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武术申奥走了不少弯路 WMA或是武术进奥运前奏

2009年08月07日11:1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华商网-华商晨报

  晨报讯(特约记者 陈宏)韩建中名片上头衔很多,但他现在只希望说一个头衔:WMA(武术职业联赛)总裁判长。

  “我现在只想把真正的中国武术挖掘整理好,把真正的中国武术技法、特点和精神展示给世人,这些正是武术进奥运会失败的地方。

”韩建中说。

  武术申奥走了不少弯路

  中国武术曾谋求进入北京奥运会,希望像汉城奥运会时,跆拳道进去那样,可惜最终失败。

  “我在他们提出来的时候,就说不可能,”韩建中遗憾地说,“当时人家觉得你蹦蹦跳跳的东西,跟奥运会已有的自由体操没区别;你弄散打,奥运会也已有了拳击。你没有统一的技法,没有统一的竞赛标准,人家肯定不会让你进奥运会的。”

  韩建中承认,中国武术其实一直在推广,但走的弯路不少。“现如今,很多外国人并不把中国武术当作搏击术,而是当作了电影里面的那些吊钢丝、公园里的木兰扇之类的,他们宁愿选择看跆拳道、空手道、泰拳之类的。功夫电影等形式,看似是对中国武术的推广,但其实它们更多的是让普通人、让外国人走入了认识的死胡同,觉得中国武术只是花拳绣腿。再有,奥运会上的太极拳表演,从搏击的角度看,很多招式都不伦不类。其实,中国武术讲究踢、打、摔、拿四种技法,实战性是非常强的!”

  WMA或是武术进奥运前奏

  奥运会结束后,看着无数人期待的中国武术只在开幕式上表演了一下,韩建中心中不是滋味。他想推出中国武术的职业联赛,培养出中国第一批职业武术运动员,而WMA武术职业联赛满足了他的愿望。

  “这个赛事,没准就能成为武术日后进入奥运会的前奏!”韩建中说,“中国的武术人口中,打太极拳的最多。尽管他们的派别很多,但在技法上却很相似,规则容易统一。将太极拳作为武术联赛的拳种,更重要的原因是因为它其实是中国武术搏击中的上乘理论,其实是很能打的一个拳种。我们要‘拨乱反正’,消除外界对太极拳只能健身表演的认识误区。”

  武术联赛组委会在确定了先用太极拳后,找来了分布在全国各地的太极拳各流派的代表人物,聚集在北京“闭关研究”。先期挑出了五六十招,再打打试试,确定了现在的30招。“现在的30招,裁判每场也都会有统计,哪些招法用得多,最后兴许太极拳中只保留6招,然后再从其它拳种里选招数,形成WMA的最终招法。”韩建中说,这些统一之后,各俱乐部就可以定心研究招数了,运动员也会“有人养起来,成为职业选手”了。

  赛事职业化、国际化了,才有资格跟奥运会谈条件。“中国武术对于进入奥运会,仍然不死心!”韩建中说,“我们期待将来有一天,奥运会上会有中国语言作为裁判用语出现,那才算成功,才真正牛!”

(责任编辑:静娅)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