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四要诀可助男篮重夺亚洲冠军 胡雪峰有望成奇兵

2009年08月06日14:2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宝安日报

  今天,2009男篮亚锦赛正式在天津打响。作为东道主,中国男篮今晚将迎战弱旅印度队。中国队能否轻松迎来开门红?易建联等人又会有怎样的精彩表现?大家拭目以待。

  继昨天推出男篮亚锦赛专题报道《津门点兵》后,本报今天推出中国男篮要夺回亚洲霸主地位的四要诀——破敌攻略。

  若非姚明的缺席,中国队的夺冠原该没有悬念。不过没有“巨人”,大家也不必紧张,因为在咱们的地盘——夺冠?以我为主!

  要诀Ⅰ 核心

  内看易建联

  外看三分雨

  姚明在时,“大树底下好乘凉”,中国队员在面对亚洲球队时几无输球之虞,对手见了“巨人”也未战先怯,气势上先自弱三分。中国队技战术围绕姚明展开,其他队员尽情发挥,球队自然打得内外结合、风生水起。

  如今姚明出阵,“巨人依赖症”所带来的阵痛在所难免。没有了姚明在篮下的“霸王硬上弓”,中国队在场上势必无法再那么从容,全场紧逼和整体快攻的战术转型势在必行。在这种情况下,需要更多的人站出来担当责任,这更有利于激发球队的整体能量。

  在姚明伤退、大郅老矣的情况下,易建联责无旁贷,理当扛起球队的进攻大任,这也是上赛季在NBA郁郁不得志的他重新证明自己的绝好机会。此外,作为目前CBA第一人的朱芳雨,也有能力凭借强壮的身体、良好的防守意识以及精准的外线三分,保障球队战术体系的良好运转。

  要诀Ⅱ 郅联

  阿联顶霸王

  大郅掀风雨

  虽然没有姚明,但中国队的内线实力依然属于亚洲一流。经过NBA的磨炼,易建联的防守能力大为提高。今夏阿联更增了近4公斤肌肉,他在篮下的统治力见长,与澳大利亚的3场友谊赛更打爆对手。一个力量更足、侵略性更强的易建联上位,能最大限度地弥补姚明缺阵的损失。

  王治郅虽然已过巅峰之年,但大赛经验在队内最为丰富。同时又有易建联在内线的牵扯,大郅也有更多的精力拉到外线,他的中远距离投篮依然是中国男篮主要的得分利器。目前的隐忧是,通过此前的这几场热身赛来看,“郅联组合”的默契配合还不够。要想在亚锦赛上发挥威力,尤其是面对分别拥有河升镇的韩国和哈迪达的伊朗队时,“郅联组合”还需有更多的化学反应。

  要诀Ⅲ 控卫

  控卫留隐患

  惟望胡雪峰

  控卫一直是中国男篮的短板。本次征战亚锦赛,少帅郭士强留下了老部下张庆鹏,但弃用了尤纳斯的宠将陈江华,这一度曾引起了不少争论。华仔早在三年前便曾被认为是将来为姚明传球的人,但至少目前在郭士强的心中,陈江华还难堪大用。

  主力控卫刘炜有着“亚洲第一控卫”之称,是目前中国最全面的后卫,但随着年岁的增大,他的脚步移动有点慢,防守时过多的犯规也会限制他的出场时间。

  张庆鹏的投篮能力足够,但在组织进攻上稍欠火候。倒是尤纳斯时代一直遭弃用的胡雪峰,如果能平衡好身高劣势所致的防守不足,更能使球队的组织进攻有所改善。

  要诀Ⅳ 快攻

  练好筋骨皮

  以“快”胜之

  郭士强在前天的训练时说:“第一,西亚球队的控卫速度都很快,这就要求我们的控卫在防守时一定要盯防到位,跟得紧一点。第二,防守挡拆时一定要避免错位,让对手形成以大打小的局面,所以当对手做高位挡拆时我们的控卫一定要从对方大个儿球员身前挤过去,而不是绕过去。第三,一旦形成错位,其他球员要及时地补位,全队迅速轮转换防。”

  少帅的如意算盘打得响,但真要实现并非易事。中国队真要实现以快制胜,那还必须熟悉快攻的三种打法。第一,中锋或是大前锋抢下进攻篮板之后迅速传给最近的后卫,然后由后卫长传给快下的小前锋或是得分后卫,由后者完成投篮。第二,快下的小前锋或是得分后卫用大范围的跑动吸引防守,由控球后卫完成投篮。第三,需要中锋或是大前锋用高位挡拆做掩护,然后根据实际情况由控球球员做出最理想的传球或是投篮。■罗非

  邀你评球

  在欣赏中国男篮比赛的同时,也希望广大篮球爱好者参与到本报的互动评球栏目中来,只要你对中国队的比赛有独到的见解,或对亚锦赛有不一样的真知灼见,均可以向本报投稿(Email:zhuxufeng@163.com)。稿件一经采用,即付稿酬。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