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昔日国粹如今已被边缘化 三个方案可救中国象棋

2009年08月05日08:3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吕钦(左)和徐天红(右)在对弈。

   8月2日,徐州汉城,未央宫。

  昔日古战场,今朝楚汉界。当天,“刘邦杯”徐州市首届中国象棋国际特级大师对抗赛,在央视外景基地——徐州汉城拉开帷幕。

  台上,徐天红、吕钦两位国际特级大师身着汉服对弈,台下,32名出演“象棋真人秀”的演员身着写有帅、车等字的汉代铠甲,在27米长、24米宽的大棋盘上依令而行。时值正午,罩着汉服的两位大师满头大汗。残局阶段徐天红被将死,按常规认输即可,但为现场效果还是走了一步棋,让观众看到了“老将”被“杀”的高潮。赛后,徐天红一边擦汗一边说,“只要能推广象棋,我们做什么都行。”

  当象棋“穿”上汉服,我们看到了大师们的无奈。如果不是生存到了“最危急的时刻”,大师们也不用玩如此多的噱头、不用靠“眼球经济”来谋象棋的发展了。

  “国粹”边缘化

  象棋面临生存危机

  “当头炮,马来跳”。象棋大概是中国最普及的体育运动,说麻将是国粹是见仁见智,但说象棋是国粹,应该没什么争议。但这项历史悠久、爱好者众多的象棋,如今却面临着生存危机。

  前些年央视的象棋比赛转播收视率位列三甲。或许是觉得象棋的收视人群不是自己的目标客户,很少有商家愿意在象棋转播时段投放广告,象棋便告别了荧屏的黄金时段直至难觅踪影。

  巅峰时期,国内1年有近20个全国象棋比赛,可坚持到现在的,只有“五羊杯”。赛事的减少让媒体的关注度不断降低,从连篇累牍到“豆腐块”都难觅。再看领军人物,64岁的胡荣华、60岁的柳大华,曾是小字辈的徐天红都“奔五”了,与围棋界新人辈出相比,这也是象棋界难以言说的尴尬。

  逐渐边缘化,是象棋必须面对的残酷现实。象棋职业棋手的尴尬境遇,便是后果之一。

  象棋天下第一人许银川的收入连国内围棋选手前20都达不到。曾被棋友视为圣殿的“五羊杯”冠军奖金只有5万元,而围棋大赛的奖金动辄以百万计。与热火朝天的围棋培训班相比,门庭冷落的象棋培训班甚为尴尬。在围棋、国象的“夹攻”下,曾经红火的象棋突然发现生存空间变得空前逼仄。江苏棋院副院长徐天红无奈地说,“象棋目前的现状,让我们非常痛心。”>>>你认为怎样才能改变象棋发展的现状?

  低门槛

  是幸福也是烦恼

  象棋的门槛很低,几分钟就能入门。如果说当年的红火得益于低门槛的话,那么,象棋今天的落寞也或多或少和门槛低有关。

  “象棋是个很草根的运动,10个成年人有7个会下象棋不算夸张。”徐天红说,“但或许就是因为太草根了,和现在的主流文化、精英文化有点脱节,限制了进一步提升的可能。”

  负责运作南京珍珠泉象棋队参加全国联赛的是南京群颐体育信息咨询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蒋晓春告诉记者,客观来说,都市人多热衷于追求高雅、时尚的精英文化,被视为街头文化代表的象棋,自然不被看好。

  但在一些中小城市,象棋的生存空间却很大。但这却无法引起志在大城市的商家兴趣。尤其在围棋、国象崛起之后,一边是有国际背景的围棋、国象赛事,一边是看似难登大雅之堂的象棋比赛,商家如何选择,就可想而知了。

  3、5块钱就能买副棋具,马路边、台阶上、公园里……随处可开战场,但对年轻一代来说,如果无法从网络、电视等他们最熟悉的渠道中看到象棋的消息,记忆中的象棋往往就是两位穿着背心、大裤衩,靸着拖鞋的老大爷在街头对弈,如何能吸引他们参与呢?

    你认为象棋为何被边缘化?

  我要评论 查看评论
象棋和棋太多,不好玩
中国独秀缺少国际比赛
草根文化难登大雅之堂
缺少有实力的赞助商

  树品牌、推偶像,

  车马炮走出新花样

  象棋如何才能走出尴尬?打造高端品牌赛事、扩大基层爱好者群体、吸引青少年参与,几个兴奋点找准了,生存基础也就有了。

  徐天红说,“只有社会关注度提高了,象棋才能找到生存空间。”蒋晓春说,其实象棋还是有自身优势的:赛事成本不高,但规格却不低,而且现在主办方也注重了宣传,投入少、回报高,对赞助商而言诱惑很大。今年以来,我省在镇江、句容、淮安等地举办了多项高水平、高奖金的象棋比赛,再注入文化内涵,由于效果良好,当地都表示了继续承办的意愿。

  在基层推广方面,象棋不应满足于浅层次的推广,徐天红说,可以搞一些普通棋友能参加的活动,大师下去搞推广,通过挂盘讲解、让子棋、车轮战等形式和棋迷零距离接触。当棋迷看到儿时偶像就在面前和自己下棋时,他还会认为象棋只是街头文化吗?

  对象棋棋友而言,一般只能在1级—5级棋士这个范围里转悠,“大师”对于棋友已是高不可攀,十几亿华人也就几个“特级大师”而已。相比之下,围棋多达十几个段位,其他一些热门的培训项目像钢琴、小提琴可以考到10级,芭蕾舞有16个级别可考,对孩子而言,能够感到自己的进步,感到有“奔头”。徐天红建议说,象棋完全可以调整原先的分级方法,吸引更多的人参与。

  “通俗地说,象棋也要造‘星’。”徐天红说,“通过一些年轻棋手的偶像效应,吸引更多的青少年投身其中。一个项目的吸引力,往往取决于明星选手的标杆。”象棋界人士的思路也要进一步开拓,在日本,一部动画片《棋魂》吸引了大量的青少年参加到一度被认为是中老年游戏的围棋中来,这样的例子其实不乏可以吸取的经验。

  本报记者 孙庆 董晨

  图为徐州“人棋互动”比赛现场。 董 晨摄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