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NBA退役球员半数5年破产 阿泰大彻大悟远离损友

2009年08月05日08:3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阿泰精彩组图回顾
更多火箭新闻

  这个夏天,来中国晃悠的NBA大腕不能用个数,得以群分,但无论是火箭帮还是科比,瞄准的都是作秀背后鼓鼓囊囊的钱袋子。每个人都知道,NBA是全美最赚钱的运动联盟之一,球员只要跻身其中,年薪百万甚至千万美元都不是梦。

  但有一组统计数据你可能不知道——在退役后的5年时间里,大约60%的NBA球员宣告破产。而与此情况类似的是在退役后的2年内,大约78%的NFL(美国橄榄球大联盟)运动员濒临破产。

  任何东西如果来得太容易,就不会珍惜。对吃“青春饭”的NBA巨星们来说,有财不稀奇,会“理财”才是最珍贵的。

  百万富翁

  被奶瓶击倒

  孔方兄建议:

  要致富,少生孩子多种树

  在NBA里,球迷们看惯了球星们的奢侈。NBA是个大染缸,进入联盟就意味着一叠叠美钞、铺天盖地的闪光灯,在宾馆门口排着长队的美女。而不少球员在进入联盟前家境平平,尤其不少黑人球员还是出身于贫民窟,于是一夜暴富之后这些球员自不免在酒池肉林之中翻腾不休乐不思蜀。

  私生子与离婚案件在球员的悲惨生活中永远扮演着杀手角色。为了自己的7个私生子,曾经在世界各地的篮球场上兢兢业业的“光荣爸爸”肖恩·坎普不得不拖着他已经走样且饱经风霜的身躯在每一个9月出现在某支NBA球队的训练营以试图得到一份底薪合同以养家糊口。

  为了应对这类危机,经纪人们想出了一个“妙招”。一位叫大卫·法尔克的经理“强烈推荐”球员们和妻子在婚前约法三章,尽可能减少离婚赔偿金的比率。1994年,NBA中锋穆托姆博和一位医学院女大学生订婚,这位米歇尔·罗伯茨在婚礼前一天忽然反悔,拒签这种不平等条约。据报道,穆大叔在取消婚礼这件事上花去了25万美元,不过他肯定还是愿意花这钱。

  看不住自己的钱包

  孔方兄建议:知识就是力量

  NBA球员退役之后能够再就业的,除了计划当警察的奥胖等少数人外,大多都是与体育有关的行业——教练、球队工作人员、球探、解说员、专栏作家。

  然而NBA球员从小就开始训练打篮球,往往要把大多数时间精力放在篮球场上而不是教室里,再考虑到不少人本身的成长环境,这导致了绝大多数球员的文化水平较低,在退役之后再就业的困难很大,而教练、解说员这种职位又是僧多粥少,这令某些球员在退役之后便失去了经济收入。NBA历史上第一个超级巨星乔治·麦肯晚年一度沦落到没钱看病的困境,并多次要求联盟对1965年前进入联盟的老球员予以财政帮助。前公牛的队后卫兰迪·布朗之前是国王的一名助理教练,但是最近被国王队解雇之后,他宣布自己破产,同时当地法官宣布将他所有的财产进行拍卖,这其中就包括了布朗在公牛第一个三连冠时期的3枚总冠军戒指。

  如何学习投资,是告别赛场后所有的球员要学习的第一课。但发财之路各不相同,穷困的原因却总是类似。鼎鼎大名的“蝙蝠侠”皮蓬,据计算在17年的职业生涯里光工资就一共赚了1.1亿美元,但他将自己的资金交给一家金融机构代为打理,结果由于某项“失败的投资”而瞬间损失2500万美元,于是他只能跑到瑞典、芬兰这些国家继续打球赚外快。

  “这是最要命的。”魔术师约翰逊说他每天会接到成百上千个球星打来的电话,“要是他们提到想雇用熟人或者亲戚来理财,我会寒暄几句就挂掉电话。”魔术师说这些熟人大部分都是些半吊子的会计师,你的积蓄会迅速缩水。

  烧的不是钱

  是寂寞

  孔方兄建议:向姚明学习

  当你一年赚着千万美刀时,大肆挥霍也是人之常情,但问题是——奢侈是会上瘾的。当你已经习惯了一天不花上几千美元就不舒坦的日子时,即便有一天你已经离开NBA而失去经济来源,你依然会深陷于阔绰的消费习惯中而难以自拔——于是职业生涯期间自己没来得及烧完的几千万美元的个人财产迅速坐吃山空。

  至今为止,挥金如土的纪录保持者是大鲨鱼奥尼尔——据《棕榈滩邮报》爆料,奥尼尔的离婚档案显示,他曾经一度月开销达875015美元!其中照料孩子26500美元,汽油开销24300美元,置装还算少的,只有17220美元。此外奥尼尔还低调建立过慈善基金,给素不相识的穷人承担医疗费用。不过大鲨鱼强劲的吸金能力也同样令人咋舌,尽管这么大手大脚,他的账面还是有盈余。

  效颦者就没那么幸运了。前NBA后卫肯尼·安德森在2005年10月递交破产申请时,清单上列出了他如何把6000万美元挥霍殆尽的。他买了八辆车,每个月的平均开销是41000美元,其中包括孩子的抚养费、母亲的丧葬费,还有他购买比弗利山庄那栋有5个卧室的别墅费用——这还不算他口中常说的“零花钱”。他还不忘有规律地给朋友和亲戚们寄上三五千美元。

  同样的故事主角还有号称“我有家要养”的斯普瑞维尔,他拥有一艘价值150万美元的游艇——在NBA,这并不是什么了不起的新闻,可是令人感到匪夷所思的是,在离开NBA后,他依然将这游艇供养了三年,直到最后因为无力偿还债务而导致游艇被银行强行拍卖。

  两年前,阿泰斯特也经历了同样的大彻大悟。他解散了六个狐朋狗友,这些人曾经围着他转,做些无关痛痒的工作,而他要每年付给他们3万美元。阿泰斯特出国期间,这些人还在他的一处房子里大肆胡闹,把房子都弄塌了。

相关新闻

2009-2010赛季湖人赛程:首战快船 圣诞战骑士
专家:阿泰或助湖人取三冠 年龄阻碍麦迪回巅峰
四大风险引援:阿泰难助湖人夺冠 绿衫军或内讧
意加男篮热身赛发生冲突 两位猛龙球员参与(图)

点击进入下一张


  
(责任编辑:静娅)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