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无缘北京奥运梦想再起飞 李婷:期待伦敦再绽放

2009年08月08日13:4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8月6日上午10时,广西跳水馆,闷热无比。李婷正在姐姐李娆的协助下,做着简单的腰部力量训练,几分钟下来,她的发际间已经冒出了点点汗水。这个广西历史唯一的女奥运冠军,近年来因为伤病缠身,颇为沉寂。顶着奥运冠军的光环,在广西跳水队里,她绝对算“大姐大”式的人物,然而当面对记者的时候,却没有丝毫架子,安静得像邻家小妹,轻言细语,娓娓道来。

  自从无缘在北京奥运会上亮相之后,李婷早已把不快留给了历史,她说她要做的就是把握好每一天,期待伦敦奥运时再度绽放。

  开心、忙碌,挺茫然

  张爱玲说,出名要趁早。李婷做到了。2004年雅典奥运会,当李婷站到奥运赛场的最高领奖台上时,她只有17岁。

  平日里,17岁的小丫头,是个什么样的状态?青春萌动,刚进高中,爱与朋友逛街,喜欢看“超级女声”。

  可当把一个类似终极目标一样的奥运冠军的头衔,终于戴在自己的头上时,可想而知,年轻的李婷是多么的高兴与快乐。

  “一下子就把幼年时的梦想给实现了,感觉好开心。”那时的李婷,因为一直呆在训练馆、赛场这个小小的圈子里,比同龄人更加单纯,更加天真烂漫一些。在奥运会之后的社会活动中,她一直处于一种高度忙碌的状态,这种忙碌,没有训练的艰苦,只有不停地接受鲜花、掌声与赞美。简单的她,甚至没有想太多,就是觉着高兴,因为她是奥运冠军了,她完成了人生理想。

  但是,庆功宴再冗长,终有散席的时候。当国家队重新集结,她与郭晶晶、吴敏霞、彭勃等队友再次碰面时,日复一日的训练又一次摆在了年轻的李婷面前。突然有一日,她就想:“我都是奥运冠军了,怎么还要训练呀?这样练下去,何时是个尽头呢?”

  很明显,小姑娘遇到了“奥运冠军综合症”(当一个目标实现时,人一下找不到了方向,感觉很茫然)。而李婷就在这种茫然中开始了新一个周期的生活。

  在国家队,李婷是个小字辈。在她上面,老队员中,男有彭勃,女有郭晶晶。彭勃、郭晶晶也是奥运冠军,可一到了训练馆,该怎么练,还是怎么练。老队员们的敬业与勤恳,让迷茫的李婷看到了榜样:“人家不知拿过多少个冠军呢,还是这样努力,我凭什么就不坚持下去呢?”

  这一次,她学到了,想成为伟大的运动员,就要认准目标,继续努力。

  焦虑、遗憾,很失落

  调整好心态的李婷,生活重回跳水的节奏中。在清澈的泳池上,她从跳台转到了三米跳板上。这是每个优秀跳水运动员必须经历的“蜕变”,伏明霞如此,郭晶晶也是如此。为了尽快熟悉跳板的动作,训练馆中的李婷,一次次地从跳板跃入水中,每天重复一两百次。

  由于种种原因,雅典奥运会后郭晶晶与吴敏霞“分道扬镳”,刚刚从跳台转为跳板的李婷成为郭晶晶的新搭档。这是一个对李婷来说绝对利好的消息——当年郭晶晶正是在伏明霞的搭档下,才逐渐成为“一姐”的,如今李婷与郭晶晶配对,外界无法不预测,李婷就是下一个“跳水皇后”。

  在跳水队,郭晶晶与李婷关系好是众人皆知的。在郭晶晶的传帮带下,李婷很快适应了新战场,2005年即与郭晶晶夺得世锦赛冠军。2006年世界杯赛,郭晶晶/李婷又一次成功问鼎。当时不少人都认为郭李两人将会携手参加北京奥运会。

  就在李婷被众多圈内外行家看好的时候,一场噩梦正悄悄向她袭来。2006年,当李婷与郭晶晶所向披靡之际,胫骨骨膜炎开始困扰着李婷,当时,“小腿内部时不时地疼,有时候正常训练都无法完成”。就在伤病缠身的情况下,李婷参加了那年年底的国际泳联跳水大奖赛总决赛,李婷发挥大失水准,仅获得一枚铜牌。

  教练见到李婷的状态一落千丈,马上将她从郭晶晶搭档的位置上换了下来。李婷当时非常难过,她知道,失去了与郭晶晶搭档的机会,预示着她离北京奥运会的舞台越来越远了。

  此后,她先后与何姿、赵沁心搭档过,但是由于伤病原因,“起跳时用不上力,跳不高,留空时间短”,表现一直未如人意。

  此时的李婷,面临了人生又一次重大的挑战。她的病,根源于运动量大、过于疲劳,因此想尽快恢复,就必须多休息,但是奥运备战在即,她不想落下,所以,又逼迫自己练习。于是,每日里,她都在训练与休息中作挣扎,这让她陷入极度焦虑中。

  奥运会备战的日子是飞快的,2008年4月,当跳水队公布出征北京奥运会的名单时,李婷落选了。这一次,她反而有些释然。6月,她回到了南宁。

  尽管无缘征战奥运赛场,但是李婷还是去“鸟巢”观看了开幕式。8月8日那一晚,李婷坐在国家体育场的看台上,面对偌大的场馆,人山人海的观众,听着震撼心灵的音乐,她突然感觉到了无尽的失落,“是的,我原本可以站在这个盛大的舞台上的,但如今,我只能看着队友在比赛,自己却充当看客”。

  由于没有比赛门票,所以开幕式后的第二天,她再次回到了广西。通过电视直播看到跳水比赛时,李婷的眼泪又流下来了。

  这一次,她学会了人生很要紧的一课——失去。

  平静、知足,再昂扬

  人生有很多的无奈。当无法改变它的时候,就只能尽快地去接受它。因伤无缘北京奥运之后,李婷调整了自己的心态,“过去的就过去了,不能因为已经犯下的错误而影响下一次起跳”。长年在郭晶晶这样的大牌身边,李婷一方面学到了高超的技艺,另一方面学会了很多做人与做事的“妙语箴言”。她变得更加平静,更加坦然。

  “有没有想过要抱怨?”

  “我如果要抱怨的话,那可以抱怨的人多了!”李婷说,跳水运动员这么多,竞争这么激烈,她能夺得奥运冠军,除了自己的努力外,还有很多的因素,比如机遇,比如运气,比如姐姐、教练以及很多人的帮助。所以想到这一点时,她就充满了感激,充满了感恩。

  今年6月底,因为备战全运会,国家队暂时解散,李婷重回广西队。再一次与双胞胎姐姐朝夕相处,李婷的生活又变得好玩起来。平日里,闲暇时,她会看孙红雷演的电影和电视剧。这个彪悍的东北男人,在《梅兰芳》中演活了邱如白,在《潜伏》中演活了余则成,让李婷感觉“相当真实”,很过瘾。

  回到了久违了的南宁,李婷对这座城市也非常好奇,只有22岁的她竟然很“生活”地问记者,市中心是不是迁到埌东了。

  如今的李婷,由于伤病还没好,她甚至不能保证一定能参加10月份的全运会。即便如此,这个身材娇小的桂林妹子,依然斗志顽强,一如既往地训练、备战。在她眼中,北京奥运会没有了,还有伦敦奥运会,那时,“我才25岁,只要能坚持下去,一定行的……”

  

(责任编辑:李奇)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