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奥运1周年看青岛变化:从奥帆赛到世界帆船之都

2009年08月06日10:0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记者徐冰

  今年夏天,来青岛市的游客欣喜地发现,虽然奥帆赛已经结束了近一年,可海面上的点点帆影却没有离去;绿的山峦掩映着欧式建筑的红顶,蓝的海水衬托着OP、激光级帆船的白帆,构成了一幅动感的图画。

  据青岛市体育局介绍,目前每天在海

  上训练的帆船有200多艘。
青岛这座新的世界帆船之都正展现在世人面前。

  奥帆引动千帆竞发

  今年7月30日,青岛国际青少年帆船训练营校长教师培训班在国家体育总局青岛航海运动学校举行开训仪式,这一活动也是今年青岛市帆船运动进校园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

  青岛市体育总会常务副主席林志伟向记者介绍说,2006年6月,为迎接奥帆赛的到来,青岛市开始实施“千帆竞发2008”青少年帆船运动与培养千名青少年帆船运动人才、发动社会为学校捐赠千条帆船的“双千计划”。到2009年上半年,青岛市共建立了43所帆船特色学校,82个中小学生帆船俱乐部,发动社会各界捐赠帆船1000条,培养了2600名青少年帆船运动骨干,200名教师获得国家二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帆船类)证书。

  与此同时,青岛市群众性帆船、游艇等航海运动也风生水起,青岛风帆俱乐部、国际航海俱乐部、银海游艇俱乐部等30多个帆船、航海俱乐部相继问世,许多大型企业也建立起内部职工帆船俱乐部,帆船教练变得“一将难求”。

  青岛市以开放的视野构建“帆船之都”。据青岛市体育总会介绍,“青岛-基尔”青少年帆船营是中国青岛、德国基尔两友好城市间重要的体育交流项目,2006年以来,两国互派青少年帆船交流团,成为青岛培养青少年帆船运动骨干的重要载体。

  2009年1月,被誉为“航海界的珠穆朗玛峰”的沃尔沃环球帆船赛与青岛市宣布,青岛将作为环球赛的一站。经过青岛市锲而不舍的努力,至此,青岛元素已经全面注入世界最著名的三大帆船赛事。

  中国帆船帆板运动协会副主席李全海表示,沃尔沃环球帆船赛同时也是“海上的F1”。青岛能够作为此次沃尔沃环球帆船赛的一站非常重要,可以让更多的中国人有机会近距离观赏世界顶级的职业航海赛事,了解大帆船运动的最新发展动向,将会帮助大帆船运动在中国的开展。

  奥帆带起产业长链

  今年以来,青岛奥帆中心承办了数次商业帆船赛事。今年初承办世界顶级大帆船赛事“沃尔沃环球帆船赛”,让这项顶级赛事首次登陆中国。另一项国际顶级帆船赛事“克利伯环球帆船赛”,未来两个赛季也将在青岛奥帆中心登陆。

  奥帆中心也是青岛市最大的帆船和游艇俱乐部的港湾。这个著名的奥帆基地将商业开发与承办体育赛事平行进行,原奥运分村成为青岛首家超五星级的海尔洲际酒店;原行管中心成为青岛航海运动学校;原媒体中心成为青岛国际游艇俱乐部会所;还有奥帆中心主防波堤,被打造成浪漫“情人坝”和海景酒吧街。

  据青岛奥帆中心演艺有限公司介绍,今年8月9日,奥帆中心海上大剧场将投入使用,上演大型海景实景综合艺术演出“蓝色畅想”。

  德国基尔市当年因成功举办奥帆赛,渐次形成了产业链完整的帆船、游艇产业,成为欧洲著名的“帆船之都”。现在的青岛,因奥帆赛带动起的帆船等航海产业正在快速发展。2008年,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将青岛银海国际游艇俱乐部命名为中国游艇(帆船)产业发展基地,这是中国第一处游艇(帆船)产业发展基地。

  今年5月,在青岛举行的第七届中国国际航海博览会上,金融危机的阴影没有遏制住人们对大海的渴望,船艇成交意向和实际成交量达历史新高。在此次博览会上,青岛本土品牌就占到成交比例的四分之一。

  青岛的邹志船艇有限公司是当地最大的一家帆船生产企业,总经理邹志表示,在今年刚刚结束的南非OP世锦赛上,以及接下来在山东省举行的第十一届全国运动会帆船比赛中,所有的比赛用船均是来自他们公司的产品。

  据了解,青岛市目前已经拥有20多家游艇制造企业,除了邹志船艇有限公司,青岛松本造船有限公司、青岛立行车船实业有限公司、青岛凌波船艇制造有限公司等也形成了规模生产。

  新“奥帆之都”青岛,引来了全球帆船、游艇等航海商家,游艇经销业也十分红火。意大利意中游艇有限公司、圣汐游艇有限公司、亚马哈游艇公司等,或在青岛市直接开设分公司,或设立了办事处。

  奥帆理念成为城市精神

  今年7月22日,国际奥委会副主席、中国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于再清专程来到青岛市,代表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向青岛市市长、原青岛奥帆委主席夏耕颁发了顾拜旦奖章。

  夏耕在获奖感言中表示,奥运会之后,奥帆委在利用奥运遗产,进一步推动帆船运动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在场馆设施方面,进一步加强了帆船运动的训练和比赛基地的功能,在青少年中进一步推广帆船运动,积极参与像沃尔沃环球帆船赛这样的重大赛事。同时也和国际帆船组织,以及许多国家的帆船协会建立起更加密切的联系。“我们正在把帆船运动那种奋力拼搏的精神,变成我们城市精神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成为我们城市文明的重要元素”。

  目前,青岛市正以奥运为标准,遵循全运会的特点,构建运转高效的组织架构和运行机制,把工作重心转到十一运会筹办工作,把奥帆委的骨干力量投入到青岛赛区组委会,把奥帆赛的工作机制运用到赛事组织上来。借鉴奥帆赛的管理模式和全运会的特点,构建了分级管理、无缝对接的“扁平化指挥、场馆化运作”的管理模式。按照奥帆赛经验,建立了赛会志愿者工作的对接体制,赛会志愿者由各高校为主招募管理,城市志愿者工作主要由所在区属地负责,统筹调度。

  现在,青岛市正以“世界帆船之都”的风范,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深入开展“迎全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和“人人都是东道主,我为全运作贡献”主题教育,在全市营造文明健康的社会风尚。对外展现帆船城市开放包容、文明现代的良好风气。充分挖掘人文奥运遗产资源,展示青岛帆船文化和海洋文化的魅力。
(责任编辑:静娅)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