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中国武术职业联赛日益精彩 技法比散打拳击好看

2009年08月05日08:4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中国武术职业联赛连日来继续在黄山展开比赛。无论是从赛事运作到比赛精彩程度,无论是从运动员的表现到擂台上技术的展示,和揭幕战相隔仅仅几天之后,都有了大幅度提高。“还原真实武林,传承功夫精髓!是我最欣赏的一句话。”WMA仲裁委员会委员、太极名家蒋家俊说,“不过这不容易,因为我们观众对武术的期待值太高!”

  去年年底,蒋家俊全程参与了WMA规定技法30招的选定过程,他说:“目前,30招技法主要源于太极拳,但也将吸取各门各派的精华。

”揭幕战后很多观众对比赛的失望情绪在蒋家俊看来都是正常的,也是主办方可以接受的,他说:“刚开始打得不好看是正常的!因为WMA才刚刚起步,需要时间慢慢还原传统武术。现在的运动员能够先打出“形”来就很好,任何技术的运用都是从形似到神似,水平会越来越高。”

  1982年蒋家俊在北京参加了全国武术擂台赛,获得75公斤级的冠军,从此就再没有碰过武术实战。资深武术专家韩建中更是认为:自1929年之后,80年来,中国武术就没有打过实战,因此现在的武术打不出味道,是因为几十年没打了。所以,对于“健身化、表演化和竞赛化”几十年的中国武术来说,“无拳套、无级别、无演绎”的WMA是一个很大的突破。针对网上对WMA的争议甚至不解,蒋先生给出了自己的态度:“积极、包容、爱护、探索!”

  看完WMA的比赛后,有学者提出:如果WMA规定技法30招主要源于外家拳(比如少林拳)的话,比赛可能会更好看。而蒋家俊对这个问题的态度是:“所有拳种打得好了都好看。”蒋先生说,一般都认为外家拳爆烈刚猛,内家拳以柔克刚,但实际上中国传统武术是相通的,能打出“技法”最关键!所以,WMA坚持以“技法为取胜的核心”抓住了“继承、传承和发展”的重要环节。另外,WMA规定技法30招也是发展的,经过实战检验,适合的技法会保留,不适合的会删减,还会增加其他经典的招法。

  拳击更适合欧美人,因为它要求搏击的距离,而中国传统武术更讲究近身搏击技法,所以它只能源于亚洲。拳击和散打在中国发展将近30年,而WMA刚刚开始,蒋家俊说:“我相信,无论从时间进程还是技法发展上,以WMA为代表的传统武术比散打、拳击要好看!”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