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奥运记忆之林妙可:身价飙升 小明星难免大烦恼

2009年08月04日09:5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体育

  林妙可,小明星难免大烦恼

    搜狐体育讯 一次机遇可以改变一生。一年前的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成为那位时年9岁的小女孩人生轨迹的一个转折。是的,奥运会之前,林妙可已经足够幸运,或者说足够“红火”。但是,奥运过后,知道她、关注她的人迅速“膨胀”起来。

  一夜成名,这个词汇并不夸张。随后,她的际遇可以用“大红大紫”来形容,除了在网络上居高不下的人气之外,林妙可还“一不小心”成为了娱乐圈的宠儿。小家伙,大明星。从京城一名普通小学生,再到一位超级童星,乘着奥运东风迅速蹿红的林妙可在奥运之后的一年中经历了些怎样的别样风雨?


  《纽约时报》封面女郎

  开幕式结束之后,林妙可登上了《纽约时报》的头条,而在美国一家语言调查机构随后发布的“全球媒体奥运报道分析”中。林妙可排名第二位,仅仅落后于菲尔普斯,其在媒体中的影响力甚至超过了姚明和在北京奥运会上大放异彩的博尔特。

  从奥运开幕式舞台到《纽约时报》头版。美国人认为,这位小姑娘体现了当代中国元素。这与全球华人的判断相符。开幕式那晚,一袭红装的小妙可微笑着唱出“歌唱我们伟大的祖国”时,全球华人激动流泪,而中国网络也在那个时刻沸腾。

在很多观众眼里,那个环节是整个开幕式最让人动情之处。

  “当你在奥运会上唱响《歌唱祖国》的时候,我为我是一名中国人感到欣慰,太感动了!”“我这个大老爷们,四川地震时我偷偷的流泪,听这小女孩唱时我眼睛里又满是泪水。”更有人惊呼“天上掉下个林妹妹”……

  妙可一族“吵架”忙

  2008年8月9日,网络上已经聚集了一大堆小妙可的粉丝,并且人数不断上升。当天9时,有网友宣布建立了“林妙可中文网”,自称“妙族”。但有粉丝反对,认为“妙族”太过于普通,应该重新选名。

  百度贴吧里有一篇帖子《林妙可的粉丝应该叫什么》,可乐、可爱多、可可粉、妙妙酸奶、妙脆角、缪斯(谐音“妙丝”)…………在“妙族”看来,林妙可让自己顶礼膜拜的理由绝不止可爱的外形,“就算小妙可还无法理解一首歌在那时那刻对国人的含义,但通过她的歌唱传达出的情绪深深感染我,足以让我爱上她!”

  一时间,网络搜索引擎上,“林妙可”成为热门搜索词,而关于粉丝一族的“定名之战”始终“惨烈”,其中尤以“可乐”和“可可粉”的呼声最高。支持“可乐”的网友喊出口号:“可乐无处不在,妙可无可替代”,“可乐,可乐,看到妙可我就乐”。 “可可粉”一方也不甘示弱:“巧克力甜甜的,就像小妙可一样,所以叫可可粉是最好的”。其实,不管叫什么,林妙可的大红大紫已经不可抑止。

  相关域名被抢注

  由于人气急剧上升,“林妙可国际后援会”、“林妙可吧”、“林妙可中文网”雨后春笋般诞生。而与其名字有关的域名,如“linmiaoke.com”、“linmiaoke.net”、“linmiaoke.cn”、“linmiaoke.com.cn”、“linmiaoke.net.cn”、“linmiaoke.org.cn”等皆被抢注。

  假唱事件惹争议

  奥运会开幕式成就了林妙可,但同时也给她带来一些麻烦。就在人们惊叹于林妙可完美无暇的演出时,一则幕后消息将让她推进了争议旋涡:林妙可实际上是真正歌手的替身,而真正完成这首歌演唱的是7岁歌手杨沛宜。

  此事让林妙可一度陷入到了巨大的争议之中,不过最终支持这位小姑娘的声音还是占到了上风,比较普遍的观点是:不管林妙可“假唱”的消息是否属实,她在北京奥运会上带给我们的惊喜和震撼是不能磨灭的,毫无疑问她是这个完美开幕式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一不小心”成娱乐新宠

  “假唱事件”只是一个插曲,它没能改变林妙可大红大紫的事实。就在奥运会开幕式后仅仅两天,她就接到了新的“任务”:在国内著名导演王文杰执导的新戏《北方有佳人》中扮演女一号的童年。这部戏来头不小,他的主创团队曾经创作了《成吉思汗》、《大染坊》 《闯关东》等经典剧目。

  此外,她还在李少红的新版《红楼梦》中饰演了童年林黛玉。2009年4月,新版《红楼梦》在北京电影制片厂三个摄影棚内的所有戏份宣告杀青,小黛玉(林妙可饰)的个人戏份也同时完成。

  2009年7月开机的古装大戏《美人心计》中,林妙可扮演女一号“窦漪房”儿时。该剧云集了两岸三地超豪华的演员阵容:林心如、何晟铭、陈键锋,杨幂,王丽坤等。与一众主演有所区别的大概只是年龄,除了年纪小,林妙可的待遇与一线女星完全看齐:除了妈妈全程陪着小妙可拍戏以外,剧组还会为其配备生活助理。当然,片酬方面,林妙可也不含糊,据传,其片酬高达10万一集,堪比内地一线女星。

  除了接拍《北方有佳人》、新《红楼梦》等多部影视剧外,林妙可还推出了首支个人单曲《我有一个家》以及歌曲《国家》的童谣版。可以说,一个未来的影视歌“三栖”明星的雏形已经显现。

  身价急剧飙升

  在奥运前林妙可虽然已经是广告小童星,接拍过不少电视与平面广告作品,虽有不少大腕合作,但缺乏引爆点,身价一直不高不低。但奥运开幕式的规模空前,是向全世界播的盛会,她在那一刻的焦点,已经成为她童星事业上的最佳引爆点,这一点已经很难被后人超越。奥运开幕式后仅仅一个月,其身价已达500万,超越主演《家有儿女》的张一山,成为中国首屈一指的童星。

  2009年劳动节期间,林妙可为某品牌等离子电视代言的广告频频亮相各大电视台。有广告商披露,林妙可此次广告代言费是7位数的天价。其身价也已超过了范冰冰、赵薇、周迅等当红明星,并且直逼国际巨星章子怡的千万身价。

  公众活动小主角

  除了不断的广告片约之外,林妙可还经常出现在各种颁奖晚会上。2008年11月21日晚,在“2008年中国十佳劳伦斯冠军奖颁奖盛典”的现场,林妙可和跳水运动员田亮携手出场,清新可人的形象一下子点燃了全场的激情。在上海世博会倒计时500天之际,林妙可还携手某网站为上海世博会拍摄了一组宣传照片。

  今年4月26日晚,第16届大学生电影节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明星嘉宾纷纷走上红毯,各大奖项逐一揭晓。参加了电影《十七》演出的林妙依旧是晚会现场一大焦点。

  六一儿童节,央视播出的六一晚会《童心如歌》中,林妙可还与多位大牌明星一起合作,担任主持人并献唱了自己最拿手的《歌唱祖国》。

  小明星的大烦恼

  虽然明星这个词在妙可心中可能还没有形成完整概念,但她尤其是家长感到烦恼却是不争事实。

  接受媒体采访之时,母亲对林妙可成长最大的希望是“少一些干扰”,对女儿最大的期待是“走自己的路,不要因为外界,而改变自己”。现在看来,希望和期待并未完全达成。身为明星,不管年龄大小,身边的嘈杂总是难免的。

  实际上,从奥运会开幕式那次“假唱”开始,围绕在小妙可身边的非议就从未停止过。后来,当林妙可的身价急剧飙升直逼千万之时,更是有很多人希望林妙可应该以学业为重,不要忙于过早的赚钱。甚至有人直言不讳地表示,林妙可身边的人已经把她当成了赚钱的工具!

  成功之下,鲜花不断、掌声不绝、金钱滚滚,一个十岁的孩子该如何把握自己?设若某一天,喧嚣隐去,浮华褪掉,一个十岁的孩子又该如何面对失去观众和关注之后的落寞?

  林面可的父母均一再表态,不希望女儿因为演出耽误学业,但现实情况是,林妙可的正常生活与学习早已被完全打乱。

  如何在商业活动和学习生活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这是火烧眉毛的大问题。对小妙可来说,人生的路才刚刚开始,未来必须有一个谋划。

(责任编辑:pottilee)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