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洮州拔河节堪比过新年 全民健身日享受运动快乐

2009年08月08日22:0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华奥星空

  体总网讯 中国拔河协会官方网站消息,甘肃临潭•冶力关杯2009中国拔河公开赛暨洮州拔河节8月8日在冶力关4A级风景区隆重开赛,来自临谭四面八方的群众也让冶力关镇成为欢乐的海洋。8月8日是全国首个全民健身日,本届拔河节活动也是甘肃今年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一个赛事活动。

甘肃省临潭县县委书记房和平说,这次活动对于多民族聚居的甘肃来说还有着特殊的意义,将会对民族团结、交流与融合起到很重要的促进作用。

  据了解,这次中国拔河公开赛暨洮州拔河节活动,是由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中国拔河协会、甘肃省体育局、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主办的。来自蒙古、中国香港、中国澳门、浙江、江苏、河北等12个团体的24支代表队参赛。

  据了解,临潭古称洮州,每年元宵节“万人拔河”(万人扯绳)活动已有六百多年的历史,拔河活动在每年正月十四、十五、十六晚上举行,绳长一千八百零八米,直径十五点六公分,重八吨多,参加人数曾达到十五万人,这个活动2001年已经载入上海大世界吉尼斯记录,2007年更是被列入甘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对于临谭的拔河活动深厚的群众基础,中国拔河协会主席刘元福深有感触,他说,拔河在临谭有着这样优良的传统和深厚的历史,也是此次中国拔河公开赛能够在这里成功举办的重要原因。竞技拔河曾经进入过7届的奥运会,由于其他项目的进入,拔河逐渐成为群众性体育活动,而退出奥运会,经过中国拔河协会近些年的大力推广和发展,如今拔河运动已经成为大众健身运动项目的代表。

  对于广大的临谭百姓来说,这次中国拔河公开赛不仅仅是一次体育活动,它更是聚居在这里的汉族、回族、壮族、蒙古族、藏族的一次超大聚会。比赛期间,随处可见分散于赛场周围的大小摊点,有卖民族特产、民族服饰的,也有卖食品的,很多人都是全家远道而来,他们面带喜悦,游走于吸引他们的各个摊点。对于他们来说,拔河节更像是过新年,氛围和新年一样热闹。

  甘肃省临潭县县委书记房和平介绍说,这次中国拔河公开赛是继2007年举行的全国拔河锦标赛以后,又一项重要的拔河活动。这次活动对于多民族的甘肃以及多民族的临潭来说,将会彻底改变这里的人们看待事物的眼光,加强他们的体育锻炼意识,促进全民健身的同时,对于多民族人民之间的交流与沟通都是具有很重要的意义。

  8日的开幕仪式上,中国拔河协会主席刘元福亲手将首个“全国拔河之乡”的荣誉牌匾授予临谭县人民政府,也让临谭的拔河活动有了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这次公开赛将在临潭举行三天,比赛期间,还将举行“西北花儿”大奖赛、民俗文化展、大型文艺晚会、洮州民族服饰展等民俗活动。(于红立)

(责任编辑:王燕芳)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