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郭士强“保守”制胜 首发李晓旭雪后再上王治郅

2009年08月09日14:1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有家媒体昨天说:中国队主教练郭士强在中印之战后突发高烧,连夜前往当地医院看病。中卡之战赛后,郭士强断然否定,但从苍白的脸庞及有气无力的言语等迹象来看,身体不佳是不争的事实。

  幸亏只是身体不佳,没有影响到郭帅的思维判断。

在小组赛最重要的一场比赛中,他果断变招,只变换首发一个位置,便打出意想不到的效果,最后顺利地以92比61大胜卡塔尔队。

  卡塔尔队并不好对付,在第22、23届亚锦赛曾获得季军,上届是第七名,在多哈亚运会,也只是在冠军争夺战中输给中国队十多分。有“西亚乔丹”之称的亚辛宝刀未老,身高同为2.06米的萨朗和艾扎伊尔德颇具实力,阵中基本上均为雇佣军,能跳能蹦,冲击力强大。

  中国队首发名单出现在大屏幕时,人们有些惊讶:一向保守的郭士强竟然雪藏了铁打的主力王治郅,取而代之的是热身赛中打得虎虎生威的李晓旭。事实上,这是一个相当保守的决定:以冲抢篮板见长的李晓旭替代以进攻为主的大郅,加上内线的易建联,先保证自己的前后篮板球,不让对手开局就冲起来,就是先立于不败之地而徐图进取的策略。

  经过开局的短暂拉锯,变招之效立马体现。由于后场篮板得到保证,卡塔尔队很难打起他们喜欢的快攻,而阵地战正是以己之短击中国队之长。首节3分钟后,中国队便领先比分;5分钟不到,便13比5领先了8分。其间,卡塔尔队仅仅利用中国队一次传球失误,由亚辛打成一次快攻。

  见到局势平稳发展,郭士强令旗一挥,首节还有3分20秒时以王治郅换下易建联———保留李晓旭抢篮板的优势,增加大郅进攻的多样化。王治郅一上来就连盖萨朗两记大帽,给企图趁阿联下场后偷袭篮下的卡塔尔队严重警告。两分钟后,郭士强再以易建联替下李晓旭,组成全主力阵容。就在这一分钟里,中国队送给对手一波7比0的攻势。这一节,易建联、李晓旭和王治郅镇守内线的中国队,共送给卡塔尔队三记“火锅”、逼出8次失误。23比12,11分的分差足以让中国队牢牢把握比赛节奏,最终积小胜为大胜。

  郭士强赛后对此变招的解释很“官方”:“人员安排的第一原则就是看对手的情况来作出调整。”

(责任编辑:pottilee)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