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教练:世锦赛打的心理战 “三把牌”使赵菁夺冠

2009年08月05日06:0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本报记者李力力(发自北京)

  从100米仰泳排名第五,到50米破纪录夺冠,直至200米预赛的垫底,湖北女将赵菁在刚刚结束的罗马世锦赛上的表现,犹如过山车,让人心里七上八下。昨日,赵菁与教练石晓铭随国家队凯旋抵京。

在运动员公寓里,石晓铭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详解赵菁世锦赛的“奇异表现”。

  太阳刺眼打漠视牌

  “老实说,去罗马前,她的状态其实不怎样。”此刻,石晓铭才敢把憋在心里的话说出来。“当时,我们谁也不敢告诉她,加上又是室外比赛,我心里也打鼓。”

  这并不是赵菁首次参加室外比赛,但是从以往的发挥来看,室外绝不是赵菁的福地。果然,刚到罗马,石晓铭就发现赵菁不对劲了。“她老是抱怨太阳刺眼,游不动了。”

  “其实这些都是心理因素在作怪,”事后,石晓铭总结说,外国选手一样在室外游,怎么没有那么多抱怨?于是她对赵菁下了“死命令”:“哪里刺眼了,一点都不刺眼!”石晓铭的故意忽视论果然起到了效果。在100米仰泳决赛上,赵菁以排名第五的成绩,刷新了自己的最好成绩。

  100米预赛惊魂打信心牌

  虽然没有期盼比赛会一帆风顺,但赵菁的首场比赛还是让石晓铭“就快发心脏病”。作为国内最出色的女仰选手,世锦赛50米、100米、200米的比赛,赵菁全部报名参加。别看赵菁在国内仰泳称后,但在石晓铭看来,她的国际大赛经验还是太少了。“加上奥运会的失利,她在大赛上的信心明显不够。”在这种情况下,赵菁在100米预赛上仅排名第15,与第16名仅相差0.01秒。“你说险不险?差一点连半决赛都进不了!”

  在运动员专车上,心情跌至谷底的石晓铭还是给赵菁实施了心理战术。这一次,她打的是信心牌,“不怕不怕,上午跟下午肯定不一样。你每次都是这样的,预赛游不好,后面肯定能游好!”

  当天下午的100米半决赛,赵菁以排名第六的成绩晋级。决赛,排名第五,这是赵菁目前的最好成绩。“比赛完,她整个气场都不同了。”正是100米仰泳的成功,直接导致了50米的破纪录。

  200米预赛垫底打弃权牌

  副项50米决赛夺冠破纪录,主项200米的预赛竟然未能晋级。仅仅是一个晚上,赵菁的表现就来了个180度的转弯,叫人摸不着头脑。

  面对这个问题,石晓铭表现出了前所未有的认真:“200米我们的确‘放水’了!”由于200米仰泳之后就是女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这是国家队最为重视的集体项目,而赵菁更是因为仰泳打头棒,肩负重任。考虑到这些因素,石晓铭决定让赵菁放弃200米仰泳,为后面的比赛节省体力。

  对于赵菁的整体表现,石晓铭说:“这次比赛,让我看到了赵菁在大赛中的自我控制和调节能力,这是最令我满意的。而她在比赛中建立的信心,更是难能可贵。”

  

(责任编辑:王昊铎)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