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新华社评论员:奥运精神激励我们前行

2009年08月08日18:0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8月8日体育专电题:奥运精神激励我们前行

    新华社评论员

    8月8日,北京奥运辉煌幕启正一年。

    一年过去,美好的记忆依然鲜亮。曾经为北京奥运会、残奥会成功举办提供强大精神支撑的奥运精神——为国争光的爱国精神、艰苦奋斗的奉献精神、精益求精的敬业精神、勇攀高峰的创新精神、团结协作的团队精神,更加深入人心、发扬光大,鼓舞全国人民满怀信心地迎接各种新的挑战和考验。

    奥运是个坐标,我们找到了新梦想。一届“无与伦比”的奥运会,让世界目睹了中国过去30年的建设成就、经济实力和文明进步。“以发展办奥运,以奥运促发展”,这一北京申办和筹办奥运会的理念,也将成为中国未来发展的助推器。

    奥运是笔财富,我们要让全民共享。毫无疑问,中国已经成为体育大国,但是绝非体育强国。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群众的体育锻炼情况“基本处于中等偏下的水平”。在今后,如何扩展奥运成果将成为一个新课题。

    奥运是座丰碑,我们不断汲取力量。中国离不开世界,世界需要中国。通过奥运,中国人增强了民族自豪感和凝聚力,更坚定了走向更加开放的信念。一个发展进步、友好和谐、重诺守信、尊重国际规则的中国,必将得到国际社会更多的尊重,找到越来越多的合作伙伴。

    奥运精神激励我们前行。我们以更加自信、开放、宽容、坚毅、和谐的形象向世界展现负责任大国礀态,在向世界呈现一届“无与伦比”的奥运会的同时,更让世界看到了一个民主、开放、进步的新中国。一年来,我们走向世界的脚步更加从容、更加自然、更加坚定、更加稳健,我们融入世界的广度、深度、力度进一步拓展,世界了解中国的领域更宽、层次更深。

    奥运精神激励我们前行。我们不仅使奥林匹克精神在占世界人口五分之一的中国得到空前普及,更为当代奥林匹克运动增添了丰富内容——“鸀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理念渗透到全社会的各方面各领域,“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口号进一步丰富了和谐世界的内涵;奥林匹克教育“同心结”的交流活动,“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的宣教活动,使丰富的奥林匹克精神日益浸染着中国人的心灵。

    奥运精神激励我们前行。在北京奥运会期间完成了中国志愿事业奠基礼的“鸟巢一代”,如同百万颗星火,向华夏大地播种、普及和发扬了志愿精神与奉献精神,更增加并充盈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中国志愿者用赢得全世界喝彩的微笑造型,在中华大地续写着崭新的“北京名片”。如今,中国的志愿事业正以更大的规模、蓬勃的势头,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参与,星星之火已形成令人欣喜的燎原之势。

    奥运精神激励我们前行。北京奥运会留下的体育场馆和各种健身设施,正越来越多地造福更多民众。从北京奥运圣火熄灭的那一刻起,鸟巢、水立方等奥运场馆,不仅以北京新地标和新景点的形象吸引八方来客,更成为全民健身新的体育文化活动中心。奥运场馆和郊野公园,如今也成为百姓休闲的新去处。众多城市的无障碍设施等软硬件条件,更推动了全社会关爱残疾人、支持残疾人事业的更大发展。国务院确定8月8日为“全民健身日”,因为有了更多更新的载体和动力,为“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增添了扎实的基础和内容。

    今天,我们实现全面小康和民族复兴宏伟目标的自信心和凝聚力进一步增强。在应对当前国际金融危机的形势下,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事业还面临诸多矛盾和困难的情况下,我们更加有理由相信,北京奥运遗产将作为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永远激励我们克服困难,应对挑战,昂然向前。(完)2009/08/08 18:07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王昊铎)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