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访15岁象棋女子大师梁妍婷:期望早日转为特大

2009年08月06日12:4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讯 2009年“双流兴城杯”全国少年象棋锦标赛,在成都温江东方幸运城渡假中心正热火朝天的进行。在少年棋手激战正酣的时候,女子甲组的领头羊梁妍婷引起了笔者的注意。这名成都双流队的15岁棋手,在去年的全国个人赛中就已经晋升为女子大师。梁妍婷说,这次的全国少年赛她主要的对手是云南队的孙文,她们是多年的老对手了。而对于自己的未来,梁妍婷表示希望通过努力,早日成为四川历史上第三为女子特级大师。

  自信 从“恰吃”孙文开始

  梁妍婷与别的同龄小孩子一样,10岁以前一直都以学业为主,她爸爸偶尔也变换着兴趣项目让她学习。作为画家,她爸爸没能培养起她画画的兴趣,后来送她去少年宫学过钢琴,但没坚持多久就放弃了。后来梁妍婷开始学象棋,她只是把象棋作为课余的一个爱好。但12岁时在郑州的全国少年赛中的夺冠,极大地刺激了她对象棋的兴趣。

  梁妍婷5岁多的时候,就在爸爸的启蒙下认识象棋了。但真正正规地学棋,是在尝试了多个兴趣项目之后的事。她10岁那年到温州的少年宫学象棋,几个月后她去山东济南参加当年的全国少年赛,在10岁组里只获得19名。2005年的少年赛在沈阳举行,由于路途遥远梁妍婷并没有参加。2006年,12岁的梁妍婷在河南郑州的全国少年赛里获得12岁女子组冠军,当年12岁组的男子冠军正是成都棋手郑惟桐。

  梁妍婷回忆说:“当时我的战绩是6胜3和积15分,当时代表河北队参赛的孙文也是15分,经过比较我的小分比她多0.5,我居然夺冠了。从那之后我对象棋的兴趣顿时大了起来,练棋的积极性迅速提升。”2007年在四川眉山举行的全国希望杯,梁妍婷以11连胜获得冠军。当年在泉州的全国少年赛,破格参加14岁组比赛的梁妍婷以12胜1和再次夺冠。

  状态起伏 逼出来个女大师

  从痴迷象棋开始,梁妍婷就对许银川特别崇拜。她说:“那几年在老师的带领下,我打过许银川的不少谱,他的棋非常全面。”梁妍婷从很早开始,就被四川象棋队教练组看中。经过几年的观察、接触,去年3月梁妍婷正式签约成为四川队棋手。不过换了环境之后的不适应,让梁妍婷经历了一段时间的状态低迷。世间事物祸福相依,去年年底梁妍婷在全国个人赛中,晋升为女子大师。

  14岁的浙江小姑娘离开老家来到成都,对梁妍婷来说有个适应的过程。去年在青岛举行的全国少年锦标赛,状态一般的梁妍婷只获得14岁组的第5名。到了去年年底的全国个人赛,想想一年来没什么好成绩,梁妍婷鼓起劲打算好好冲一冲,最终她获得女子组第17名。按照规则规定,前18名可获大师称号,梁妍婷成了四川最新的女子大师,她说:“原本的设想是2009年之前争取打上大师,可以说是提前一年完成任务。去年的全国个人赛,我是前18名里年纪最小的。”

  想未来 盼早日成为女特大

  本次全国少年象棋赛女子甲组还有三轮,梁妍婷的下一轮对手将是黑龙江的张丽涵,后两轮中她将肯定会遇到积分只比她差1分的云南棋手孙文——去年梁妍婷被引进到四川队时,孙文也从河北“转会”到了云南。梁妍婷说,她很期待与老朋友的一战。

  四川去年引进梁妍婷的初衷,是因为最近几年四川女子象棋在人才方面有些断档。不过棋城成都历来在优秀棋手的培养方面是很有历史的——1981年在广东肇庆举行的全国个人赛中,当时17岁的四川女将林野就成为四川历史上第一个女特大。上世纪90年代,内江籍女将黎德玲也成为女特大。不过现在林野在意大利米兰,黎德玲北大数学系毕业后也在北京上班。

  近年来,四川女子象棋除了拥有大师郭瑞霞外,已经很缺乏“人才厚度”。四川队教练李艾东说:“近年由于象甲的发展,我们投入在男棋手方面的精力多一些。引进梁妍婷,就是为了弥补这个不足。”梁妍婷目前还在成都某中学读书,不过她的精力比较侧重于象棋,她说:“学业是我渴望继续的,但最近几年肯定以象棋为重。全国目前水平与我差不多的新一代女棋手至少有10个左右,要想成为女特大我还得付出更多的努力才行。”

  17岁就晋升为女特大的北京棋手唐丹成为梁妍婷追赶的目标,梁妍婷说:“唐丹现在个人等级分第二,已经直逼王琳娜。唐丹很用功,我要向她学习。”(成都棋院)

  
(责任编辑:月影)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