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NBA活动体现严谨作风 特里:新赛季小牛总冠军

2009年08月04日11:2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晚报

  7月29日至8月1日,本报记者赴京参加了“NBA2009亚洲区篮球无疆界”活动,这是记者第一次与NBA近距离接触,短短几天,记者已经体验到了NBA工作的严谨与细致。作为世界上最好的职业联赛之一,NBA有许多东西值得中国的职业联赛(比如CBA)或“准职业联赛”(比如乒超)学习。

  细致的准备

  早在活动开始前20天,NBA中国传播与公共事务部联络部的工作人员就向记者发出邀请的电邮,同时发出的还有活动的具体情况(包括活动背景、日程安排、参加球星名单)和一张纯英文的报名表。活动情况便于记者决定是否参加,报名表则需要经过总公司的审查,才确定是否同意记者参加。

  姚明在休斯敦进行手术后,还没等记者发电邮确认姚明是否还会参加活动,工作人员又及时发来最终参与活动的球星名单,去掉了姚明的名字。活动开始前三天,赵锐又发来确认函,确认函上写明了领取采访证的时间地点,时间精确到分钟,地点则注明了酒店门牌号码和附近著名建筑,以便于记者寻找。

  严谨的声明

  7月29日中午1点23分,记者领到了特别的采访证——记者曾经领到的上百个采访证中最特别的一个。与其说是一个采访证,还不如说是一份合同。

  采访证背后有近千字的《证件使用条款声明》,内容包括证件的使用范围,持证者的权利与责任,甚至注明“接受此证件即构成协议,如就此协议的条款出现任何纠纷,将会以纽约法律处理(不会采取法律选择的原则)”。读完《声明》,记者不禁为CBA和乒超担心——此前记者领到的CBA采访证只有证件使用范围,而乒超采访证仅仅贴了张照片写了个名字——如果真的出了事,谁承担责任,承担怎样的责任?

  无数的规定

  7月30日上午9点30分,按照日程丽斯卡尔顿酒店有班车前往弘善学校。怕路上堵车,记者出发得很早,到酒店还不到9点。此时,5辆中巴已经就位,其中一辆载着工作人员正准备出发。记者想蹭着车过去,却被工作人员告知按照规定记者不能坐这辆车,等吧。

  上午的活动,记者又一次次领教了NBA的规定。规定的时间地点,球星、教练就位;规定的时间地点,球星才能接受采访;规定的时间地点,活动必须完成……记者想采访些活动的幕后故事时,工作人员说:“按照规定,在NBA中国(公司),只有我们的总裁才能对媒体说话;在美国,也是只有斯特恩和一名副总裁能对媒体说话。对不起。”记者不死心,又联系了数名工作人员,答案大同小异——规定。

  7月31日上午的篮球技术训练营同样如此,为了更严格把握时间,他们竟然使用了篮球架上的计时设备。20分钟倒计时,时间走完下课铃响,分秒不差。

  贴心的规定

  规定、规定、规定,如此多的条条框框却不会让记者们觉得不满。因为规定中同样规定了球星什么时间必须接受采访,什么时间必须站在一起接受拍照……一系列贴心的规定,让记者能够轻松地完成采访工作。没有CBA某教练带着某替补球员出席50场赛后新闻发布会的敷衍,也没有乒超赛后新闻发布会开不开由球员心情决定的轻率。

  两天的采访,球星们惟一一次超过规定时间的活动,是7月31日中午的特奥会篮球训练班。为了给这些让人心疼的孩子多一点快乐,规定在2点15分结束的活动延长了近半个小时。当然,前提是当天下午的下一项活动按规定在3点开始——那半个小时属于球星自己,本来是NBA留给球星们的休息时间。

  “小气”的接待

  除了工作上的细致、严谨与规定,在“人文关怀”上本次活动完全采用美国式的接待,让许多习惯了主办方提供吃住行的中国记者感到不适。

  住。按照日程安排,记者们需要在7月29日到丽斯卡尔顿酒店报到,领取采访证和相关资料。然后,北京的记者各回各家,外地记者们只能提着行李和采访工具在附近寻找住处。记者背着笔记本(电脑),绕着丽斯卡尔顿、万豪等高档酒店转了半个多小时,才终于找到一家住得起的快捷酒店。

  行。7月30日去弘善学校的活动,NBA提供了媒体接送车。活动结束,回到丽斯卡尔顿酒店后,因为日程表上没有写第二天在什么时间、地点乘车,记者连忙询问工作人员。得到的回答是,第二天没有安排媒体接送车。记者想了想才明白,当天的活动在四环附近一个城中村的学校,NBA怕记者们找不到才提供接送;而第二天是在奥体中心体育馆,自然就用不着接送了。得,打车吧。

  吃。7月31日上午的篮球训练营12点50分结束,中午1点15分特奥会篮球训练班就开始,记者们没时间出去吃饭。NBA早有准备,日程表上注明中午提供工作餐。

  中午,每人领到一个保温袋,里面有三样东西:一个没有一丝热度的热狗,一小罐薯片,一小瓶矿泉水。薯片标着韩文,估计是进口货,吃起来还算上口;矿泉水估计是从丽斯卡尔顿酒店带来的,上面还有酒店的英文名字。热狗,则实在是太强了:轻轻咬一口,只留下两排牙印,皮都没破。狠狠咬下去,上下牙挨住了,但面包皮还是藕断丝连,再左右摇摇头,用劲一拽才能咬下来。嚼上半分钟,喝口矿泉水,一口热狗才能成功进肚。咬、扭、嚼、喝,吃热狗竟然比一上午的采访都累。有几名记者撑不住了,放下还剩一多半的热狗,打车出去吃肯德基。

  吃、住、行,能自理的全部自理,就是美国式的采访接待方式,他们看来,这样才能保证记者报道的客观性。

  别看NBA对记者“小气”,他们对那些需要帮助的孩子可是大方得很。去弘善学校,一出手就是几箱斯伯丁篮球;特奥会训练班的孩子们更是人手一颗篮球,还有一份小礼物。

  这就是记者初步了解的NBA。它就像是一部精密的机器,每一个为其工作的人,都被规定的螺栓紧紧固定,所以它才能做出严谨、细致的工作。

  CBA、乒超等联赛也有规定,可惜这螺栓不够也拧得不紧。听说下个赛季CBA又要重新拧螺栓了,而且是把以前的螺栓卸下来,换个地方再拧上去。而乒超原本也没几个螺栓。

  文/图 本报记者 张立宇

  球星说

  本次活动中,三位NBA球星都说了不少,有的小心谨慎,有的大大咧咧,但都不乏趣味,本报记者在此撷取若干,请球迷、读者一起品味。

  【穆托姆博说】

  ●“有人怀疑,或许姚明会因为这次手术退役,您觉得有这种可能吗?”

  穆大叔回答:“作为姚明的队友、战友,甚至大哥,现在能知道他的手术顺利我就已经感到非常高兴了。现在我不会去想太多,我只希望姚明能早日康复。”(穆大叔极力保持脸上的平静,但他的左眼角却猛地抽动了一下,暴露出他心中深深的担忧)

  ●“如果姚明没有受伤,你认为他能够带领火箭队夺得总冠军吗?”

  穆大叔微微转变了话题:“你知道,现在火箭的局势很困难,姚明下赛季不能打,但是伤病是很难控制的。如果(上赛季季后赛)我没有受伤,如果姚明没有倒下,那么我相信在第二轮对阵湖人的时候我们也有极大的可能胜出,那么总冠军自然不在话下。但是,很遗憾地是,伤病令我们最终只能止步第二轮。”(至于未来的总冠军,穆大叔选择了忽略。)

  【皮特鲁斯说】

  ●“说说你的新队友卡特,你认为他能带给球队多大的帮助?”

  皮特鲁斯一点不谦虚:“他的到来将提升我们球队的整体实力。我们做好准备了,我想他也准备好了,我们将努力走得更远。”

  ●“在你看来,下个赛季哪两支球队能够杀入总决赛?”

  每个奥兰多人都会有同样的答案:“我希望还是我们,当然,如果对手还是湖人的话,我们再不会轻易让胜利溜走,我们将全力击败他们。”

  【特里说】

  ●“上个赛季,你获得了联盟最佳第六人,有什么感受?”

  “第六人”,即使是“最佳”,也会让人觉得有些有点儿遗憾。特里特意强调了“第六人”的意义:“NBA是世界上水平最高的篮球联赛,竞争是非常残酷的。你要知道,篮球运动能够首发的只有五个人,但即使你不能获得首发,你仍然要非常努力地打球。对我来说,我非常热爱这项运动,所以,我只想把自己的精力集中到比赛中努力地打球。无论是40分钟(上场时间),还是1分钟,我都要拼尽全力。尽管只是一个替补,但是我仍然非常享受这个位置。”

  ●“下个赛季谁能获得‘最佳第六人’?”

  特里绝对是一个很自信的替补:“我。如果不是我的话,吉诺比利或者巴博萨都有可能,他们都是非常优秀的球员。”

  ●“那么,你认为下个赛季哪支球队能够夺得总冠军?”

  “毫无疑问是小牛队。”毫无疑问的答案。

  本报记者 张立宇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