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专家解读WMA与其它格斗区别 提倡技击追求武德

2009年08月04日11:2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王岗

    搜狐体育讯 王岗:WMA与其它格斗类项目的不同在那里

  文/王岗(苏州大学民族传统体育专业博士生导师,教授)

  WMA开赛以来,很多人都在思考一个问题:WMA与散打、泰拳、空手道、拳击等其它的同类型格斗类项目的区别在那里?为什么在中国武术有了散打形式的比赛后,又推出一种新的格斗类运动?所以,回答和分析以上这些项目的差异,对于我们广大的受众者来讲,应该说是非常必要的。

  众所周知,在世界的每一个角落,每一个民族,由于其生活的需要,他们各自在长期的生活实践活动过程中,都创造出自己的格斗技术,这些格斗的技术,在很远的历史长河中,是没有差异的,但在各个民族形成了自己的生活特色后,原本一样的技击技术就开始向不同的方向发展。西方人有了拳击、击剑,泰国人有了自己的泰拳,日本人有了自己的空手道、柔道,而我们的先辈们则形成了中华民族的武技——中国武术。由于我们中华民族的不征服、不扩张的文化特点,原本技击性很强的中国武术始终在追求一种艺术风格的展示,不倡导张扬,追求武德为上的中华民族的格斗技术,在这样的一种环境中始终没有形成一种具有独立形态的格斗技术体系。也因此,在我们的历史中,以技击技术为素材的比赛形式始终没有出现。

  尽管,在上个世纪80年代,我们自豪地称“散打”为中国武术的对抗形式,并经过了近30多年的发展,取得了一定成就。但从散打技术要素因子的来源上看,散打也只是我们在体育概念下的一种“众多技击格斗类项目的中国嫁接”,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讲,“散打”还不能成为具有完全意义上的中国武术特色对抗类项目。因为,它只有基本技术,而缺少招法。

  今天,我们所看到的WMA如果从技术体系上看,它应该说是一个完全意义上的中国武术对抗项目。因为,它所倡导的有效技击方法,或者说进攻和防守之法,都来自于我们经常可以看到的传统武术套路技术之中。它只讲招法,只以套路中的动作作为进攻和防守的技术。

  从我个人的理解来看,中国武术发展至今,其过程中没有形成一个明显的、独立的技击对抗的技术体系,而是在经过了原始技击技术的积累、战场决斗的搏杀之后,直接进入了一个以套路为核心的艺术阶段。一对一的类似体育竞赛的对抗形式的中国武术形态,可以说在我们武术的发展过程中,根本没有产生,或者说没有成型。这也许就是有些学者所说的,中国本就没有体育(体育竞赛应该是建立在公平原则下的竞技)的理由。

  近观新产生的WMA赛事,不论是运动员练习的内容,还是擂台取胜的技法,它只遵循一个理念,这个理念就是:所有有效的进攻必须是我们拳种套路中的动作。所以,本人认为,WMA与其它格斗项目的最大不同,则表现在它从一开始的构想就是完全中国化的。它远离拳击技术,摒弃泰拳腿法,以倡导和弘扬具有艺术价值的中国武术攻防技术为核心。这应该是它区别其它格斗类项目的主要元素。

  WMA尽管也是一个赛事,也是一种竞技。但这个赛事的核心要素没有它化,形式没有照搬它者。它有规则,但规则的制定是必须运用传统的中国武术技法为宗旨的。所以,我认为,它有鲜明的民族性,有我们习武人的记忆。它不是一种复制,而是一种原创。

  

(责任编辑:王燕芳)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