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蔡赟:奥运后曾准备退役 苏杯全胜点燃伦敦激情

2009年08月08日10:1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羽毛球

  为了苏杯再聚首,两人树立起共同的目标

  就在两个人都在怀念对方的优点的时候,教练组基于打好2009年苏迪曼杯的考虑,也正计划让他们两人重新组合在一起。在教练组看来,作为五个单项中比较弱势的男双,蔡赟和傅海峰是唯一能够在大赛中让教练组放心的组合。

  从丹麦和法国两站超级赛归来后,教练问傅海峰,“你觉得跟蔡赟配好还是跟沈烨配好?”傅海峰毫不犹豫地脱口而出:“当然是蔡赟了!”在傅海峰心中,跟蔡赟的配合是最好的,“风云”在一起才是最有竞争力的。得知傅海峰如此相信自己,蔡赟立即表示,“那好,那我们就要朝着一个共同的目标努力。”

  在确定重新合作后的某一天,副总教练田秉毅找蔡赟和傅海峰谈话,对他们说:“从目前情况看,还是你们俩配合比较好,毕竟在一起这么多年了,相互比较了解,各方面都很成熟,2009年的苏杯赛还是要看你们的。”说罢,田导建议他们回去后再好好沟通一下。

  事实上,即使教练不提醒,蔡赟也打算跟傅海峰坐在一起认真谈一次,因为对他来说,与傅海峰重新配合就意味着不仅要暂时放弃退役想法,还必须保持能让自己满意的成绩。他说:“如果跟年轻队员配,我不会对成绩要求那么高,但如果跟傅海峰配,我们就要拿冠军,只进前十六或是前八,肯定会难受。”

   但是,要达到如此高的自我要求,蔡赟觉得必须要先了解傅海峰是怎么想的,毕竟他们的年龄都不小了,两人无论是思想上还是生活上都发生了一些变化,如果继续打下去,以后该怎样更好地配合,想法要如何统一,这些都需要谈清楚。于是,他主动找到傅海峰,把自己的想法和盘托出。他问傅海峰:“你以后的目标是什么?”“当然是拿冠军了!”傅海峰回答。“我也是这么想的,既然打就要好好打。只要我俩还打,就不要分开!”傅海峰用力地点了点头。

  2008年11月底的中国公开赛,蔡赟和傅海峰终于再次并肩站在了赛场上。

  再夺全英赛冠军,他们的激情被彻底点燃

  2008年年底,为了确保冬训的系统完整,中国队放弃了三站超级赛。在长达三个月的冬训中,统一了思想的蔡赟和傅海峰状态良好,浑身上下充满了前进的动力。

  2009年3月的全英公开赛是中国队冬训三个月之后参加的第一项大赛,蔡赟和傅海峰随队出征。在蔡赟心中,全英赛的份量一直很重,甚至超过了现在改为一年一届的世锦赛。他说,这主要是因为自己从小就开始看全英赛,对这项有着悠久历史的赛事有着一份特殊的情怀,而且他和傅海峰也正是凭借着在全英赛的夺冠,证明了他们已步入世界顶尖男双之列。不过,这一次出征,蔡赟却不敢抱太大的奢望,他感觉虽然自己的傅海峰在冬训中练得不错,但毕竟很久没有打比赛了,手上难免会有点生。出发前,他心想,“这次我们能进前四就不错了。”

  或许是没有给自己施加太多的压力,全英赛开始后,蔡赟和傅海峰发挥得很好,相互的配合也没有生疏之感,很顺利地便闯进了半决赛。按说,已经进了前四,达到了自己订的目标,接下来的比赛蔡赟应该感觉更放松,但是,他偏偏是一个喜欢刺激、喜欢挑战的选手,此时区区一个前四已经不能满足他的欲望,他开始琢磨应该夺冠军了,想着想着,身经百战的他居然感觉像年轻队员一样紧张起来。半决赛对阵鲍伊/摩根森,蔡赟和傅海峰成功延续了此前的胜势,顺利闯关。决赛中,他们一鼓作气,直落两局击败韩国的韩湘训/黄智万,帮助中国队实现包揽全英赛五项冠军的创举。

  再一次夺得全英赛冠军后,蔡赟似乎找到了那种英雄归来的感觉。夺冠的当晚,他按捺不住兴奋的心情,在博客上愤笔疾书:“2005年的全英我和傅海峰拿到了中国男双等待14年的冠军,这一次我们第二次获得桂冠,很有意义,因为我们从未在一个比赛中获得过两次冠军。这次冠军意味着新的开始,又一个轮回。新的征程,我们会一如既往地努力,就像行驶在高速上的大巴,向着我们的目的地前进!”

  一个全英赛冠军就像一把火,将蔡赟心中的激情彻底点燃,“人就是这样,当你状态好的时候,肯定不会去想退役这些消极的事,当你状态不好的时候,你肯定什么都会想。赢球会让思想有所转变,这对我很重要。”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施如)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