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奥运场馆既有形也无形 鸟巢可象征中国年轻一代

2009年08月05日09:4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鸟巢”和“水立方”是两座造型独具创意、让人印象深刻的现代化场馆。但如果定义仅止于此,恐怕还不能完全解释这个现象:从去年国庆“黄金周”到今年五一“小长假”,游览包括“鸟巢”和“水立方”在内的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的游客数量,已经超过了北京旅游始终排在首位的景点——故宫。

“年纪尚幼”的“鸟巢”和“水立方”,吸引力能够超过煌煌数百年历史的故宫,外观再有创意,也不会是全部理由。

  作家冯骥才在推出他主编的《符号中国》丛书时说道,“鸟巢”被很多人认为是现代中国的符号,因为这座建筑是中国百年梦想的见证。但是,一个文化符号的形成还要经历一个历史过程,不断注入内容,才能被真正认同。

  如果只将“鸟巢”理解为一场盛会的欢聚之地,自然很难理解其中所承载的一个民族百年兴衰的情感。实际上,“鸟巢”的象征意味,在经过北京奥运会如此辉煌的洗礼后,早已超越了一座宏伟建筑的层面,以至于诞生了“鸟巢一代”这样的名词,用来形容以奥运志愿者为代表的充满生气的中国年轻人。

  据此而言,“鸟巢”和“水立方”无疑是幸运的。面对奥运场馆赛后经营这个“世界性难题”,每天熙熙攘攘的人流给出了积极的答案。虽然这并非一劳永逸解决赛后经营的办法,但是,民众对“鸟巢”和“水立方”的高度认同,让北京奥运的标志性场馆没有出现往届惯常的赛后经营低谷,由于这些建筑被赋予了更深层面的符号意味,奥运后这一年,奥运场馆的转型,有了更充裕的机会和空间。

  当然,得到如此厚爱的同时,也意味着无法仅从商业角度去衡量“鸟巢”和“水立方”的价值,在赛后运营的过程中,在一个崭新的中国符号被不断注入新的内容的过程中,尤需仔细考量得失。这个道理同样可以解释,为何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盛赞北京,将如此多的奥运场馆建在高校——奥运会能够为一座城市留下的增值财富,不仅是改变城市天际线的建筑,更在于奥林匹克精神可以通过越来越多的运动机会得以传扬。将场馆建在高校,让更多年轻人有机会参与到运动中来,意义显然超过了单纯的盈利。

  奥运后,奥运场馆所能累积的财富,既是有形的,也是无形的。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