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崔大林炮轰“姚伤真凶” 指责火箭过度透支姚明

2009年08月07日21:1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晚报

  这是一场没有标准答案的辩论会:姚之伤,谁之过?

  因为,他在NBA,效应无穷;他在中国篮坛,举足轻重。因为,东西方始终存在文化上和思想上的差异,所以,姚明的伤势,无论有多严重,围绕他的争论,始终不断。

  昨天,有媒体报道,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崔大林表示,“姚明的受伤与回国参加奥运会无关,相反,火箭队在NBA比赛中对他的错误使用造成了姚明目前的伤病。”

  中方 矛头直指火箭队

  针对美媒对于“姚明回国打奥运会,才导致伤势没有彻底恢复”的说法,崔大林反驳道:“他在NBA连续打了100场比赛,火箭队主教练过度透支姚明,这才是他受伤的原因。”

  的确,姚明很累,众所周知。作为火箭队的领军人物,且阵中没有合适的中锋替补,再加上麦迪时而伤退,这几个赛季里,姚明每场比赛必须打30分钟以上。上赛季季后赛,他在左腿已经一瘸一拐的情况下,仍旧活跃在场上,使得主帅被外界指责,过度使用姚明。

  与此同时,NBA漫长的赛程和严酷的背靠背,近几年来在美国篮球界,也始终是焦点。

  回顾姚明的伤史,频发期是在2005年至2009年。从2005年开始,姚明就没有全程参加过国家队的训练和比赛,去年更是一直没有和国家队合练,直到奥运会开始前一个多月才归队。

  在姚明之前,王治郅和巴特尔都参加过NBA,现在还有一个易建联,都没有出现过像姚明这样严重的伤病。很大一部分原因,是他们在NBA的上场时间少,在队里的责任也小,因此对身体强度的要求也相对较少。

  姚明已经在逐年减少他在国家队里“服役”的时间,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俱乐部比赛中,但仍旧无法抵挡伤病的多次光临。

  美方 无法理解中国队

  当雅虎体育率先曝出姚明缺席下赛季的消息时,该网站篮球专家就撰文犀利指出,去年北京奥运会,姚明在脚伤没有完全康复的情况 下,疲劳作战,是此次伤情加剧的一个诱因。

  进入NBA的国际球员,如何平衡好NBA和国家队的关系,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

  今夏,无论是欧锦赛还是美锦赛,NBA国际球员集体高挂“免战牌”。其中,不乏大牌球星,比如小牛的诺维茨基、马刺的帕克、太阳的纳什等人。

  日前,火箭高层已经与阿根廷篮协、斯科拉本人进行交流,希望斯科拉能在美锦赛中,保证健康。

  只有姚明,是个例外,每年夏天,火箭都放行姚明回国,继续为国效力。

  尽管,受伤前后,火箭官方从未跳出来指责中国篮协。但美国球迷、美国媒体的众口一词,无疑表明了,他们始终无法理解姚明缘何要服从于中国篮协。

  结果 辩论还在继续

  美国人很难理解一个球员会如此不辞辛劳,中国人则很难理解一个球员会把个人利益置于国家之上。归根到底,这是价值观念的差异。

  伤病,是积劳成疾的后果。责任归属,却是各说各的——不同的观念,造成双方各执一词。

  毕竟,姚明是在火箭打球时受的伤,火箭有责任,在所难免。但同时,在NBA打球的球员,每到夏天都需要储备体能,以调整身体状态,而姚明同他们相比,却要过度透支体能,这又是不争的事实。

  当崔大林还在表示,“姚明个人回归国家队的意愿很强烈,非常渴望再次代表国家队出战。我们理解这一点,所以我们的态度是必须尽可能地保护他。”姚明早就多次暗示,总有一天,会淡出国家队,那是早晚的事。

  火箭的解决方案是,“姚明复出后的头一个赛季,我们会让他少打一些时间。”总经理莫雷近日表示。

  中国篮协的态度是:虽然国家队仍然需要姚明,但首先会尊重姚明本人的选择。 本报记者 陶邢莹

(责任编辑:小赵)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