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南国都市报:男篮亚锦赛为何变成世界杯

2009年08月06日15:0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南海网-南国都市报

  从上届开始,亚锦赛已经不能称为纯正亚洲人之间的较量了,大量来自欧美的“雇佣军”把“亚洲杯”变成了“世界杯”。

  菲律宾队开了亚洲国家队引进外援的先河,而以石油美元为后盾的西亚各支国家队,依靠雄厚的经济实力,从足球、篮球以及田径等各个项目上引进外援,意图以在国际赛场的胜利来宣传各自的国度。

篮球这个项目上更是“热点”。

  因为篮球项目的特殊性,从美国以及非洲、美洲引进的黑人或者白人选手,他们在身体的柔韧性、对抗能力以及个人技术能给球队带来明显的进步。

  实际上,西亚各国已经尝到了“甜头”。在多哈亚运会男篮前八的队伍中,只有韩国队没有用外教,卡塔尔队、黎巴嫩队包括约旦队都有很多外籍球员加入。

  本次亚锦赛,约旦、菲律宾、黎巴嫩、卡塔尔等队都拥有不少的外援选手。比如黎巴嫩,不仅有美国的外援,还有委内瑞拉的外援。

  如何评价亚洲篮球的这些“雇佣军”?我们不应排斥这些外援的到来,不仅是本届亚锦赛,就是之前的亚运会或者更久远的赛事,他们的到来从某种程度上改变了亚洲篮球的格局。比如西亚篮球的崛起,在多哈亚运会上,卡塔尔队“雇佣军”一路杀到决赛,一度让“亚洲老大”中国队很难受。

  然而,亚洲浓厚的“美元篮球”并没有让这些“雇佣军”融入到亚洲篮球中去。让外援代表国家去比赛获得的荣誉到底有多大价值,本身就值得商榷。

  而大多数国家队仅仅为了国家大赛临时拼凑的这些球员,打完比赛后拍拍屁股走人,大有中国国内盛行的民间“野球”架势。只能满足一时的需要,至于球队的实力是否得到真正提高,则不在这些大把大把拍出美元的石油富翁的考虑之列了。

  值得注意的是,这种“美元篮球”也开始让亚洲篮球失去了方向,甚至没有了多少自己的风格。亚洲人的身体和体质特点决定了我们不能走欧美那种肌肉棒子,或者强调个人单打独斗的篮球之路。但是,除了韩国男篮独特的风格之外,亚洲篮球越看越有点四不像。这让人很迷糊,也很头疼。 (刘放)

  

(责任编辑:王燕芳)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