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米歇尔斯的成就:全攻全守理念影响至今

2009年08月09日18:1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林龙

  谈到米歇尔斯,人们第一想起的就是全攻全守。这是他的标签,也是他的墓志铭。足球史上曾有过三次划时代的变革。匈牙利人曾发明了无坚不摧的WM战术,用四前锋的站位打败了自诩为足球王国的英格兰。匈牙利之后是巴西的424战术,桑巴军团藉此而夺得了三届世界杯冠军。再后来就是米歇尔斯发明的“全攻全守战术”。前两者都已作古,但米歇尔斯的足球哲学直到今天依然散发着不朽的光芒。

  米歇尔斯的全攻全守就是指,场上10名球员既要同时进攻又要同时防守。在当时,这一石破天惊的战术思想犹如闪电般划过止步不前的足坛,而他所率领的阿贾克斯以及荷兰国家队也如鹤立鸡群般在足坛所向披靡。球迷们印象最深的当属1974年世界杯,荷兰队势如破竹地杀入决赛,尽管最终在德国人的意志面前无奈止步,但摧枯拉朽的攻击力以及令人耳目一新的进攻套路却征服了全世界的球迷,从此荷兰队赢得了“无冕之王”的美誉。

  以成绩来论,米歇尔斯唯一引以为傲的就是1988年的欧锦赛冠军,甚至阿贾克斯的欧冠三连冠都无法弥补与世界杯冠军擦肩而过的遗憾。但米歇尔斯在足球史上的地位却超过了每一位夺得世界杯冠军的教练。因为,他是足球世界里最伟大的革命导师。他掀起的革命直到今天还在发挥着巨大的影响力。当现代足球越来越陷入到功利的泥沼之中时,人们也就愈发怀念米歇尔斯所倡导的足球理念。进攻,而且要漂亮的进攻。米歇尔斯除了追求结果也追求过程,甚至他对过程的痴迷超过了结果。对于竞技足球而言,这是一种充满悲剧色彩的追求,但因为悲壮,所以更加伟大。

  “我们追求获胜,而现在的足球却以不输为首要任务。”斯人已去,斯言却犹然在耳。以这一方式追忆米歇尔斯是这个时代的悲哀。

    
(责任编辑:君木)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