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人民网:男篮应立孙易“双核”

2009年08月06日15:2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姚明的因伤去缺席让中国队一度缺少球队的场上核心,在美国特训两个月回归国家队的易建联被认为是理所当然的“新核心”。“太空易”在回到国家队的几场比赛接连3砍下0分、14个篮板和4个盖帽的惊艳数据让这个“易核心”的期望更有了盼头,更能站得住脚了。

虽然易建联本人一再回避“易核心”的话题,但是在姚明不在的情况下作为中国队唯一的NBA球员(孙悦已被湖人裁掉),易建联将不可避免的承担起带领球队取得胜利的重任。不管球员本人怎样的低调,易建联的上位已是大势所趋,可是姚明的空缺仅仅是易建联一个人是无法弥补的,仅仅一个易建联无法承接姚明留下的大担子。对于此时的男篮来说,外线的孙悦和内线的易建联组成“内外双核”是比单单的一个“易核心”更靠谱。

  易建联的核心地位是完全没有质疑的。在美国特训归来的阿联不仅臂膀看起来粗了不止一圈,他在比赛中在内线的进攻手段也更加地丰富了,不再是“一招鲜”的跳投,篮下的背身单打技术比上赛季有了大大的提高,内线球员不可或缺的勾手也有不错的命中率。更重要的是在自信心和篮下的霸气都不同往日,在与澳大利亚明星队的比赛里一个人单挑对方两三人得手2+1屡屡出现。这样在篮下富有“统治力” 的易建联在他过去5年的国家队经历中从来未曾出现过,这个时候阿联以这样的状态回归国家队毫无以为将占据核心的位置。

  相比于易建联,提出树立孙悦和阿联搭档双核是有不小的争议,但是我这样说的理由有以下几点。

  第一,孙悦和易建联的“双核”仅仅是战术上的。姚明作为男篮的核心不仅仅是在内线可以统治球场两端,更可以作为球队的高塔完成球队内外线的串联。在中国队的锋线缺乏串联内外线能力的情况下,姚明在进攻中吸引包夹和分球处理上的出色发挥以及在防守端的强大个人能力和对整体防守的指挥灯塔作用是中国队取得胜利所不可缺少的。在姚明缺席的情况下,易建联的个人进攻端和防守端的能力明显达不到姚明的水平。这时将内外线进行“分割”处理。内线的易建联的运动能力是让其他亚洲内线球员望尘莫及的,而外线的孙悦则是在后卫线拥有绝对优势的身高和出色的防守能力,特别是在抢断和盖帽上的能力绝对独步亚洲。而且,在强调整体防守的战术体系里,易建联和孙悦的协防能力早就是国家队比赛的一个稳定的“杀招”了。  新一届中国队胜利的战术根本就是从尤纳斯时代奠定的出色的防守,从这个意义上来说,由国家队防守最出色的孙悦和易建联组成“双核”并不为过。

  第二, 就是在孙悦备受争议的进攻方面。从进入国家队以来,孙悦的投篮一直是被球迷和媒体所诟病的。但是,如果仅仅是因为他的投篮能力而对其有偏见难免有失公允。举个例子,2008年奥运会上尤纳斯将孙悦放在了首发的得分后卫的位置上,对于主教练尤纳斯来说,孙悦是他一手提拔起来的,他不可能不知道孙悦的投篮差,也不可能仅仅因为孙悦的防守能力而将其纳入首发,中国队还没强到像马刺队那样能够为一个纯防守型的球员放一个首发而放弃一个外线的进攻点。尤纳斯看重的是组织后卫出身的孙悦对于球的掌控能力和组织能力以及在后卫线上2.05米的身高优势在球队进攻运转中的支点作用。 既然足球场上的皮尔洛可以“前腰后置”到后腰的位置上,那么篮球场上的孙悦也可以将“得分后卫组织化”,孙悦的上场在进攻端将极大解放小前锋朱芳雨特别是组织后卫刘炜的进攻能力。在亚锦赛的大名单上的组织后卫,无论是刘炜、张庆鹏还是胡雪峰都是在得分方面见长的组织后卫,而个人得分能力稍逊的孙悦正好可以在进攻组织方面成为“核心”。

  第三,这是一个长远的计划。现在队中的老将,无论是王治郅还是刘炜都已经或者即将年满30,未来十年国家队的骨干将不再是他们,而是1985后的易建联和孙悦他们,在这一批球员里,经历过世界篮球最高殿堂NBA洗礼的孙易二人无疑是佼佼者和未来的领军人物,将他们打造为核心不仅仅是球队的战术需要,更是在以姚明为代表的“上一代”球员的渐渐步入而立的时候为国家队的未来着想的,就像2003年的姚明一样,当然,他们都得和当初的姚明一样有足够的能力。现在看来,这不是什么大问题。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