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亚锦赛中国男篮再大获全胜 阿联神勇要接姚明枪

2009年08月08日02:1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杜锋突破上篮

  易建联在比赛中。 新华社 发

  为姚明寻找接班人,撑起未来中国内线的大梁,是中国男篮在本届亚锦赛的重要任务。而昨天,在中国男篮小组赛面对哈萨克斯坦的比赛中,易建联用自己17分10个篮板的神勇表现,帮助中国男篮以74:56完成两连胜,也显露出中国男篮未来内线核心的潜质。不过,虽然取得一场大胜,但是正在磨合中的新一届中国男篮依旧显得有点乱。

  阿联神勇要接姚明的枪

  昨天,虽然中国男篮取得一场大胜,但是从比赛的过程来看,中国男篮打得并不顺利。


  开场哈萨克斯坦外线连中2个三分球给了中国男篮一个下马威。年轻的哈萨克斯坦面对中国男篮毫无惧色,攻势不减。这时易建联站了出来,内线面对三人防守时旱地拔葱扣篮,低位面对对方内线防守队员的勾手,中远距离的杀手锏跳投。阿联最值得信赖的表现来自昨天首节结束前8分钟,易建联在低位接球之后转身进攻,面对对手两个人的包夹,依然将球打中,并且造成对手犯规。在外线打不开局面的时候,中国男篮终于找到了一个姚明之外的低位进攻者。首节易建联6投4中,拿下11分,成为男篮当之无愧的顶梁柱。虽然,本次亚锦赛前,由于姚明重伤,易建联始终在回避男篮未来核心的问题,但从昨天的表现和郭士强战术体系来看,易建联无疑已经是球队核心的最佳选择。

  当然,阿联目前依旧存在问题。他在进攻中总是想要双手爆扣,攻守都有些急,这些问题如果遇到强队就很危险。而且作为中国男篮内线的核心,易建联要更好地控制住篮板球,并减少自己的犯规次数,昨天阿联全场有4次犯规,着实让场边的观众都为他捏了一把汗,毕竟如果他5次犯满下场,对于中国男篮来说打击是致命的。

  不知对手为何叫“小易建联”

  昨天,虽然哈萨克斯坦大败,但是他们有一名球员表现不俗,他就是该队大前锋,有“小易建联”之称的安顿·波诺马雷夫。上半场,他拿下12分,甚至超过易建联。但是,虽然哈萨克斯坦小将号称易建联的翻版,但是阿联自己却浑然不知。赛后,易建联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真不知道他的这个外号是哪里来的。”引起了现场记者的一片笑声。

  不过波诺马雷夫谈到易建联时却谦虚地说:“我和易建联最大的不同是他在NBA效力,他是一个非常优秀的队员。身体对抗和身体素质都很好,他大赛经验和综合素质是我们不具备的。”

  坦言中国男篮还有点乱

  而易建联昨天赛后点评比赛时指出:“今天这场比赛后面打得不错,但是中间出现了问题。对手不太强,但是我们在细节上处理得不够好,有点放松,防守进攻有些太过于简单化。”作为男篮的内线新核心,易建联对于中国男篮的评价可以说是比较中肯的。

  昨天,中国男篮在比赛中,表现得并不比哈萨克斯坦成熟多少。尤其在组织上,中国男篮显得有点混乱。第二节开始后,胡雪峰顶替刘炜上场,虽然上来就命中一个三分球,但是接下来一次犯规一次失误,让中国队的节奏一下子就显得有点混乱。而在刘炜顶替胡雪峰上场之后,这种局面也没有太大改观。中国男篮在第二节最后将近5分钟时间里,竟然接连有3次失误,1分未得。本来第一节打完,中国队只有1次失误,而在半场结束时,中国男篮的失误次数已经激增到9次。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中国队本场比赛在篮板球的保护上也非常不好。中国队全场拿到了34个篮板,而哈萨克斯坦队拿到了32个。此外,男篮在防守对方外线突破的时候也存在着很大的问题,对方的10号球员在上半场通过突破分球屡次制造出了很多的杀机,而男篮对此却显得无能为力。这些问题,接下来都必须要解决。

  贾晓宁 刁勇 本报天津专电

  郭士强不满男篮表现

  本报天津专电 虽然完成了一场大胜,但是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男篮新主帅郭士强依旧表示对男篮昨天的表现不满意。

  郭士强说:“今天比赛我感觉开局防守上质量不是很高,后来把比分追上来后我们做得都非常好,关键是开局,我们回去会认真总结,把开局打好。”而第二节有近5分钟没有进球,郭士强解释说:“第二节比赛,场上打得比较简单,造成失误球比较多,成功率比较低。”

  说到最后一个对手卡塔尔,郭士强说:“根据他们的特点,我们肯定会有针对性的准备,我们会按照他们的特点安排我们的战术,但是具体怎么准备,我也不会在技术上多说。”在说到防守的问题,郭士强说:“今天对方前场篮板多,有17次,这个问题也是我们一直想解决的问题,首先还是强调大家在顶人的意识上要加强,只有意识上想去做,还是意识上加强才会去抢。”

  (贾晓宁 刁 勇)

  “黎阿之战”险酿武斗

  阿主帅当面一套背后一套

  本报天津电前天的亚锦赛闹出了空调风波,昨天又差点出现了武斗。在阿联酋与黎巴嫩的比赛进行到52比27,黎巴嫩大比分领先的时候,黎巴嫩球员在进攻中撞倒了阿联酋的队员,裁判果断地吹罚了进攻犯规,此时黎巴嫩球员直接用球砸向了倒地的阿联酋队员。

  阿联酋的教练终于压不住火气,与对方争执了起来,双方球员开始推搡,最终在裁判的劝阻下平息了一场冲突。阿联酋的板凳席因为不满裁判的判罚,也吃到了技术犯规,但双方不罚球。此后,双方在场上大呼小叫地争执起来,阿联酋主帅甚至愤怒地冲向技术代表席,好在身后的助教拉住了主教练。

  裁判立刻叫停了比赛,并要阿联酋的队员返回到替补席上。因为黎巴嫩用的都是雇佣军,所以他们不但激起了东亚国家和地区的不满,也让西亚球队对他们产生了不满。因为西亚人脾气火爆,在比赛停顿了大概一分钟后,裁判判罚阿联酋教练犯规,替补席犯规,不需要罚球。然后比赛继续进行。赛后阿联酋的主教练重新作了解读。相比于场上的怒发冲冠,阿联酋的教练在场下却是笑容满面。对于提出这个问题的记者,他也是一脸的笑意。

  “啊,那个时候我可没有打架啊!他们犯规了,嘴里还在不断地说垃圾话,场上的球员们火气很大,所以我当时是要将他们分开。”(可是在现场的图像里面你可是被别人拉住比较激动的一个啊?)“没有,我其实并没有要去打架,因为当时他们的队员还在场上不断地说个不停,这样很容易造成场上的冲突,而且这种时候就需要主教练站出来保护自己的球员,所以我就站出来了,并不是要打架。”(刁勇贾晓宁)

  郭士强高烧不下火线

  医生透露其压力过大,白细胞只有4000多

  本报天津电昨晚中哈之战的现场,男篮主帅郭士强指挥比赛时生龙活虎。可是很少有人知道,郭指导是拖着病体,带着未退的高烧在指挥比赛。赛后,记者从郭指导疲惫的表情和苍白的脸色看出,他依然为病所困。

  亚锦赛必须要夺冠!重压之下,新任男篮主帅郭士强病倒了。中国首场与印度的赛后,郭指导就在助理教练张斌和队医的陪伴下,来到天津第一中心医院急诊部看病。恰巧,为郭指导看病的正是记者在天津当医生的表哥。据记者的表哥介绍,郭士强来到医院时,发着39度的高烧,神情非常疲惫。经过抽血化验等一系列检查之后,医生诊断为伤风感冒。当时记者的表哥建议打点滴,这样缓解病情,退烧会快一些。没想到郭指导一口拒绝,他的理由是没有时间,等会回去还要研究对手的录像。无奈之下,医生只能为其开了几盒药。

  表哥告诉记者,郭士强告诉他,已经几天没有睡好觉了,加上房间空调的温度可能过低,导致他出现了伤风感冒的症状。记者的表哥说:“郭士强的伤风一与天气和空调的温度有关,二来与自身的压力也有很大的关系。抽血化验的结果显示,郭士强的白细胞只有4000多,抵抗力非常低,这种情况下,人很容易生病。”

  昨天晚些时候,记者从国家队队医处了解到,郭指导的病情已得到控制,尽管还会有些低烧,但病情总体在向好的方向发展。亚锦赛才刚刚开始,希望郭指导能早日康复,带领中国队把冠军奖杯留在中国。

  (刁勇 贾晓宁)
(责任编辑:李奇)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