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张琳曾打算以学业为重 因填错志愿终成世界冠军

2009年08月05日07:4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当22岁的张琳摘取罗马世锦赛800米自由泳金牌的那一刻,他就成为全世界注目的焦点。他是中国男子游泳第一个长池世界冠军,他也是近73年来第一位在奥运会或世锦赛夺得长距离自由泳金牌的亚洲男选手,他还是近50年来第一位打破自由泳世界纪录的中国男选手。

  成长一波三折

  张琳在罗马800米自由泳决赛中不仅以7分32秒12的成绩如愿夺冠,还将澳大利亚名将哈克特在蒙特利尔创造的世界纪录提高了6.53秒!如此辉煌的成绩背后,却有着许多不寻常的波折。

  2004年雅典,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张琳,在200米和400米自由泳预赛中就被淘汰,这个残酷的结局令张琳难以承受,“如果没有教练和家人的支持,我可能早就选择放弃了。”张琳回忆道。

  2005年7月的蒙特利尔游泳世锦赛上,张琳闯进了1500米自由泳决赛,与自己的偶像、澳大利亚名将哈克特同场竞技。尽管张琳只获得第六名,比哈克特落后50多米、慢了30多秒,但他依然十分欣喜,“因为我看到自己与他的差距在缩小,更何况我年轻,体力好,一定有希望。”

  但是2007年墨尔本的世界游泳锦标赛上,张琳又遭遇重创,在400米和1500米自由泳项目上,他又是在预赛即被淘汰,整个中国游泳队也只有吴鹏在男子200米蝶泳中收获了一枚银牌。墨尔本的失利让中国游泳看到了与世界的巨大差距。此后,张琳和他的教练开始“走出去”寻求帮助。

  2007年11月,经过多方努力,张琳和教练陈映红飞往澳大利亚昆士兰州,师从哈克特的教练丹尼斯,进行了为期八周的“魔鬼”训练。首次澳洲训练的成果很快显现。2008年2月,在“水立方”进行的中国游泳公开赛上,他打破了400米自由泳全国纪录;4月初在绍兴全国比赛中,他再次改写这个纪录,成绩的提升更加坚定了张琳师徒“海外取经”的信念。

  2008年5月至7月,他再赴澳洲训练,随后又把丹尼斯请到了北京,督战奥运会。实力的提升使内向的张琳变得自信,终于,他在北京奥运会上夺得了一枚珍贵的银牌,打破了中国男选手奥运游泳赛无牌的历史,那一次,张琳泪洒赛场。

  这一次,张琳再度挥泪。“奥运会那场比赛,我也哭了,当时有很多感触,现在也是。不一样的是,奥运会没有拿到金牌,有喜有悲,应该说两方面都掺杂一些,现在哭,因为太激动了。”

  错误“成全”他

  从进入北京队到登上世界大赛的最高领奖台,张琳仅用了9年时间。谁会想到,张琳曾经差点放弃了游泳。

  那是在小学升初中的时候,已经练了6年游泳的张琳由于学习成绩一直不错,所以父母想让他以学业为重,报考重点中学,然后考上大学,于是决定不向专业游泳方向发展。张琳的启蒙教练李小娜为此往张琳家跑了好多趟,打了无数通电话,后来,她一急,拍着胸脯保证:“我敢保证张琳将来至少也能拿个全国冠军,实在不行,我保证让他有大学上!”不过这还是没有改变张琳一家以学业为重的打算。

  然而,命运却和张琳开了一个玩笑:他把本应报在第一志愿的重点中学填成了第二志愿,这最终令张琳没能考上重点中学。几经考虑,张琳决定加入专业队专心进行游泳训练,那时候,他只有11岁。回忆起那段往事,张琳总是会说“天意”,“我也不知道当时为什么会犯这样的错误,真是很低级的错误,不过现在真是要感谢那个错误,也许真是天意吧。”

  张琳的悟性很高,很快显露出超乎一般的实力,并先后被选入北京队,两年后因表现优秀进入国家队。从进入北京队开始,张琳就师从陈映红教练。在陈教练眼中,爱徒张琳绝对是个优秀的队员,“他比较听话,比较配合安排,他的自控能力很强。”“张琳跟其他运动员不一样,他的训练水平一般,但别人比赛的时候能把状态发挥出百分之百,他却能发挥出百分之二百,我带他的这几年,他年年长成绩,从来没让我失望过!”

  瞄准奥运冠军

  拿下了男子800米自由泳金牌,并打破了该项目的世界纪录后,张琳低调地表示:“这是个好的开始,但后面的路还很长。”对于自己被众多媒体冠以“泳坛刘翔”的称号,张琳感觉有点受宠若惊,“这可不是一般人能担当的称号。刘翔是奥运冠军,我还不如他,想要真正地比肩刘翔,我还缺少一块奥运金牌。”

  面对眼前如此巨大的成就和荣誉,年轻的张琳显得平静淡泊、宠辱不惊。他说:“世锦赛实现零的突破肯定会让我比较受关注,但我还是我,不会有太大变化,还是平平淡淡地生活,认认真真地训练。”

  在伦敦奥运会上夺取金牌是张琳的下一个目标,“这个目标是北京奥运会后就有了的,现在世锦赛夺金后,我对自己更有信心了,距离伦敦奥运会还有3年时间,只要坚持下去,就一定能超越对手。”张琳说。

  

  北京时间8月3日凌晨,2009年罗马游泳世锦赛圆满结束。奖牌榜上,美国队11金10银8铜高居榜首,中国队以11金7银11铜紧随其后,俄罗斯位列第三,成绩为8金8银4铜。

  其中,游泳奖牌榜上,美国队10金6银6铜位列第一,德国队列第二,成绩为4金4银4铜,中国队以4金2银4铜的成绩位列第三。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