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高丰文叹中国足球意识落后 母校操场成鸡的乐园

2009年08月05日08:2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亚经贸新闻

 

 

  谈起中国足球,高丰文很感慨

  当年周总理接见高丰文

  记者(左)与高丰文在其足校门口

  如今足校场地成为鸡的乐园

  ■本期人物

  高丰文

  高丰文是中国足坛最具有传奇色彩的教练员。在国字号球队执教的8年时间里,他带领中国国字号各级梯队创造了中国足球历史上的三个第一。同样,高丰文也没有逃脱中国足球教练素来的“悲壮命运”,在经历了两个黑色三分钟以及亚运会被淘汰的失败后,高丰文从神坛走下,随后,他谢绝了一切邀请,亲自创办了中国第一所职业足球学校。

  1983年,率中国青年足球队晋级墨西哥世界青年锦标赛,这是中国国字号足球队首次冲出亚洲。

  1985年,率中国少年足球队参加第一届柯达杯世界少年足球锦标赛,取得第8名,成为中国国字号足球队史上首次在世界级大赛决赛阶段比赛中打进复赛。

  1987年,率中国国家队晋级第24届汉城奥运会足球赛决赛阶段比赛,为中国足球一线队首次通过外围赛冲出亚洲。

  1995年,在沈阳创办“高丰文足球学校”至今。

  ■观点

  “当年的黑色三分钟也好,最没有进取心球队也罢,这么多年过去了,我虽然已经看得很淡,却也无法忘怀。

  语录

  中国足球要想发展,必须重视青少年的培养,怎么重视青少年培养?就是要教育与足校相结合。我们不要仅仅教给孩子怎么踢足球,还要培养他的情操。也就是说让孩子全面发展,足球不过是他的一个特长而已,他要有知识,要有专业。也就是说,即便这个孩子不踢球了,他也应该是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沈阳市以西14公里处的102国道旁,位于胡台经济开发区内的一片100余亩的土地,就是高丰文足球学校的所在地。14年里,这家中国首个民办足球学校为中超、中甲俱乐部输送了100多名球员,如今却已经门可罗雀,举步维艰。当记者驱车来到这所学校的时候,被眼前的一切惊呆了,学校看上去了无生气,球场也被翻起。在一座也是唯一一座有些破旧的5层小楼里,记者见到了高丰文,他正独自坐在办公室里写着一些东西。“我在自己总结,总结这些年的一些得失。”老人很热情,也很寂寞,眼前的一切,都让你无法和一个曾经叱咤风云的中国足坛名宿联系在一起……

  关于昔日国家队

  高丰文之所以能够为国人所熟记,最大的原因就是他曾经带领中国国字号各级梯队为中国足球赢得了无数荣誉。当然,他的失败也是惨痛的,两个“黑色三分钟”让中国足球只差一步到罗马。

  记者:您当年的执教经历可以说是目前的国内教练无法比拟的。能说一下当年的那段往事吗?

  高丰文:那段经历已经过去了十几年。我现在回想起来,只能说是给了我很多启示,也让我看到了世间的人情冷暖。怎么说呢,不想那段往事是不可能的,从技战术的角度看,两个“黑色三分钟”的出现有必然因素,那就是我们的国际比赛经验还不够丰富。当然也有偶然的因素,那就是我们的换人其实并不存在问题。这段往事,我只能说是往事如烟。

  记者:您曾经带领中国国家队参加了1988年汉城奥运会,那个时候我们创造了历史,却被人们评价为最没有进取心的球队,您如何看待?

  高丰文:其实这里面有一个定义的问题,就像你的提问一样,那个时候参加奥运会的是国家队。到现在我都记得很清楚,在奥运会开始之前,我们曾经在德国训练,我们的水平只是相当于德国俱乐部的8到9名水平。到了奥运会,我们的实力摆在那里,打成那个样子也是实力使然。我一直说,在比赛的前30分钟,我们还可以靠身体、意志力来拼,但随着比赛的进行,我们的体能下降了,意识又处在劣势,不输球可能吗?

  关于高丰文足校

  在国家队主教练的位置上退下来后,高丰文曾经在广州与巴西健力宝足球队探讨过合作,当时对方是希望高丰文带队前往巴西的,但后来因为一些客观原因,最终无法成行。1995年,高丰文回到了沈阳,在胡台建立起了高丰文足球学校。

  记者:当初是什么原因让您决定要建立高丰文足球学校呢?

  高丰文:1984年我被足协派到法国去学习,参观了位于法国维希的一家少年足球学校,那里先进的设施、完备的训练机制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普拉蒂尼就是从那所足球学校出来的。从那个时候开始,我就有了办足球学校的想法。

  记者:您的足校经历过辉煌,根据我的了解,这里最多的时候有400多名学员。但是,也有后来的落寞,现在,这里的学生还有多少?您下一步的打算是什么?

  高丰文:你说的对。在中国职业联赛的初期,我们的足校有很多,学员也很多,但受到选材的局限性以及中国足球的大环境影响,现在很多足校已经倒闭了。我这里现在也只有十几个学生了。

  记者:刚才从您的谈话中已经简单地听出了一些足校没落的原因,您能具体说说吗?

  高丰文:这是个复杂的问题。首先是足球基层教练员的问题。现在基层足球训练苦,挣钱又不多,所以很难吸引高水平的教练员。其次就是中国足球自身的问题。中国足球的水平上不去,很难再有家长让孩子学足球。当然,还有学校的问题,现在强调升学率,强调书本知识。很多孩子即便是喜欢足球,也很难在应该进行足球训练的时候来踢足球。

  记者:高丰文足校是中国第一个民办的足球专业学校,学校未来的出路在哪里?

  高丰文:看下一步国家是不是有什么政策。我们学校现在是有气无力,力虽然没有了,但气还在。只要有气,我就得让他们喘下去。

  关于青少年足球培养

  至今,高丰文足球学校已经走过了整整14个春秋。作为足球的守望者,高丰文一直在坚持,用他自己的话说,“基地就剩下我一个,我也要坚持。”

  记者:您认为,要改变目前的中国足球落后的现状,应该怎么去做?

  高丰文:这个问题太大了。我很难回答。不过,从我个人的经历来看,抓青少年的培养工作才是改变中国足球的根本。

  记者:能说具体一些吗?

  高丰文:这个很简单。足球运动员也是人,也要适应人的发展规律。我们从小的时候,不但要加强对孩子的足球基本功教育,还要加强对孩子的情操教育。所谓的情操教育,就是让孩子全面发展,足球不过是他的一个特长而已,他要有知识,要有专业。也就是说,即便这个孩子不踢球了,他也应该是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记者:那您也是赞成体育与教育相结合的路子了?

  高丰文:我要说的是,前一阶段很多人认为足校已经死了,它的培养模式不合理,我认为这是错误的,也有人说要在学校完全推行足球教育,这样才能发现更多的人才,这也是片面的。我认为,学校的足球人口是一个群众基础的问题,真正的足球训练还是要从俱乐部梯队和足球学校来抓。他们之间应该怎么结合,这才是足协领导以及其他相关部门领导考虑的问题。

  记者:有很多人认为足球的问题在于领导,在于足球的管理者。

  高丰文:这种说法有道理,但也很片面。足球不是力学,足球运动员更不是学者,对他们的教育应该从情操教育、专业教育、技能教育等几个方面出发。同样的道理,我认为中国足球的落后,其实并非是球员技战术水平的落后,也不是哪个领导能力的落后,而是一种意识的落后,中国足球要想先发展,就要先从脑子上的工作做起。

  记者:有人认为中国足球与您的那个时代相比落后了20年?

  高丰文:也不能这么说,足球运动的发展是有波峰和波谷的,即便是在波谷,也是在前进的,只不过是说,中国足球最近的20年进步太小,不进则退就是这个道理。(特派沈阳记者 于洋 文/摄)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