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湖北奥运健儿后奥运生活 杨威:一心一意当老爸

2009年08月09日06:5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荆楚网-楚天金报

  荆楚网消息 (楚天金报) □文/本报记者王际凯

  百年奥运、百年梦想,2008年8月8日,中国人在家门口圆梦,中国奥运军团也取得了空前的辉煌成绩。作为自1984年我国恢复参加夏季奥运会以来“届届夺得金牌”的省份,我省共有12名运动员参加此次盛会,杨威、程菲、廖辉、高崚……尽管有的一战成名,有的则功败垂成;有的留下遗憾,有的则看到未来……但他们都是湖北的骄傲。

  一年过去了,北京奥运已成为记忆。在这一年里,湖北的奥运健儿们也都经历了很多很多,有的退役在家孕育下一代、有的仍在为最后一届全运会而奋战、有的则已经将目光瞄向了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

  杨威 一心一意当老爸

  北京奥运会上,我省体操名将杨威带领中国男队站到了男团的最高领奖台上。随后,他又拿到了男子全能这枚分量十足的金牌,成为继李小双之后的第二个男子体操全能王,而一枚男子吊环银牌,也为他的北京奥运会之旅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北京奥运会结束后,杨威开始操办自己的人生大事——结婚。2008年11月6日,海南三亚,杨威和杨云的婚礼在这里隆重举行,天价婚纱、快艇、热气球……众多的因素让杨威与杨云的婚礼成为中国体操界乃至整个中国体育界2008年度声势最为浩大、曝光度最高、气氛最为浪漫的奢华婚礼。尽管这次极具排场的婚礼随后受到外界的批评,但在仪式举行的那一刻,杨威还是相当的满足,毕竟他兑现了之前对杨云的承诺。

  完成了结婚大事之后,杨威开始投入到全运会的备战当中,与此同时,他和杨云开始孕育下一代。今年年初,杨云怀孕了,预产期是11月,“准爸爸”杨威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作为湖北体操男队的旗帜,他被家乡人寄予厚望,人们都希望他能在全运会上有好的表现,为自己的体操生涯划上一个圆满的句号;另一方面,已经怀孕的妻子也需要他的陪伴。尽管中国体操队总教练黄玉斌也希望杨威能坚持到伦敦奥运会,但此时的杨威由于种种因素,已经萌生退意。

  5月6日,经过再三考虑,杨威向国家体育总局体操中心递交了退役申请并获得批准。在全运会体操预赛即将打响之际,杨威选择了退役,外界对此也是深感意外,不过在遗憾之余,人们还是能够理解杨威的选择。

  “奥运会后我就想过退役这个问题,又很犹豫,总是怕说出来伤害到大家。客观地说,奥运会期间我已经达到了职业生涯的巅峰,再练下去不可能有超越。如果再练下去,我在精神上肯定顶得住,毕竟身体已经不允许了。”这是杨威在退役后说的一番心里话。

  如今,尽管还时不时出席一下商业活动,但家庭已经成为杨威生活中最重要的一部分,没有了训练任务的他,在北京过上了平凡人的日子,“现在我每天上午9点左右起床,先出门买一份报纸,然后回到家给杨云冲杯牛奶。偶尔我们会出去逛逛街,但大多数时间还是在小区里散步。”

  做个好丈夫、好爸爸,已经成为杨威新的人生目标。

  高崚 站好最后一班岗

  2枚奥运金牌,14个世界冠军,中国羽毛球队历史上夺取世界冠军最多的运动员……看着这些头衔,高崚或许自己也有点晕。

  虽然获得了无数的荣誉,但在去年的北京奥运会上,高崚颗粒无收,让许多人大呼意外,不过她本人倒没有太在意。对于当时已经28岁的她而言,这只是羽球生涯的一个小插曲,毕竟她之前已经历了太多太多。北京奥运会结束后,高崚和老乡魏轶力一起向国家队递交了退役申请,并于2008年10月得到了批准。尽管告别了国家队,但对于高崚来说,她的运动生涯并没有因此结束,她运动生涯的最后一站就是今年的全运会。

  退出国家队后,高崚同样迎来了人生的大事——出嫁。今年5月3日,高崚和相恋两年多的爱人吴圣在北京举办了婚礼。高崚总说自己是喜欢浪漫的双鱼座,吴圣则是一个彻头彻尾的完美主义者,能够和所爱的人携手对高崚来说足够浪漫,而对吴圣来说则足够完美。

  婚后,在丈夫的支持下,高崚把所有精力投入到全运会的备战当中。今年的全运会,高崚的目标就是力争卫冕女双金牌,为湖北队站好最后一班岗。为了保持状态,高崚婚后还以个人名义参加了一系列的比赛,在今年7月的国际羽联菲律宾黄金大奖赛中,高崚和魏轶力的湖北组合还拿到了女双冠军。目前,她正在国家队进行紧张的训练。

  回顾自己的运动生涯,高崚笑着说:“最难忘的莫过于第一次夺得奥运冠军,走上领奖台我就在笑,还让张军别哭。”高崚表示,自己很想在开始新生活后,也能做到用笑容面对生活里的酸甜苦辣。“我可能没有张宁她们那样的大志,我希望把家庭放在第一,虽然会有自己的事业,但肯定不会做女强人。我在华中科技大学所学的专业是行政管理,以后会往那个方向发展。将来的工作应该不会太紧张,如果顾不了家,我肯定不干。”

  高崚非常喜欢小孩,她此前也曾表示,全运会结束后就准备生宝宝了,她自己甚至还想开一家幼儿园,我们也祝愿她早日美梦成真。

  程菲 和伤病作斗争

  在北京奥运会的体操赛场,和带领女队创历史地夺取团体金牌相比,跳马的失利更让黄石姑娘程菲刻骨铭心。在她落地的那一刻,她的妈妈和教练都哭了,程菲本人也哭成了泪人。因为她们都知道,因为伤病和身体发育的困扰,对于程菲而言,这很可能是她参加的最后一届奥运会了。

  北京奥运会结束后,程菲并没有过多地参加商业活动,而是选择在国家队继续训练。在2008年年底的世界杯总决赛上,她终于拿到了跳马和自由操两枚金牌,再次证明了自己的实力。不过在随后的冬训中,程菲却陷入到了伤病困扰当中,骨膜炎和跟腱疼痛等新老伤病极大地影响了她的系统训练,也导致她出现发胖等各种问题。2009年初到现在,程菲只参加了全运会预赛和世界大运会两场大赛。

  在全运会预赛中,程菲虽然动作难度大大降低,但还是拿到跳马和自由操两枚金牌。当时对于自己的表现,程菲并不十分满意,“现在的这种难度,我几乎刚睡醒就能跳出来。”看得出,这不是最好的程菲。

  随后,程菲又带着右膝上的新伤参加了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在大运会跳马决赛上,程菲再一次输给了朝鲜选手洪恩贞,如果说北京奥运会上的失误还属于临场发挥的问题,那么这次程菲的失败则有些无可奈何了。由于受膝伤困扰,程菲不得不缺席了在仙桃举行的全国体操冠军赛。虽饱受伤病困扰,但程菲依然没有放弃的想法,“全运会是肯定要打的,接下来我还想打伦敦体操世锦赛,虽然目前还没有确定最后的名单,但还是希望自己能有机会。”

  尽管程菲自己很乐观,不过从现实状况来看,程菲要想使用“程菲跳”这个杀手锏已经很困难了。随着年龄的增长,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夺金,对于程菲来说已经成为很难破解的课题。也许,退役、读书、参加工作才是她的最好归宿。

  廖辉 伦敦奥运是新目标

  在北京奥运会之前,廖辉这个名字对于许多人来说都很陌生。在北京奥运会男子69公斤级举重比赛中,廖辉一战成名,他用优异的表现改写了湖北举重的历史。

  站在北京奥运会的最高领奖台上,廖辉咬了咬自己的金牌,“没有味道,我只是确定这是不是一个梦,因为回想起自己一路走过的历程,真的很想哭。”从湖北到八一,廖辉经历了人生的太多起伏。

  北京奥运会后,鲜花、赞誉、掌声曾经让这个仙桃小伙感觉喘不过气来。谈到奥运会后的经历,他的最大感受就是一个“累”字:“累得我眼睛都睁不开了,所以参加活动时总是往人群里钻,免得被别人看到。”繁多的公益和商业活动,使得廖辉的竞技状态下滑。几个月之后,廖辉才开始进行恢复性的训练。

  在今年4月份的全运会举重预赛暨全国举重锦标赛中,廖辉在奥运后的首度亮相并没有展示出良好的状态,不过他的表现已经足以压倒国内的所有对手。在男子69公斤级比赛中,他拿到了抓举、挺举和总成绩的三枚金牌。

  今年廖辉的任务就是10月份的全运会和11月份的举重世锦赛,目前他正在国家队进行紧张的备战。对于廖辉而言,他还有一个更为艰巨的任务,那就是在伦敦奥运会上卫冕。对此,廖辉表示,按照计划,他是为2012年伦敦奥运会储备的力量,很幸运在北京奥运会上就拿了冠军,将计划“提前”了4年,“大多数人是拿到奥运金牌就实现了‘大满贯’,而我恰恰相反,奥运金牌只是个起点,要实现‘大满贯’,我还有好多比赛没参加过呢。我现在就是要更加努力训练,争取在2012年蝉联冠军。”在他眼里,北京奥运会只不过是个起点,伦敦奥运会是他人生的新目标。

  赵菁 冉冉升起的明星

  和程菲一样,北京奥运会留给赵菁更多的是难过。虽然拿到了一枚银牌,但在女子100米仰泳预赛的意外犯规出局,曾经给这个武汉姑娘造成了不小的打击,当时“感觉天都塌下来了”。不过,随着最近在国际大赛中的优异表现,赵菁已经成为中国游泳队一颗冉冉升起的明星。

  北京奥运会结束后,这个倔强的武汉丫头一直憋着一口气进行苦练。今年在绍兴举行的全运会游泳预赛中,赵菁一口气拿到了女子50米仰泳、100米仰泳和200米仰泳三枚金牌,其中她还平了女子50米仰泳的世界纪录。不过在全部比赛结束后,赵菁并没有太过兴奋,因为她知道要想走出北京奥运会的阴影,自己只能在国际大赛中去证明自己,结果她做到了。

  在刚刚结束的罗马游泳世锦赛中,赵菁在100米仰泳出局的情况下,在接下来的女子50米仰泳比赛中,以创世界纪录的成绩,拿到自己的首个世界冠军头衔。赛后,她那句“我终于证明了自己”依旧让许多人印象深刻。而在随后的女子接力比赛中,赵菁又和队友一起再夺金牌。一届世锦赛获得两枚金牌,赵菁也被外界冠以“中国女子游泳领军人物”的称号。

  返回北京之后,赵菁又将奔赴昆明高原集训。对于成绩,赵菁也显得很清醒,“夺金当然非常开心,但很快就平静了。开心是因为夺金太意外了,确实没想到能发挥得这么好,平静是因为50米仰泳不是奥运会项目,也不是全运会项目,全运会历来是黑马频出的大赛,我可不敢有半点松懈。”

  北京奥运会后的一年,对于赵菁来说,才是圆梦的一年。有了世锦赛的两枚金牌,赵菁也成为中国游泳队2012年伦敦奥运上夺金的希望之一,我们也期待着她能在伦敦圆了自己的奥运金牌梦。

(责任编辑:丁伟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