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奥运开幕式武术人不甘心 实战竞技为进奥运铺路

2009年08月07日10:2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上海《青年报》

  2008年8月8日的晚上,张艺谋华丽空前的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如期上演。韩建中盯着那美轮美奂的太极拳表演,心中却是说不出来的滋味。“对中国武术的推广来说,像这样漂亮的表演,以及那些功夫电影,并没有起到特别正面的作用,”他在昨天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武术冲奥失败,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人家认为中国武术,只是这些花拳绣腿。

”奥运会后,大受刺激的这位武林名宿,和央视一起,开始创办中国职业武术联赛WMA,为武术国粹再度冲奥苦练基本功。

  冲奥失败早有预计

  韩建中名片上的头衔很多,但他说,现在只希望说一个头衔:WMA的总裁判长。“我现在只想把真正的中国武术挖掘整理好,把真正的中国武术技法、特点和精神展示给世人,这些正是武术进奥运会失败的地方。”

  中国武术曾谋求进入北京奥运会,希望像汉城奥运会时,跆拳道进去那样,可惜最终失败。“我在他们提出来的时候,就说不可能,”他遗憾地说,“当时人家觉得你蹦蹦跳跳的东西,跟奥运会已有的自由体操没区别;你弄散打,奥运会也已有了拳击。”

  当时为了武术进奥运,中国方面做了很多事,比如那么热情地招待萨马兰奇,但都没有取得什么效果。“你没有统一的技法,没有统一的竞赛标准,人家肯定不会让你进奥运会的。”

  韩建中说,那时候最有希望进的,其实是散打,这是中国武术中比较有特色的,但奥运会要求说,要进去,必须是男女项目都有,而散打之前就从来没有过女子参加,最终也只能遗憾错过。

  “真的很遗憾,可以看到,进入奥运会其实对一个项目的普及是有很大作用的,像跆拳道,现在都有它自己的训练馆,而我们的一些老武术家,却只能在公园一角,带几个徒弟练习。”韩建中说,跆拳道进奥运,有它时机凑巧的因素,那时候奥运会正好没有它这种赛事形式,但更主要的,则是技法成熟的因素,这一点,值得中国武术深思。

  花拳绣腿进不了奥运会

  韩建中承认,中国武术其实一直在推广,他自己也做了很多,但走的弯路不少。看着少林寺方丈释永信长大的韩建中,负责了普京拜访少林寺等重大武术活动。“但正如我经常批评释永信,他的商业味道太浓,会让他作为佛教僧人的形象受损一样,中国武术的推广,也正在走着不少的弯路。”

  如今,很多外国人并不把中国武术当做搏击术,而是电影里面的那些吊钢丝、公园里的木兰扇,格斗技巧,他们宁愿选择看跆拳道、空手道、泰拳之类的,这让韩建中有点无奈:“功夫电影等形式,这看似对中国武术的推广,但其实它们更多的是让普通人、让外国人走入了认识的死胡同,觉得中国武术只是花拳绣腿,你像奥运会上的太极拳表演,从搏击的角度看,很多招式都不伦不类——其实,中国武术讲究踢、打、摔、拿四种技法,实战性是非常强的!”

  韩建中说,他的观点也得到了如今主流功夫导演的认同。“所以现在的武术推广,需要两轨并进,既要健身表演,也要搏击。”

  而对于中国武术的搏击,目前也有激进的观点——既然跆拳道是重视的腿法,而中国武术有四技,能否强调其中的一技,比如“擒拿”。韩建中说:“确实,‘拿’是中国武术实战的精华,但特别危险,因为它的原理都是反关节的,毕竟是想把武术作为比赛,而不是过去的战斗,场场比赛都断关节或者死人,那肯定不行。”

  实战竞技为进奥运铺路

  奥运会结束后,看着无数人期待的中国武术只在开幕式上表演了一下,韩建中心中不是滋味。他想推出中国武术的职业联赛,培养出中国第一批的职业武术运动员,他的想法得到了体育频道主任江和平和中视体育老总阮伟的支持,双方开始打造WMA。“这个赛事,没准就能成为武术日后进入奥运会的前奏!”韩建中说。

  目前的各大电视台播出的武术比赛并不少,包括央视自己的《武林大会》,但这些比赛,要么是业余的,要么是大杂烩的娱乐节目。说得严肃一点,跟真正的武术,没什么关系。

  “打职业联赛,首先是要统一招法。全国有131个拳种,这怎么打?裁判怎么判?WMA就得先确定自己的招法。”韩建中说,WMA最终定了30招,不多的招数,过程却是大动干戈。

  得先是大家熟悉的招数,所以就确定先用太极拳,这也是有讲究的。“中国的武术人口中,打太极拳的是最多的,加上尽管他们派别很多,技法上却很相似,规则容易统一,找他们的更重要的原因,是因为太极拳其实是中国武术搏击的上乘理论,其实是很能打的一个拳种,我们要‘拨乱反正’,消除外界对它只能健身表演的认识误区。”韩建中说,确定了先用太极拳后,他们找来了分布在全国各地的太极拳各流派的代表人物,聚集在北京“闭关研究”,先期挑出五六十招,再打打试试,确定了现在的30招。

  “现在的30招,裁判每场也都会有统计,哪些招法用得多,最后兴许太极拳中只保留6招,然后再从其它拳种里选招数,形成WMA的最终招法。”

  这些统一之后,各俱乐部就可以定心研究招数了,运动员也“有人养起来,成为职业选手”,赛事职业化、国际化了,才有资格跟奥运会谈条件。“中国武术对于进入奥运会,仍然心不死,”韩建中说,“我们期待将来有一天,奥运会上会有中国语言作为裁判用语出现,那才算成功,才真正牛!”本报黄山专电 特派记者 陈宏

(责任编辑:静娅)
[我来说两句]

相关推荐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