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奥运一周年特别企划:被五公斤改变的人生轨迹

2009年08月08日09:2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国网-辽沈晚报



  李卓本不是举重绝佳的苗子,但她在这条路上走了十载之久。她没有得到她所想要的,但她没有放弃。她说等女儿过了100天,她想从头再来。

  ↑李卓与本报记者(右)合影。妮友摄←离开运动队之后的李卓变得健谈了。

  记者顾珍妮 摄

  奥运留下的,不只有金牌和喜悦。

  雅典奥运会,被认为“铁定夺冠”的李卓以5公斤之差丢掉了冠军,也丢掉了光环和鲜花。如今,她已结婚生子,守着一枚奥运银牌在家乡铁岭工作。

5公斤,改变了她的人生轨迹。

  而像李卓这样距离奥运巅峰一步之遥的人,又何止她一个?

  在2005年十运会过后,李卓娇小的身影淡出了举坛,决心亲手将这个多年来的梦用尘埃和眼泪掩埋掉。正如她本人所言,她的身材本不是举重绝佳的苗子,但之所以在这一条路上长跑了十载之久,是因为一直用心在练。

  提及李卓这个名字,你可能知道,也可能忘记。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赛场上原本板上钉钉的那一枚举重金牌,不巧偏偏从她的指缝中溜走。她似乎已经站在了那个成功的位置,但却不知为何,距离成功只差5公斤。

  至今仍觉得不应该输

  现如今,雅典的失利对于李卓而言,可以坦然的摆在桌面上来谈,似是已然无关痛痒。她深深蹙眉,回忆着那一段曾令她梦绕魂牵却又抱憾终生的雅典赛场。“直到现在,我也并不承认我的对手实力超过我,不承认我没有能力战胜她。毕竟作为竞技体育而言,在赛场上总会有一些不确定因素,包括心理、战术等方面。 ”

  雅典奥运之前,李卓这一块举重金牌貌似已收入囊中,甚至诸多媒体开始纷纷预测,由于举重项目较为靠前,所以李卓也很可能是那一届奥运会中国首金的得主,而这一系列光鲜亮丽的赞歌背后,是否掩藏着李卓丢金的重要因素?“没有心理压力。”李卓说,“因为在我比赛的时候,前面项目已经夺了金牌,所以不存在关于首金的任何压力,而之所以失掉金牌,很大一部分是因为战略战术方面的偏差,我们没能料到会与土耳其的塔伊兰碰面,外加思想有些保守,所以最后失了这块金牌。 ”

  李卓说,在挺举方面自己的实力略强,而最初的抓举比赛中,塔伊兰又占据了领先地位,但这并非意味着李卓将失掉金牌,因为她的强项尚未发挥。“按照常规的打法,在之前的抓举中落后了,之后的挺举就应该在第一次多要一些重量,这样可以压着对手打。但在当时,却摆脱不了‘稳妥’的观念,所以在挺举中,第一次要了112.5公斤,这样在第二次就显得非常被动,为了能够压住对手,所以选了120公斤,而这一加,却又加得太多。 ”

  在正常情况下,李卓这种48公斤级别的选手,增加重量应有适当的过渡,这样才能让运动员的身体逐步适应,而这120公斤,也成了李卓失金的最终原因。她以5公斤的差距丢掉了冠军。

  李卓并没有哭,她倔强地噙着眼泪说自己不会放弃。对她而言,这种情况当然也曾经屡次出现在预设的情境之中,只是作为最不愿出现的那一幕。但现如今,她却必须要面对它,接受它。

  她不是练举重的好苗子

  李卓回忆说,从最初涉足举重,她深知自己的天资并不理想,因为没有那样粗壮的身材,这个娇小的姑娘却为了内心的这一份追求固执的坚持下去。她说,自己不是用身体,而是用心在练。

  李卓于1981年出生在辽宁铁岭,1994年涉足举坛,用她的话来说,在这一条路上,她走的很顺利。“我甚至觉得,在2000年之前,我的训练都像是在玩,但在2000年过后,我才开始真正意识到自己追求奥运的那种迫切的心情。所以,在2000年到2004年之间,那一段的训练,才是正儿八经的豁了出去。 ”

  李卓回忆说,雅典奥运赛前,自己有一次随队去大别山转训,据说那里是天然氧吧,对运动员成绩提升很有帮助。“但是去了才知道,那里实在是太潮湿,膝盖的旧伤复发影响训练姑且不论,我带了四双鞋,到最后竟然没有鞋子穿,只能在脚上罩着塑料袋坚持训练……”

  但也正是因为那一次,李卓的成绩有了较为明显的提升,并创下了她举重生涯中的最好成绩。

  回铁岭是为了遗忘

  “我记得从雅典回来之后,在大院里面看录像,是在我比赛的当时,他们看直播的场面。一台大电视,好多队友都围坐在那里,每个人脸上的表情对我的夺冠没有丝毫的质疑,似乎我这一份荣誉就是他们的,将夺冠的并不是我本人,而是这个集体。但是到了最后,我失败了。那么多的人,那么多啊,他们静静的走了出去,在走廊里除了脚步声之外,竟然没有人讲话,呼吸的声音似乎也变得异常沉重压抑。 ”“我不是在为我自己打,我想要拿金牌并不是因为奖金或是怎样,你该知道,我不是为了自己,更多的是为了这个集体,为了他们……我让他们失望了,这是我不想看到的结果。 ”

  李卓眼里转了许久的那一汪清泉,沿着红红的眼圈决了堤,双眼皮在不停的眨着,那一滴眼泪在她的脸颊上挂了很久,还没能落下,另一滴便涌了上来。她伸手去够桌子另一端的纸巾,速度快得不难看出遮掩的情绪。“退下来之后,教练也希望我能留在大院,做他的助手。我在那里呆了半年,怎么说呢,教练是一棵大树,我和丁美媛在下面乘凉。可能这样对于绝大多数人而言都是个理想的选择,但我却总是忘不了雅典的那一幕。 ”

  为了能够尽快走出阴霾,李卓决定离开大院,回到铁岭。“当时一直是在说想念家乡,希望能够回去,但事实上,却是想要让自己彻底的忘掉雅典失金的遗憾,我在企图抛弃这个多年来为其奔走的目标。 ”

  结婚生子后想复出圆梦

  初见李卓,她冒着夏日午后的酷暑站在人行道的阴凉处,身边搀扶着年过半百的老父。由于沟通方面出了点差头,李卓不得不将排得满满登登的下午空出这一个多小时的时间。

  比赛中的李卓。 (资料片)

  李卓资料

  性别:女籍贯:辽宁铁岭生日:1981.12.4身高:1.58米体重:48公斤项目:举重48公斤级最好成绩:1999年亚锦赛冠军 (最好总成绩:212.5公斤)主要成绩:2002年亚运会冠军2003年亚锦赛冠军2004年亚锦赛冠军2004年雅典奥运会银牌

  角色的转换太快,而眼光又跟得太慢,李卓早已褪去早年的怅然若失,出落成一位干练女性。她卸下了头顶的光环,生活开始变得充实、丰富起来,在担任铁岭市体育学校副校长的同时,在两个月之前,她做了母亲。

  “生了个女孩子,两个月大了。”提及女儿,李卓的含蓄却怎样也包含不住内心的喜悦,“每天都走不远的,两个小时就要回去,因为是母乳喂养。我妈妈过来帮我带孩子,中午刚回去了一趟,小家伙饿得哇哇哭。”

  选择了退役,回归了铁岭。短短几年的时间,李卓完成了自己从奥运会亚军到一名普通女子的转变,她说:“现在的生活很充实,整天围着我的女儿、我的丈夫还有我的工作,我很满意,我觉得幸福。 ”

  “但……”她犹豫地拖长了腔调。

  “我还是有一些想法的。 ”李卓脸上有了些复杂的表情。

  “我在想,等女儿过了100天,就去恢复训练,当做减肥了,先去健身房把体能提升上去,然后……如果可能的话,我还想再复出。 ”

  对面的李卓父亲吃惊的张大了嘴巴。

  “我还没有跟我爸爸说过,但跟妈妈讲了,她没有表态,我告诉她,只当是锻炼身体。 ”

  “说实话,我不死心,因为我的目标一直在那里,我却一直都没能触碰过它,这是一生的遗憾。前两天还在跟我妈妈谈我的老大姐孙彩艳还在备战全运会,所以我在想,我为什么不呢? ”

  可现如今刚刚完成角色转换的李卓,是否愿意抛离现在的生活轨道回归到运动员的位置?她笑言道:“那不一样的,现在我有了家,有了丈夫跟孩子,他们会成为我坚实的后盾。 ”

  近在咫尺——一类人的遗憾

  5公斤,或许只是一个可以忽略的偏差,但却也恰恰正是因为这一小步,让李卓等出色的运动员无缘金牌,甚至抱憾终生。这样的人又何止她一个?

  虽然庄晓岩是中国第一个奥运会柔道冠军,但准确讲,中国女柔第一块奥运金牌的获得者,应从李忠云计起——崔大林、刘永福都这么说。

  1988年奥运会中国军团兵败汉城,李忠云与李永波拿了两块表演项目的金牌 (柔道与羽毛球项目在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才被定为正式比赛项目)。

  而在下一届奥运会中,柔道被正式列入比赛项目,而在上一届中已然夺金的李忠云,想要拿到这一块金牌,几乎有着百分之九十的可能性。

  1992年奥运会在西班牙巴塞罗那举行,西班牙国王到现场看比赛,明令要这个级别的金牌。为此,李忠云遭受到不公平待遇,最终仅获铜牌。

  从1988年的汉城奥运会到现在,在逝去的漫长光阴中,李忠云结婚生子,在省体院默默做着她作为一名基层教练的分内之事,为她敬之如父的刘永福当助手。

  从中国第一个、世界第二个突破35秒大关的女自行车手,到中国拿到奥运会自行车奖牌第一人,姜翠华在自行车赛场上获得了无数荣誉。悉尼奥运一枚铜牌让她感到了近在咫尺的希望,但雅典奥运会,去的是江永华,之后,一纸取消女子500米计时赛的规定让姜翠华的奥运梦想渐离渐远。

  现如今,姜翠华已经离开了辽宁,现在广东任教练,并将代表广东队参加本届全运会。此时,正在俄罗斯带领队员进行训练。一块奥运铜牌让本属于顶尖高手行列的她无法拥有奥运冠军般的荣耀。

  本版稿件由记者 顾珍妮采写

  

(责任编辑:李奇)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