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舜天长春战最大看点:江苏人能否再弑杀故乡队

2009年08月08日02:1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本轮舜天客场挑战长春亚泰,如果说这场不关中超大局的比赛有什么看点,那么就必须要提到一个人,他就是长春亚泰队中的江苏无锡籍球员——唐京。

  这位身材高大却喜欢穿着一双布鞋的江苏籍球员,是江苏足球在中超联赛中最大牌一人。
俗话说,独在异乡为异客,但这句话对于唐京来说却不适用。因为唐京凭借着自己的实力,他硬是在长春这支中超冠军球队中坐稳了主力的位置。不过,随着年龄的增大,34岁的他也越发思念自己的故乡,落叶归根也是他目前最向往的。

  独在长春不做“客”

  在江苏足球历史上,唐京可谓一奇人,这位原先作为球队中锋的球员,在江苏洋帅廖萨德调教之下,来到了后卫的位置,而且在这个位置上一发不可收拾,2002年,他不但从甲B的舜天,来到了当时甲A联赛的四川队,而且又在05年,从四川队来到了长春亚泰,并且陪着球队一起打到了中超冠军。其实在离开四川队的时候,唐京曾经前往南京有有队试训,但最终因为价格原因,他没能回到江苏足坛。

  虽然一个人在外漂泊很艰辛,而且对于人脉关系很重要的足球行业来说,这更是难上加难。但唐京却不满足在异乡做一名看客,凭借着自己的努力和天赋,唐京在四川和长春,都站稳了脚跟,并且帮助球队获得了不少重要荣誉。在四川,唐京印象最深的就是自己拿到的那个足协杯亚军。“对手是山东队,比分是1:2,输得挺很可惜的。”唐京说。不过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在转会长春亚泰队两年之后,他收获了自己足球生涯中最为沉甸的果实——中国足球超级联赛冠军。戴上中超冠军这枚沉甸甸的奖牌,唐京在兴奋之余,想到了自己从小起步的江苏足坛,想到了恩师和一起打拼的队友们。“出来了,没给江苏足球丢脸,这几年的苦,我值了!”唐京谈到这里,声音已有些哽咽。

  绝杀舜天那是在笑着流泪

  在江苏人唐京获得中超冠军之后一年,江苏足球也终于在时隔14年后重返中国足球顶级联赛,而且舜天现在排名联赛中游,这也与唐京早在海南亚泰基地和记者的预测相吻合。不过,唐京和家乡的联系,现在又多了更加神奇的一笔,虽然这一笔在外人看来,有些残酷。

  本赛季中超联赛第二轮,舜天坐镇主场,在大部分时间占据优势的情况下,唐京的一个精彩头球,绝杀了舜天,帮助长春亚泰,在自己的故乡带走3分,也让舜天尝到了中超联赛的开门两连败。很多人说,那个进球后,唐京不应该庆祝。但很多人没有看见,唐京在简单庆祝之后,低下了自己的头。

  事后他告诉记者,作为一名球员,在机会来的时候,绝对不会放过的,但是在进球之后,自己心理又是极度矛盾的:“谁不想帮助自己家乡的球队进球呢?谁又想把球打进自己的家乡球队呢?不瞒你说,进球之后,我的眼圈都湿润了,我体会到了什么叫笑着流泪。这球要是帮助家乡队打进的,那该多好啊。”说到这里,这位大汉又体现了无锡水乡男人的那份细腻柔情。

  因为已经34岁了,唐京现在的心态好得出奇:“踢了这么多年球,什么事情没有遇到过?都看开了。亚泰是个很正规的俱乐部,对我们这些老队员也不薄,有这点我已经很满足了。”

  有谁不想回家呢

  2002年结婚03年得子,唐京的家庭可谓幸福美满。只不过,唐京和爱人以及6岁的儿子聚少离多,孩子的玩具也几乎没有买过。球场上,唐京是硬汉,但家庭中,唐京自称是不称职的爸爸。

  错过了2005年的那次会江苏的机会,唐京又在长春一待好几年,这么多年在外漂泊,也让他的思乡情绪越来越浓。“其实当时四川队解散时,我妻子曾经劝我退役,早点回无锡找份安稳的工作。”让唐京牵挂着的还有自己和妻子双方的老人,随着父母年龄的日益变老,唐京的压力也越来越大,长时间不在身边,唐京这个儿子心中非常不忍。

  记得还是在海南亚泰基地冬训的时候,唐京告诉记者,如果退役,他当教练的可能性还是比较大的。不过,如果要是长春方面挽留唐京,他会考虑把家人都接到长春,虽然不能在江苏老家,但一家人在一起,也算是一个完整的家。在这次来长春之前,记者联系上了唐京,唐京表示,自己的手机马上要交到队上去了,但比赛一结束拿回手机,他就和记者联系,做一回长春的东道主。临了大唐还不忘了补一句,“家乡的朋友能来,真好!”

  特派记者 张昊 长春专电
(责任编辑:李奇)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