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张琳赵菁:世锦赛收获自信 昆明是中国游泳福地

2009年08月09日10:0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国网-辽宁日报

  在奥运举行一周年之际,昨天下午1:30,刚刚从罗马游泳世锦赛载誉而归的世界冠军张琳、赵菁,在北京进行了短暂停留后,就马不停蹄地双双抵达昆明。他们将在此进行为期4周的高原训练,以准备即将于10月在山东举行的第十一届全国运动会。张琳、赵菁分别下榻昆明海埂训练基地、天逸温泉游泳馆,安顿之后,他们第一时间就下水进行了适应性训练,迅速进入备战状态。

张琳赵菁
张琳赵菁

  “快快快,用手机拍下那个高个帅哥。”几名年轻美眉对着从机场出口走出来的张琳就是一阵狂拍,“是香港明星吗?是演员吗?”其中一个并没有弄清楚状况。“不是,是运动员,是世界冠军张琳。”“哦,长得挺帅的,真像明星。”几位粉丝的对话,引起了周围旅客对一群“高个”的关注。

  张琳一身“灰色系”,灰色的短袖T恤,配浅灰色的中裤,长相清秀的他在人群格外能吸引人的目光。对于记者的出现,张琳并不意外,对于记者提问可谓是有问必答,非常友好。

但在采访过程中,他也会不时抓抓头,显出腼腆的样子。与张琳同时出现的还有世锦赛上两块金牌的获得者赵菁,身穿粉色T恤的她,看上去像个阳光十足的大学生。出机场时她与张琳同行,见到记者上前采访张琳,她立刻迅速闪开,显得很低调。

  张琳此行8人,教练陈映红目前正在多巴参加“2009中国多巴国际高原训练与健康论坛”,要晚两天才到昆明集合。张琳说:“上昆明主要是为了备战全运会,具体的训练计划要等陈指导来了之后才确定。”张琳的训练地点在昆明海埂训练基地,而赵菁则选择在天逸温泉游泳馆,该游泳馆虽然名气没有海埂基地游泳馆大,但这里也属高原游泳训练基地,张琳、焦刘洋等国字号运动员都在此训练过。

  据悉全运会上,张琳将参加6个项目的角逐,包括100米、200米、400、1500米自由泳以及两个自由泳接力,他应该是参赛项目最多、最辛苦的游泳选手。赵菁在全运会上的重点项目是100米和200米仰泳,与目前国内选手的实力相比,赵菁具有领先的优势。

  在海埂

  盯着全运 想着奥运

  记者李可 “英雄”、“全民偶像”、“零突破”,对于外界封给他的无数光环,张琳显得很平静,在与记者的交谈过程中,张琳显得很诚恳。虽然言语不多,但算是有问必答。

  记者(以下简称记):这次是今年第几次上昆明进行高原训练了?

  张琳(以下简称张):第二次,去罗马前我们也曾在这里进行过训练。来昆明的次数可是记不清了,每年都会来几次,昆明是我们训练的福地。

  记:你在1500米比赛之后出现体力透支的情况,请问现在恢复得怎样?会对高原训练造成影响吗?

  张:1500米的比赛我也不想解释太多了,毕竟已经过去。不过这次1500米对我来说是个考验,因为包括后面的全运会比赛项目还有那么多。我比赛完后瘦了3公斤,现在感觉恢复还好吧,应该对高原训练没有太大影响。

  记:10月份的全运会上,你自己有什么具体目标吗?会不会觉得压力增加了?

  张:世锦赛为了国家,全运会更多的是要为北京做贡献。全运会项目比较多,激烈肯定也会非常激烈,自己每一项都尽力去拼吧。压力倒是没有,毕竟有参加世锦赛、全运会的经历,心里还是有信心的。

  记:全运会结束后,目标应该是伦敦奥运会吧。还有没有出国训练的计划?

  张:伦敦奥运会是大方向,为了这个目标就必须认真完成每一天的训练。教练制定的计划中有出国训练的计划,明年应该还会去,但不仅仅局限于澳洲。美国、德国我们都在考虑。

  记:在奥运一周年庆祝晚会上,你进行了演唱表演,自我感觉如何?

  张:从罗马回来后,临时接到这个任务,还蛮紧张的,但表现还可以吧。和我一起演出的刘媛媛也是云南大理人,我们的配合还算不错。

  记:平时是不是也很喜欢唱歌?会去KTV吗?

  张:算是喜欢唱歌的,但去KTV就机会很少了。

  记:平时有什么爱好吗?

  张:喜欢听相声,也喜欢看电影、电视剧、玩CS。

  记:今天在北京举行的超级杯足球赛,组委会赠送给你了一张贵宾票,你把票给了谁?

  张:给了我表哥,他是球迷,可开心了。如果在北京,我也想去看看,毕竟都是大牌球员。

  记:你现在也是大牌运动员了。夺冠后,很多人把你称为“英雄”、“全民偶像”,你对此觉得有什么改变吗?

  张:(抓抓头)没有什么改变,一切都还好吧!我现在是运动员,任务就是训练。

  本报记者专访赵菁

  世锦赛

  最大收获是自信

  记者李可 赵菁是一个爱笑的女孩,微笑时刻挂在脸上,面对记者的采访她显得很从容,言语中时刻透露着对昆明的喜爱。对于自己的不足和未来的目标,她头脑很清楚,知道不断前进的方向。

  记者(以下简称记):你在世锦赛上,一人独得两枚金牌,一定非常激动吧?

  赵菁(以下简称赵):夺金后当然非常开心,但很快就平静了。开心是因为夺金太意外了,确实没想到能发挥得这么好。平静是因为50米仰泳不是奥运动会项目,也不是全运会项目,接力金牌是靠了集体的力量,我个人确实没有多少值得一谈的事。

  记:到昆明训练的主要任务是什么?

  赵:全力备战全运会,我的训练水平和技术,比起世界顶尖选手确实有差距,要想继续获得好成绩,需要尽力去改进。

  记:对于全运会有什么目标吗?

  赵:全运会历来是黑马频出的大赛,我可不敢有半点松懈,一定要进一步提高训练水平。这次世锦赛的最大收获就是自信,只要我练得好,就一定能比得好!

  记:来昆明很多次,对昆明有什么印象?

  赵:昆明是一个好地方,特别是天气真是一级棒,我希望能经常来这里训练。

  记:高原训练对于游泳运动员来说,有什么作用?

  赵:对体能的储备最有效,同时我和教练也摸索出了一套有效的高原训练方式,并不断进行改进,效果不错。2007年我第一次在高原训练。当时是在海埂基地,训练了三周半的时间,因为是初上高原,我们在训练方面都比较保守,因此没有收到什么效果。2008年奥运预选赛前,第二次去海埂训练后,成绩提高很快,速度和力量训练都能上负荷,取得了不错的效果,我在随后的比赛中打破了亚洲纪录。2008年6月备战奥运会三上海埂时,我的训练成绩已经和在平原的成绩相当接近了。今年3月四上高原,结束训练仅仅两周,就在比赛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责任编辑:pottilee)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