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意大利足球和鸟巢双赢 一场超级杯找到了出路?

2009年08月09日06:5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当7万球迷昨晚心潮澎湃地涌进“鸟巢”,第一次在家门口欣赏到高水平的意大利足球,超级杯的比分究竟是多少已经不再重要。在8月8日这个特别的夜晚,无论是意大利足球,还是后奥运会时代深陷困惑的国家体育场“鸟巢”,它们都实现了双赢———前者从中国这个超级大市场抢回人气和关注度,后者则似乎找到了一条走出困顿的道路。

    对于日渐式微、在英超和西甲夹缝中艰难生存的意大利足球,昨晚的超级杯甚至被看作是一场在中国展开的自我救赎。有统计显示,昨晚有7000万中国本土球迷通过电视转播收看了超级杯。据2008年夏天的意大利人口调查,意大利全国总人口才6006.8万。这意味着,昨晚观看超级杯的中国人,就比意大利总人口还多出千万。

    意甲转播进入中国已经走过20个年头,但曾经被誉为“小世界杯”的意甲早已风光不再,意大利足球需要兴奋点来刺激自己在中国的第二个20年。在北京拿下超级杯主办权之前,他们面临利比亚和日本的挑战,但在“鸟巢”踢超级杯的设想打动了意大利足协,超级杯最终得以落户中国。

    不远万里来到中国踢90分钟,“客人”免不了带上见面礼:国际米兰球迷胸口印着“倍耐力轮胎”5个汉字,而拉齐奥球衣上则印制了推广旅游的中文宣传口号“罗马期待你”。当然,国米和拉齐奥也不是白来的,他们拿走了3000万元的出场费,北京方面还需要支付700万元的机票以及300万元的宿舍费用。

    当主裁判莫尔甘蒂吹响终场哨,感到满意的绝不仅仅是意大利方面,肯定还有运营“鸟巢”的中国团队。体育场爆满,光票房收入就高达7000万元,还不包括数千万的赞助。有统计称,主办方本次将盈利2000万元。挣钱多少还在其次,通过本次超级杯,“鸟巢”看到了今后发展和盈利的模式。

    超级杯被看作是最好的奥运会一周年献礼,为此,原定在此时、此地举行的张艺谋导演的《图兰朵》也选择了让路。北京市体育局局长孙康林曾表示:“‘鸟巢’作为北京奥运会标志性场馆,需要通过举办一系列重要的体育赛事以及满足人民群众全民健身的需求,才能真正体现其价值所在。”业内人士已经开始推测“鸟巢”未来的运营:“‘鸟巢’旅游照样搞,不会停,每年搞一部分面向基层的,一部分公益的,一部分商业高端的赛事。”在此思路下,在通过旅游项目保持盈利的同时,用高规格的体育赛事和公益活动维持“鸟巢”的形象,或许将成为未来“鸟巢”运营的主导思想,而意大利超级杯正是政府运营鸟巢新思路的探路石。

    至少从昨晚来看,一切都在超好的方向发展。本报记者 李晶

(责任编辑:zhangxu)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