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1959年第一届全运会 秩序册里的新中国

2009年08月07日14:2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体育 作者:郭磊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95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运动会自然意义非凡
图3

  由于台湾问题,1956年新中国最终放弃参加墨尔本奥运会,1958年又愤然同国际奥委会断绝关系。新中国体育的工作重心随即转向国内。

  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195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运动会自然意义非凡。1958年9月19日,中央对体育工作的批示强调:“为庆祝建国十周年举行的第一次全国运动会,将推动我国体育运动进一步发展,对国际上也有很大意义,因此必须开好。”这届全运会的秩序册是一个16开本的册子(图3),有111页。

翻开首先看到的是毛主席标准像,第二页是毛主席题写的“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然后是竞赛规程总则、主席团名单、日程表等等内容。

  让我们从几个不同的角度,将这本“秩序册”里的内容“原音重现”。

  全运会上打破100米、200米和400米女子全国纪录的短跑名将姜玉民在开幕式上“迈着豪迈的步伐”经过主席台,当看到毛主席、刘主席、朱委员长、周总理的时候,“激动的心情打乱了我的‘一、二、一’,我顾不上校正步伐,尽量想多看一下毛主席,默祝着:毛主席,祝您万寿无疆。”(《姜玉民日记》 1959年9月13日)

  “作为观众的一员,我(也许还有很多人跟我一样)倒并不是经常特别关心谁胜谁负的。而经常使我格外关切和折服的,却是优秀运动员的那种坚强的意志力,那种勇敢、那种机智、那种敏捷、那种生气勃勃的气魄、那种青春的美。”诗人郭小川在散文《青春万岁》中这样说。

  作家韩北屏“在第一届全运会中,受到了社会主义思想的教育。第一届全运会的全面大丰收,是党的思想教育的胜利,是集体主义的胜利。”

  在闻听穆祥雄打破蛙泳世界纪录后,著名画家关山月写诗赞道:“英雄国土出英雄/全运会上见功夫/穆祥雄浑身劲头足/三创世界新纪录/全运会上英雄多/英雄事迹震山河/千人欢呼万人唱/光荣呵,伟大的祖国!”

  

(责任编辑:李萌萌)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