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外媒看好奥运后中国:奥运给中国带来积极变化

2009年08月09日12:4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黑龙江新闻网-黑龙江日报

  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新中国成立60年所凝聚的强盛国力、大国胸襟和科学发展理念,已成为中国信心和力量的源泉。一幅宏大的“中国长卷”正在徐徐展开,中国政府、民众及企业分别握持着“人文、绿色、科技”画笔,以遒劲、灵动的“奥运笔法”,浓墨重彩地描绘着永续发展、共同繁荣的和谐图景——

  一年前的8月8日,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在北京隆重开幕。

今天,“中国长卷”的美景还历历在目,“北京欢迎你”的歌声仍萦绕耳际。在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一周年之际,许多外国媒体发表评论文章,肯定北京奥运会给中国带来的积极变化。

  ●改善城市面貌

  新加坡《联合早报》7日刊文说,为奥运会而开发建设的许多设施实实在在地矗立在北京,毫无疑问永久地改善了北京的景观以及外国人心目中的中国形象。设计新颖的主体育场“鸟巢”和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等建筑,体现了中国人的进取精神。奥运会场馆力求体现节能环保的绿色理念,也表明中国在实现社会进步的现代化过程中越来越有兼顾“量”和“质”的发展意识。

  《联合早报》援引的统计数字显示,北京奥运会实施了358个“绿色奥运”项目,包括新能源项目69项、建筑节能项目168项、水资源项目121项。奥运工程共建设了9个太阳能热水系统。

  文章认为,只有重视北京奥运会的绿色遗产,再将之深化并扩大到中国的更多地方,北京奥运会象征的进步精神才会生生不息。

  ●树立民众信心

  美联社6日撰文说,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以及中国经济的不断发展给许多中国民众注入了自信,中国在世界舞台上展现出更加自信的姿态。在过去一年里,中国积极应对全球经济金融危机,还向索马里附近海域派遣海军,与其他国家一道打击海盗活动。

  美联社援引英国牛津大学中国问题专家曾锐生的话说,北京奥运会让共产党领导层和民众对中国及其未来更加自信。

  美联社援引《奥林匹克之梦:中国与体育》一书作者徐国琦的话说,数十年来,中国人有一种自卑感。而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以及在北京奥运会上赢得最多金牌在很大程度上治愈了这种“自卑综合征”。

  路透社在报道中介绍了有关中国“全民健身日”的情况:中国政府近日宣布,将每年的8月8日作为“全民健身日”,以此作为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周年纪念。

  ●推广奥运经验

  在美国洛杉矶发行的《中华商报》8日发表题为“推广奥运经验 突破发展瓶颈”的社论。文章说,北京奥运会不仅使奥林匹克精神得到了弘扬和充实,更使科学发展理念得到了充分验证,北京奥运会的成功经验将为中国突破发展瓶颈提供宝贵经验,其历史作用不可估量。

  文章说,北京市政府及时将“人文奥运”理念转化为“人文北京”理念,在金融危机中首先考虑保民生,在财政收入增速明显放缓的预期下,将相当一部分财力投入到住房、医疗、交通、社保、教育等公共服务领域,此举可谓抓住了关键,不仅使市政交通建设、文化创意产业等行业蓬勃发展,而且今年上半年,消费市场也呈现强劲增长。

  文章介绍说,根据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的报告,北京奥运会履行并超越了在环保方面的承诺,包括从减少空气污染到改善公共交通以及利用可再生能源等方面。文章还说,由于继续大幅度削减高污染高排放产业,当前北京空气质量已达到2000年以来的最好状态,北京在奥运会成功举办一周年之际交出的“绿色”答卷向世人表明,低碳经济正在为北京的长期发展提供动力,北京也将为中国大中城市探索可持续发展的有效路径。

  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新中国成立60年所凝聚的强盛国力、大国胸襟和科学发展理念,已成为中国信心和力量的源泉。一幅宏大的“中国长卷”正在徐徐展开,中国政府、民众及企业分别握持着“人文、绿色、科技”画笔,以遒劲、灵动的“奥运笔法”,浓墨重彩地描绘着永续发展、共同繁荣的和谐图景。

(责任编辑:pottilee)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