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拉齐奥“以小打大”克国米 蓝鹰高效捧杯非偶然

2009年08月08日23:3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海文
视频:超级杯蓝鹰2-1国米 穆帅讽刺中国足球

    搜狐体育讯 在鸟巢,足坛再次上演了一次“大卫战胜歌利亚”,而按照穆里尼奥语气,国米则100%失去了意大利超级杯。但“大卫”从来不是平白无故战胜“歌利亚”的,90分钟里,虽然蓝黑军团有着体能、备战时间和斗志不足的劣势,但无论如何,一支多了埃托奥、米利托、莫塔的豪门输给一支少了潘德夫、莱德斯马、西尔维斯特里三个绝对主力的平民球队,拉齐奥新帅巴拉尔迪尼显然凭借精心设计的战术,压倒了“特殊者”。

  巴拉尔迪尼显然对国米有着足够研究,上赛季在帕勒莫时,虽然未能战胜米兰人,却在梅阿查0比2落后情况下2比2扳平,足见其执教功力。当然,来到缺少边路进攻特色的拉齐奥,巴拉尔迪尼并没有死板地“克隆”帕勒莫时期从两翼打开国米防线缺口的套路。相反,蓝鹰新帅在潘德夫缺阵的情况下,进一步强调了中路突击的作用。结果?成效斐然!从第20分钟萨拉特中路偏右带球劲射开始,意大利杯冠军球队几乎所有的进攻威胁都来自于中路的传切配合。

  首先,萨拉特和罗基的超强能力是巴拉尔迪尼中路战术得以贯彻实施的法宝。本场比赛,阿根廷人充分展现了高速盘带和突破的优势,牢牢把握住了本队为数不多的前场进攻和反击机会。实际上,拉齐奥的第一个进球虽然出自马图扎伦的门前补射,但创造这个任意球的正是被莫塔拉倒的萨拉特。而另一位前锋罗基,则在扩大比分的挑射中一如既往展现了对门前落点判断的敏锐天性。有趣的是,从身高来看,同样个头矮小、速度飞快的萨拉特和罗基并不具备大多数前锋组合的互补特性。但巴拉尔迪尼正是利用这对“小小组合”,抓住了国米中路防守有高度但速率偏慢的劣势,真正意义上实现了拉齐奥在超级杯中的“小人得志”。

  在中场布置方面,拉齐奥也有着自己的思路。表面上看,巴拉尔迪尼摆出的442阵型里的4名中场,特别是毛里、巴罗尼奥、马图扎伦球风偏软,一眼看上去很难在防守上对抗身体条件出色国米众将。但蓝鹰主帅明白,如果缺少中场输送,光靠两名前锋的802阵容无法战胜国米。于是,拉齐奥压缩了中场线和防线的距离,利用人数上的优势弥补了中场第一道防线的身体劣势,也保证了反击出球点。同时,萨拉特的突击发起位置或者相应后移,毛里等人反击或者采取直线中长传方式,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反击成功率。看看罗基的第二个进球,从毛里中场断球到皮球入网,一共才经过了一传一射两记触球,难怪国米门神塞萨尔也被打得毫无反应。

  受到牌面相对局限的制约,巴拉尔迪尼最后时候的换人多少有些保守。从克鲁斯换下罗基开始,拉齐奥就此失去了前场配合的默契和纵深,后防也渐渐显得风雨飘摇起来。由于速度较慢,前国米大将甚至在最后一次反击中被卢西奥铲掉了球鞋。不过,尽管人们或许会在那一刻叹息如果换成罗基会如何如何,但意大利超级杯,这个09/10赛季意大利的第一个官方奖杯,已经刻上了拉齐奥的名字。(搜狐体育 海文)

  

  
(责任编辑:eric)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