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广州日报:广东足球,坚持就是胜利

2009年08月06日05:0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 张喆

  广东男足在十一运会上夺银而回,业内在惋惜的同时,也相信粤军这班小伙子今后应该有美好的发展前景。果然,昨天中国足协公布国奥队新一期集训名单——日之泉队4人,深圳队1人——颇有“广东五虎”呼之欲出的感觉。

  事实上,上一次广东球员大面积入选国奥队,已经要追溯到上世纪90年代。比如,徐根宝麾下的国奥队曾招入过胡志军、彭伟国、蔡庆辉、沈嵘、罗文胜等人;戚务生时代的国奥队也有彭伟军、谭恩德、李玉展、董国智等多名广东球员在阵。

  广东球员在国家队占半壁江山的历史早已灰飞烟灭。随着上世纪90年代后期广东职业足球的全面废弛,广东球员即使在国奥队和国青队这些非成年级别的国字号球队里也难寻踪影。如此凋敝的结果,对广东足球的基层青训工作的信心也带来了毁灭性的打击。

  所幸过去5年来,广东省体育局和广东省足协开始痛定思痛。他们摸索了以广东十一运队俱乐部化的全新模式,全面激活省内地方足球培训体系,并与广州、梅县等传统足球强势地区保持密切的沟通和合作。本次入选国奥队集训名单的5人有来自广州的球员、有来自梅县的球员、有广东青训体系出品的非粤籍球员,恰好是过去5年来广东足球该种模式初获成效的证明。

  广东足球素以“南派”风格立足中国足坛。广东全运队磨砺5年,这次能一展锋芒,固然要得益于新培养模式令队伍拥有长期集中的优势,另一方面也是坚持自己的“技术足球”使然。在这一点上,曹阳和徐根宝的看法并无二致,和高洪波的想法也是吻合的。虽然,刘春明能否玩得转“技术足球”还是个未知数,但广东这次有5名球员入选国奥队,毕竟在形式上也算肯定了广东足球在技术风格的坚持上的贡献。

  坚持就是胜利。这句略嫌老生常谈的话,对广东足球的管理者和青训工作者来说,却有着切肤之感。

  广东足球距重现辉煌尚早。全运会结束后,广东足球的主管部门正全面总结经验,即将在全省推行新的战略布局计划。但愿,广东5小将入选国奥队,只是广东足球坚守多年后所得回报的开端。

  

(责任编辑:奔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