这非常有益于年轻队员的成绩提高和综合素质的培养。

  此外,为中国游泳队男运动员取得金牌突破的张琳也长期在澳大利亚训练。“像张琳、刘子歌这些队员,他们的能力已经达到了较高水平,完全可以适应国外高水平俱乐部的训练计划。”么正杰教练说,“尤其是张琳,他现在是丹尼斯(澳大利亚教练)俱乐部里面成绩最好的队员。其实,把我们的队员送出去,对我们的帮助不仅仅是提高队员的成绩,更是让国外的教练对中国运动员有更清晰的认识和了解。过去,一些欧美国家对中国运动员能够取得好成绩并不认可,所以只有让他们了解我们的队员、看到他们的训练,才能真正做到相互了解,我们才能得到真正的认可。”

  在罗马前的两个月中,中国队特地请来澳大利亚名帅奥托,72岁的老人用自己丰富的执教经验带给了中国队员很大的帮助,特别是在转身等细小的技术环节上,队员们受益匪浅。

  泳衣问题应对迅速

  前往罗马参加比赛前,中国游泳队憧憬着两枚金牌——这是他们在奥林匹克中心需要完成的任务。

  不过,开赛才第二天,中国游泳队就在男子400米自由泳项目上遭受重创。“原本这个项目是我们争取金牌的项目。”么正杰曾这样表示:“中国不再有任何夺金项目。”

  从满怀希望到跌至冰点,并不是中国游泳在技术上落后于对手,而是几款高科技泳衣的出现,在这池碧水中搅起巨浪。

  近年来,中国泳坛在高科技手段的研究上虽然不算领先,但也没有让队员们输在起跑线上,特别是在使用快速泳衣方面也投入不少。在罗马,面对汹涌的“快速泳衣狂潮”,中国队依然能够迅速应对。尽管出于对赞助商的利益考虑,队员、教练均不愿谈及这个问题,但换装的确对于选手心理和成绩提高上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穿上高科技泳衣后,我们都觉得自己是在公平竞争的环境下比赛,这对我们在增长士气方面,效果可能比泳衣本身更明显。”一位中国运动员说。

  自身训练水平提高是主要的,但泳衣辅助作用不能否定,中国队悄悄的跟上了国际潮流。

  “幸运”并非“偶然”

  本届游泳世锦赛上,中国游泳队在罗马赢得的佳绩和赞誉中也有一定的幸运因素。

  例如,在短距离项目上,赵菁、周雅菲分别获得50米仰泳和50米蝶泳的金牌和银牌。

  在这种电光火石眨眼间结束的项目中,有能力冲金者有好几名,实力、临场发挥再加上些许幸运,成为中国选手们站上领奖台的原因。

  最为明显的就是,在混合泳接力决赛中,几天前的个人比赛中成绩还在1分7秒多的陈慧佳居然在蛙泳一棒中游出超世界纪录的好成绩,她自己也无法弄清自己的超级潜能是如何迸发出来的,是现场的热烈气氛、定要争金的决心还是为国争光的念头,谁也说不清。

  是比赛就有输赢,是比赛就有偶然,并不是完全准备好就一定能获取胜利,人偶尔都要沾到一些运气。总之,中国游泳队在罗马赢得好成绩,同时迎来发展的大好时机。不过,高兴之余还有很多遐想,希望他们可以用今后的努力去弥补不足,让世界真正信服中国游泳。

(责任编辑:小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